杭州热线,大家的网上家园! ·会员登陆 ·发布信息 ·进入社区 ·登陆博客
热线资讯 首页资讯分类搜店房产二手 旅游居家美食购物杭州图库健康婚嫁论坛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时尚生活 > 正文

揭倒卖文物行当黑幕 专家呼吁恢复盗墓死刑
hzlo.com  发布:2012-11-6  来自:武汉晚报  浏览:
推荐阅读
男孩林思思(艺名)原名刘辉,今年25岁,身高1.68米,体重258斤,曾因太胖求职…
壮男刘辉258斤反串杨贵妃
上音“致敬经典”音乐会奏响长江钢琴音乐周
为什么懂车的人开丰田?从安全性能剖析 丰田城
与瑞士创始人一起解读O-Quick品牌诞生记
“网红一姐”雪梨的企业家修炼之路
临安施秉携手话丰收 打造2018两地吃玩新攻略
自如西塘汉服节,一场汉唐穿越之旅!

  暴利驱使下,非法文物市场混乱而又亢奋。昨天新闻发布会上,办案人员介绍,本案除了追缴一大批珍贵文物外,还查获了大量赝品,其中一件赝品交易额达到1200万。

  文物贩子曾被绑架

  “5·8”案中,“小胖子”400万买下的文物转手就卖到900万。正是其中的暴利,吸引了一些人铤而走险。

  “盗掘古墓、倒卖文物已形成专业化、链条化。”随州市公安局副局长蔡秀国介绍。本案中,专门盗墓的就是几名山东籍的,他们有专业的设备,也有专业知识。当地有人配合,为他们望风,提供帮助。文物流向地下市场后,要经过像老张这样的人把关、定价,然后辗转卖出。黑市文物一部分被爱好者、有钱人收藏,一部分流向国外,给国家带来的损失不言而喻。这个行当也充满了风险。老张就曾被人绑架。

  本案除了追缴一大批珍贵文物外,还查获了大量赝品,其中一件赝品竟然开价1200万。

  文物保护机制脆弱

  随州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出土过震惊世界的曾侯乙编钟。在该市的擂鼓墩、叶家山、义地岗分布着大量春秋战国时期的古墓群。随州也由此成为盗墓贼眼里的肥肉。在追缴的198件文物中,涉及随州文物共21件,且都是在曾都区东城义地岗所盗掘的。

  为何直到被挖完了,文物保护人员才发现?文物分为田野文物和馆藏文物。馆藏文物是已发掘的、藏在博物馆中的文物,此类文物保护起来相对容易。大量的田野文物范围广,多在野外,往往防不胜防。目前随州当地文物保护措施一般是组建专业的巡逻队,在重点地段或古墓群附近安装视频监控,或者与村湾、百姓签订协议,给一点报酬,由他们协管。

  多维度的保护模式起到一定的作用,也抓获或驱散过一些犯罪嫌疑人,但在暴利驱使下,目前的保护机制显得十分脆弱。

  专家呼吁恢复盗墓死刑

  去年5月1日起实施的《刑法修正案八》,取消了13个经济型非暴力死刑罪名,其中包括盗掘古遗址、古墓葬罪,以及盗掘古人类化石、古脊椎动物化石罪等3项。修正案还同时把“盗窃罪”中关于“盗窃珍贵文物,情节严重的”判处死刑的情形也取消,最高刑由死刑改为无期徒刑。

  这种改变意味着,妨害文物管理类犯罪和盗窃罪的法定刑中不再有死刑,量刑最高是无期徒刑。

  去年3月6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刘庆柱曾表示,盗墓是极其严重的犯罪,针对盗墓者的死刑不应废止。

  此外,刘庆柱还认为,鉴宝类电视节目与盗墓类小说都在客观上刺激了盗墓行为。

  有律师认为,根据“刑法修正案八”规定,盗掘古墓罪死刑已被取消,这也客观上刺激和助长了文物犯罪的高发态势。

  司法界人士指出,在巨额经济利益的驱动下,盗墓活动成为了文物来源的一种便捷方式。保留死刑,并在很大程度上真正贯彻执行,将增加其威慑力,保护更多的珍贵遗产免于被盗掘的命运,也避免更多的珍贵文物流向海外。

