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热线,大家的网上家园! ·会员登陆 ·发布信息 ·进入社区 ·登陆博客
热线资讯 首页资讯分类搜店房产二手 旅游居家美食购物杭州图库健康婚嫁论坛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收藏 > 陶艺古瓷 > 正文

您是否有一双入木三分的慧眼?
hzlo.com  发布:2008-5-24  来自:杭州热线  浏览:
推荐阅读
在往年美女车模们竞相争气斗艳的上海车展上,莲花展台的一位帅气男模意外走…
上海车展“妖男”离奇走红
鄞州古墓葬惊现三国文物 再现青瓷顶级工艺
吴越国王陵秘色瓷揭密 千年油脂征服杭城
乾隆粉彩瓷的特点与鉴别
大唐盛世 陶瓷史上的里程碑
如何走出古瓷收藏的四大误区
五大名窑精萃现台北故宫
目测鉴定,无非是看器型、纹饰、胎、釉、彩、工艺等等,但是不同的眼光看到的层次是不一样的。比如青花的呈色,初学者也许根本无法区分出元明清各期的区别,但对一个合格的鉴定师来说,他不但应当能一眼分出哪是永宣,哪是成弘,哪是嘉万,哪是康雍,而且应当能看出每一分期之间共同点前提下的细微差异。如果再结合胎、釉、彩、工艺、纹饰等要素综合考虑,对于常规鉴定应该是绰绰有余的。许多高手之所以打眼,并不是因为目测鉴定不行了,而是因为看得太粗,满足于一些已经被造假者破译的小窍门、小经验,而缺少系统、科学的训练。

  人们往往误以为见得多了就一定眼力好,其实不一定,关键是看你在鉴定对象上用心的深度及方法的科学与否。比如清代后期的民窑,存世很多,曾经进入过我们视线的不计其数,但是很少有人能说清它们,原因是绝大多数人都是看过拉倒,所谓的熟视无睹。同理,如果仅仅满足于老师或书本传授的那几条秘诀,以为所有人眼睛能够看到的都是自己理解的那一点,就会在高仿技术日新月异的今天误以为眼学不管用了,以为只有乞灵于FAXE之类才是古瓷鉴定的出路。其实毛病不是出在眼学本身,而是我们自己。

  道理再浅显不过:如果你无法目测出一件古瓷的真伪,只能说明你还需要提高;而一旦能分辨所有古瓷的真伪了,还要仪器何用﹖只有一种情况下需要仪器,那就是当一个对象缺少参照物的时候。当然,对一般收藏者来说,如果有一种仪器,毫无损伤地就能准确分辨出鉴定对象的年代,而且方便经济,那再好不过。问题是,一旦作伪者掌握了对付这种测试工具的手段,那它反而可能成了猎捕你的绳套。不得不防。

  登高才能望远,这是指见识一定要广,否则难免一叶障目,囿于成见;同样,见微方可知著,当我们的目光穿越已经烂熟的表层,就会有豁然开朗之感。这里还想再重复一遍:古瓷上的许多细微特征,仿制者即便知道也是无能为力的。比如,他们找不到与当年一样的天然矿源如景德镇元明两代的麻仓土,如苏麻离青,难建龙窑,缺少槎柴,更主要出不了那种下意识的手势、笔墨功夫、审美“基因”以及说不清是什么原因形成的各代烧窑师傅秘而不宣的烧火习惯经验,等等。此外,任何原创意味和摹仿意味都有着本质上的区别。原味的空灵、松弛、随意,仿意的生涩、夸张、左顾右盼,都会从细枝末节上表现出来。有时尽管会出现错综复杂的局面,但是只要通盘考虑,走眼的概率是可以降到最低限度的。
留言评论】【在线投稿】【打印网页】【关闭窗口】【↑顶部】 (编辑:柳叶子)
热点资讯
图文头条
英王妃凯特妹妹不雅照曝光
上海世博家园连夜突击扫黄
黄河龙1922白酒盒内现美女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杭州热线”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违反本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本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图欣赏
不但漂亮,身材也醉人!
美腿主播平井理央低胸露腿
名利场最佳图片集
日本美少女北乃纪伊泳装写
·社会万象
90后美女曝写真投身日本AV
世界上最诡异的地方,令人
high翻天夜店真实抓拍
90后女孩草莓的性福生活照
·丰田佳美爆“炸腿门”事件 车主单腿被炸飞[图]
·赌王天价标下白松露菌王 揭秘白松露菌传说[图]
·与其诸葛亮是病死,不如说是过劳死
·沼泽,在第二个十年开始前
·13岁花季女孩被父母强行嫁给盲人不幸怀孕[图]
·男子骗两名14岁网友发生性关系并拍裸照
·七彩生活
明星示范 五一出游穿成气质
他和前妻的喘息从隔壁传来
·生姜蜂蜜水去老年斑
·中年男人吃这食物生育力强
·健康的饮食习惯是长寿关键
·七大最"败夫"的女人
·你会放下虚荣 选择素婚吗
·妻子才是你一辈子的情人
·奇珍异宝
宋瓷有望成下一个收藏
玉出戟方觚
黑漆描金药柜
明代天启年代残瓷片中虾传神
西周玉器的特点与发展概况
罕见国宝元朝《七君子图》 六
明青花村童风筝碗[图]
古代玉石印章收藏知识
齐白石书法精品现身广州 字
佛教圣物银芙渠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网民留言关于我们广告联系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7-2012 ™ <%=my_url%>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邮箱:hzlo#live.cn QQ:305230376
浙ICP备102038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