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热线,大家的网上家园! ·会员登陆 ·发布信息 ·进入社区 ·登陆博客
热线资讯 首页资讯分类搜店房产二手 旅游居家美食购物杭州图库健康婚嫁论坛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知乎携手阿里达摩院,带你领略数学之美
hzlo.com  发布:2018-9-19  来自:杭州热线  浏览:
推荐阅读
近日,内地微博流传一张神秘的谢霆锋儿子照片,短短不到三个小时已有2000多…
谢霆锋儿子照片像陈冠希 网
千人见证最燃终极对决!2018特步国民体能锦标赛
知乎携手阿里达摩院,带你领略数学之美
这47个故事,每个都关系到儿童安全
自如甲醛问题风波 权威专家对白血病成因给出判
自如等长租公寓掀起甲醛讨论 专家建议冷静分析
“房租是租来的,但生活不是” 我想起了自如这

9 月 18 日,一场主题为:“数学到底有什么用”的线下跨界对谈在杭州举办,此次对谈由阿里达摩院所发起。对谈的主角,一方是著名华裔数学家、美国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数学系终身教授张益唐先生,一方则是 4 位知乎用户:青格乐Luyao Zou子乾Focout。双方身份各异,术业各有专攻,通过观点碰撞带领大家领略数学之美。

张益唐教授因在孪生素数猜想研究方面做出突破性贡献,近四年来,相继摘获了罗夫·肖克奖、科尔数论奖、麦克阿瑟天才奖、求是杰出科学奖等重量级奖项,被誉为华人数学界的“扫地僧”。4 位知乎网友则分别从事高分子核物理研究、分子光谱及天体化学、经济学和语言学的相关工作。大家对数学作为基础学科对社会的推动作用进行了多角度的跨界探讨,帮助公众拨开数学的认知迷雾。

谈数学的作用,应当发现数学之美

当现场谈及“数学有什么用?“这一问题时,张益唐教授的回答饱含了哲理:数学是关于量和空间的一门科学。在现实社会中,人类作为一个整体会裂变出各种倾向、各种观点;而我们在面临和处理问题时,往往需要运用一些统计手段或数学模型。数学在现在社会中作用毋庸置疑,将来甚至会更加普及。

张益唐教授举了一个外卖小哥的例子进一步释疑。外卖小哥送外卖时,哪条路既能最快完成配送,又是最短的路程?这是 21 世纪的七大数学难题之一。当超过 10 个配送点时,如何得到最优解?目前为止,仍然没有答案。由此看出,有效的数学算法不但有趣,也能解决我们的日常问题。

在张益唐教授看来,数学对逻辑思维训练有很大帮助,数学逻辑思维可以迁移到各个生活领域。比如数学逻辑思维强的人,即使转行去写文章,文章逻辑性也会凸显。而且从学术研究的角度来看,各个学科只要涉及定量研究,就离不开数学,传统的自然科学如物理、化学、天文等自不必说,知友focout 提到经济学和其他社会科学日益数字化的趋势。

你在哪个瞬间感受到了数学之美?这个问题一度在知乎上被热议。张益唐教授的回答也颇有学霸风采。“人生第一次感觉到数学是美的,是因为自己在9岁、10岁时,独立发现了勾股定理的证明。”

 在现场的对谈中,知友青格乐还提到数学与语言学等其他科学有深度相似。比如,在科幻片《降临》中,数学就被直接运用于外星文明沟通。如果真有这么一天,张益唐教授也断定,数学应当是可以拿来与外星人沟通的一门语言。


谈如何学数学,大师反对超前教育

在中国教育系统中,数学学科的设置往往过于超前,“中国人普遍数学好”,已经成为世界范围内的一种共识,因此很多人把数学开蒙时间视为一种竞争优势,并认为,随着年龄增长,人们对数学的感知和领悟力也会下降。