  链接

  擂鼓墩距随州城区约1公里,义地岗距随州约2公里,叶家山约20公里,三地呈扇形分布,均有大量古墓葬。

  1978年考古人员在擂鼓墩发现了一座2400多年前的古墓,即曾侯乙墓。曾侯乙青铜编钟面世,不仅将中国音乐史向前推进了500年,而且从此随州有了“世界第八大奇迹”编钟古乐之乡的美誉。

  2011年2月,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在叶家山发掘了西周早期曾国高等级墓葬65座和一座马坑,出土陶器、铜器、瓷器、漆木器、玉石器等各类文物达739件套,其中青铜器多达325件。多座墓葬出土的青铜器上可见“曾侯”或“曾侯谏”等铭文。发掘结果让考古研究人员惊叹不已。叶家山墓葬是西周早期曾国的一处墓地,其年代比世界闻名的曾侯乙墓要早500余年,墓主人曾侯谏,是曾侯乙的祖祖辈。

  这次文物案件告破,警方追回了一个鼎,铭文显示,为曾侯宝所有。而曾侯宝比曾侯乙早约200到300年,它的出现,填补了曾侯谏和曾侯乙之间的空白。

留言评论】【在线投稿】【打印网页】【关闭窗口】【↑顶部】 (编辑:KKF)
热点资讯
·台湾匠人精工巧作,打造完美生活空间 (2018年9月20日)
·星桥腾飞国内首个联合办公空间启幕 (2018年10月10日)
·赏器也赏韵 台湾暖心茶器预约您的美好生活 (2018年10月10日)
·知乎携手阿里达摩院,带你领略数学之美 (2018年9月19日)
·这47个故事,每个都关系到儿童安全 (2018年9月18日)
·千人见证最燃终极对决!2018特步国民体能锦标赛杭州站圆满收官! (2018年9月19日)
图文头条
江苏泰州第36届比基尼小姐
阿根廷名模房事后男友猝死
人体模特莎莎和扬扬双人舞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杭州热线”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违反本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本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图欣赏
红裙美女无与伦比的美腿
温泉抓拍的绝色柔情熟女
绝对清纯性感的金发美少女
中国车模毫不逊色
·社会万象
1950年美国最惹火女郎曝光
中戏史上十大最美校花出炉
美丽董卿精神超越倪萍
小天鹅因不能生育也闹分手
·世界读书日 当当网号召大家大声朗读1小时
·少女车祸身亡遗体全裸 一丝不挂遗衣不知去向
·交警预测元旦景区“闹猛” 本地小车单双号通行
·网帖曝史上最强春运防盗秘笈 网友纷纷夸赞感谢
·厦门路标“拼音+英文”难懂 多部门互推责[图]
·陕西富豪女400万买回藏獒 30辆奔驰接长江二号[图]
·七彩生活
瑞士高峰--雪山风光
欧美歌坛天后超级豪华别墅
·吃出亮丽:女人脸色暗淡该补什么?
·家长谨防宝宝夏日--水果病
·结婚前应知的10个要点
·网络上谈情说爱五种心态解析
·今日寒露 二十四节气中的首"寒"
·杭州生活垃圾管理办法2013年元旦起实施
·奇珍异宝
鼻烟壶收藏窍门大揭秘
发自内心轻谈马一鹰的黑陶作
乾隆粉彩瓷的特点与鉴别
您是否有一双入木三分的慧眼
熊猫30周年金银纪念币引爆市
真实而神秘的“夜明珠”
蓄光陶瓷的原理与制作
剔红秋虫枫叶式盒 清代乾隆文
世界名画之莱顿作品
雕刻的基本技法之座垫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网民留言关于我们广告联系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7-2012 ™ <%=my_url%>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邮箱:hzlo#live.cn QQ:305230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