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热线,大家的网上家园! ·会员登陆 ·发布信息 ·进入社区 ·登陆博客
热线资讯 首页资讯分类搜店房产二手 旅游居家美食购物杭州图库健康婚嫁论坛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收藏 > 陶艺古瓷 > 正文

古代玉石印章收藏知识
hzlo.com  发布:2007-5-4  来自:杭州热线  浏览:
推荐阅读
  最近各大论坛网站上盛传一起田林街头事件,在上海市徐汇区田林路口,一…
上海街头舔乳事件令人震怒
鄞州古墓葬惊现三国文物 再现青瓷顶级工艺
吴越国王陵秘色瓷揭密 千年油脂征服杭城
乾隆粉彩瓷的特点与鉴别
大唐盛世 陶瓷史上的里程碑
如何走出古瓷收藏的四大误区
五大名窑精萃现台北故宫

    中国传统印章文化源远流长,这种由汉字、篆刻及印章石组成的中国传统印章艺术历来是文人墨客的收藏雅好。正是由于传统印章所独具的深厚文化积淀与悠久历史渊源,使得传统印章的收藏与投资活动逐渐得到艺术品投资群体的关注。
    自古以来,刻制印章的材料有多种,如玉石、金、银、铜、木、牛角(骨)、玻璃等。金印价值连城,极难得到;铜印作伪较多,真伪难辨;木印、牛角(骨)印、玻璃印等材质普通,制假也易。因此,收藏历代的印章,玉石印章是很好的选择。
    印章是刻制材质和篆刻艺术的结合体。辨别古代印章的收藏价值,主要看刻制印章的玉石种类和印章的篆刻技术。在古代玉石印章中,最具收藏价值的材质,是用号称“中华四大章石”田黄石、鸡血石、青田石和艾叶绿刻制的。
    田黄石产于福建福州,其他3种都产于浙江:鸡血石产于浙江昌化,青田石产于浙江青田,艾叶绿不仅产于浙江,还产于福建、辽宁等地。其中,田黄石色美质佳,有“石帝”之称;鸡血石石质细腻,血色鲜红欲滴,由于储量极其稀少,故有“千金易得,一石难求”之说,是印材中的霸主;青田石、艾叶绿亦为章石中的名贵上品。
    古代玉石印章的篆刻技术历史悠久,自明代以来,印学流派很多,主要有八大流派:
    一是文何派,以明代文彭、何震为代表;
    文何派即皖派,是以文彭(1498-1573)、何震(1515-1605)为首的安徽籍印人的统称。文何是我国汉派印章的开先河者,他们敢于扭转宋元工巧积习,强调汉字六义,高举宗秦法汉旗帜,追摹汉印,以秀润雅正、空灵明洁见长,继元代王冕之后,采用青田石治印,对明清篆刻艺术的发展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文彭的《为善最乐》,可代表基风格。
    二是皖派,为皖籍名人何震所创;
    三是泗水派,为明代苏宣所创;
    泗水派,为苏宣(1553-?)主创。取法秦汉,受文何影响而又能另辟溪径,运刀部切结合,庄重雄浑,气势壮伟。对明代何通,清代邓石如有较大影响。《汉留候裔》是苏宣的代表作。
    四是娄东派,因明末篆刻家汪关,居于娄东而得名;
    娄东派即扬州派,为汪关(1575-?)主创。汪关精于古文,取法汉印,得共神髓,白文印信汉铸印,刀法稳实,布局精严,浑厚静穆,神形兼备,富有书卷气。基后林臬、巴慰祖等均能传其衣钵。《叶重华印》为汪关的代表作。

留言评论】【在线投稿】【打印网页】【关闭窗口】【↑顶部】 (编辑:柳叶子)
热点资讯
图文头条
英王妃凯特妹妹不雅照曝光
上海世博家园连夜突击扫黄
黄河龙1922白酒盒内现美女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杭州热线”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违反本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本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图欣赏
温碧霞低胸短裙风情万种
张婉悠出浴照拍摄过程揭秘
昔日的空中巨人 波音飞机退
身材娇美的模特动人写真
·社会万象
拍戏拍成两口子的明星
德国举行美女裸体跳伞大赛
郑大世爱上韩国头号大美女
谁是艳照门中第一性感女皇
·男子酒后看色情图片起邪念 强奸女友70岁姥姥
·考古新发现 春秋战国著名谋士文种老家在镇海
·温岭一老太炫富引来灭口抛尸案 警方7天侦破
·甘肃1嫌犯审讯后离奇曝毙 两民警涉刑讯逼供被捕
·网通暂停"上网自动断线" 曾被疑限制BT
·镇江“最牛别墅”被强拆 主人疑是落马区长[图]
·七彩生活
世界各地的奇迹建筑
小小夏枯草神奇功效可不少
·我们这些嫁不掉的女光棍
·哪些食物含雄性激素?
·八月十八看大潮12个地方去不得
·杭州第四届公民爱心日活动今日启动
·破译女人的八种疼痛信号
·给我一个不扮嫩的理由(图)
·奇珍异宝
纸质收藏品翻新六大妙
黑漆描金药柜
五大名窑精萃现台北故宫
什么是真正的元代青花瓷器?
陶瓷的一次烧成和二次烧成
浅析康熙五彩花鸟图特征
象牙管红木斗鬃羊毫提笔
影青瓷酒注及温碗
晚年何香凝罕见画作披露
紫砂壶收藏投资三步走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网民留言关于我们广告联系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7-2012 ™ <%=my_url%>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邮箱:hzlo#live.cn QQ:305230376
浙ICP备102038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