张益唐并不这么认为。在他看来:学习数学对于年龄的限制没有那么高,而超前教育也并没有很大必要。此外,数学本身很有趣味,小孩子对于数学的兴趣是一种开放的好奇,这种喜欢是“想知道为什么”的解密心态。但超前教育、拔苗助长的做法,使得小孩都恨数学讨厌数学了,这也是间接导致“数学无用论”风行的一个主要原因。在现场,知友Luyao Zou 也表示作为一个以量子力学为基础的化学研究者,在量子力学的运算中常常会用上数学的工具和结构,而化学的研究也会为数学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而对于学数学这件事本身来说,来自物理学领域的知友子乾认为数学的学习应该和其他学科一样,要以兴趣为导向。不能一方面热衷于报奥数班,一方面又鄙视数学学科,而是要真正重视数学,给喜欢数学的人展示的机会。

当然,除了通过大师的精彩观点输出拨开认知迷雾,数学还需要更多有创新、有趣味的活动来释放价值。在这次精彩对谈之外,阿里巴巴还面向全球发起了一场引人关注的数学竞赛。每个人可以自由报名参赛,寻得最优解的20名答题者将获得百万奖学金,并得到顶尖数学家周期性的指导机会。而知乎作为此次比赛的独家线上合作平台,也开设了本场数学大赛的知乎赛区。

据了解,数学话题一直是知乎的人气领域,共有近百万人关注,相关讨论阅读量近11亿。他们既在知乎讨论专业的数学课题,也在知乎进行讲解数学之美的相关科普。未来知乎也将继续策划多元的线上、线下活动,帮助更多人轻松了解不同垂直领域的高价值知识。

留言评论】【在线投稿】【打印网页】【关闭窗口】【↑顶部】 (编辑:KKF)
热点资讯
·东莞李满堂被挂条幅喊下台,或有惊人内幕? (2018年8月9日)
·东莞信访局长谢国文豪奢隐秘的退休生活 (2018年8月17日)
·知乎携手阿里达摩院,带你领略数学之美 (2018年9月19日)
·这47个故事,每个都关系到儿童安全 (2018年9月18日)
·东莞信访局谢国文很奢侈很吓人的退休生活 (2018年7月26日)
·探测租住界新物种 贝壳租房盘点95后租房观 (2018年7月6日)
图文头条
2016红牛城市传奇篮球争霸
英国顶级白富美私密照曝光
超模芭芭拉全裸写真惊问世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杭州热线”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违反本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本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图欣赏
陈紫函赤裸半身大秀丰满美
身材超棒的劲舞团亮女
C罗女友伊琳娜和男模激情
emil jianu 经典人体艺术佳
·社会万象
北京夏季街头美女别有味道
石泉三中惊曝校长强奸女生
拍摄记录新娘的美丽心情
河南儿童被逼行乞受尽凌虐
·保洁阿姨吴秀英背8名女大学生趟水上课引争议[图]
·射阳毒菊花事件揭秘 200吨流入市场硫磺熏蒸
·孵化温度决定扬子鳄生“男”生“女”
·金华“艳照门”网友热炒 男主角已被刑拘(图)
·H7N9禽流感预防有良方 饮玉屏风增强免疫
·白冰冰独生女白晓燕遭绑票遇害 事件令人心痛(图)
·七彩生活
粉嫩牙签放飞童年时梦想
恋上冲绳的阳光海滩
·怎样喝水皮肤才有效吸收
·关于女性乳腺癌的九个误解
·女人必须要破灭的五个梦
·杭州赛博创业工场学子创业零门槛
·网络色情中的男女心理
·女人30岁前应该明白的事
·奇珍异宝
汉代和田白玉透雕龙凤
精美的康熙青花加彩瓷
剔红秋虫枫叶式盒 清代乾隆文
紫砂壶收藏投资三步走
慈禧和嫔妃们的饰品
惊现玲珑玉荔枝纹匜
端溪双龙砚
彩绘木雕鸭豆
收藏的最高境界在于发现
清州已过万重山[图]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网民留言关于我们广告联系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7-2012 ™ <%=my_url%>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邮箱:hzlo#live.cn QQ:305230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