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热线,大家的网上家园! ·会员登陆 ·发布信息 ·进入社区 ·登陆博客
热线资讯 首页资讯分类搜店房产二手 旅游居家美食购物杭州图库健康婚嫁论坛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文化纵横 > 正文

与其诸葛亮是病死,不如说是过劳死
hzlo.com  发布:2007-5-20  来自:杭州热线  浏览:
推荐阅读
现场抓获的涉黄裸聊嫌疑人  17日晚至18日凌晨,广西南宁警方出动1380人突…
广西柳州市警方严打黄赌毒
世界读书日 当当网号召大家大声朗读1小时
罗永浩做客微书评访谈 续写老罗语录
首届#微书评#大赛掀起全民阅读新高潮
沈浩波做客当当网-腾讯“微书评”大赛
弘扬舜帝德孝文化 易达旅游携十大孝星畅游大金
助力首届舜帝德孝文化节 南风集团心系社会公益

  五丈原诸葛亮庙位于陕西省岐山县五丈原镇五丈原北端。五丈原塬高40余丈,南北长约8公里,东西宽3公里,三面凌空,两边环水,南为秦岭,紧依古代关中通往汉中、巴蜀的要道褒斜古道,北临渭水,俯视古都长安,自古是巴蜀门户、兵家必争之地。 公元234年,诸葛亮北伐曹操,驻兵五丈原,与魏将司马懿对垒,相持百余日,因操劳过度,大星陨落,鞠躬尽瘁,病逝于五丈原蜀军营内。 诸葛亮忠烈一生,感动后人。晋武帝司马炎曾征寻诸葛亮的后裔为眉信令,以便在五丈原祭祀先祖。据载五丈原诸葛亮庙建于唐代初年,初称“忠烈武候祠”,后世又多次修葺扩建,并立庙会春秋致祭。

  诸葛亮字孔明,琅琊郡阳都县人。年幼丧父,投靠叔父诸葛玄。刘备在新野时,曾三次亲自登门相请,他为刘备制定三分天下的策略,刘备收复江南,以诸葛亮为军师,兼管左将军府中事。刘禅继位时,封诸葛亮建立府署处理政事。蜀国政事不分大小,全由诸葛亮决断。最后诸葛亮在军营中病逝。

  诸葛亮自从二十七岁“受任于败军之际,奉命于危难之间”,至五十四岁病逝,前后二十七年。这时间内,都是在征战中度过,不曾安闲一日。在“征南寇丞相大兴师”,他“五日渡泸,深入不毛,并日而食”。渡泸水时遇到毒气正发,行军路上误饮毒泉。暑热毒虫饥餐露饮。七擒七纵,心力交瘁。又连续六出祁山,战争紧张,条件恶劣,健康受到严重损害。

  诸葛亮作为一国的丞相,要处理的事情,肯定有千头万绪,要日理万机,不辞辛苦,“夙兴夜寐”,可见工作时间之长,“汗流终日”,可见工作之重,说他是一个“工作狂”,一点也不过分。为报君恩,夙夜忧虑,他真是个“受人滴水之恩,定当涌泉相报”的知恩图报之人。他时刻不忘刘备“三顾臣于草庐之中”,“临崩寄臣以大事”的知遇之恩。他表示:“臣安敢不竭尽忠贞之节,继之以死乎。”又说:“臣虽肝脑涂地,安能报知遇之恩也。”“攘除奸凶,兴复汉室,还于旧都。此臣之所以报先帝,而忠陛下之职分也。”诸葛亮在成都,事无大小,皆亲自从公决断,事无大细,全部包揽无遗,什么事情都不肯放手。

   当诸葛亮听说张苞身死,便放声大哭,口中吐血,昏绝于地。他自此得病卧床不起。已到了“自觉昏沉,不能理事”的程度。便“暗暗拔寨,皆回汉中”。退回之后,将大军屯于汉中,自回成都养病。还有一次,他听说关兴病亡时,“放声大哭,昏于地上,半日方苏”,在他屯兵五丈原时,“所啖之食,日不过数升”,“自觉神思不宁”,“吐血数口,卧倒床上”。这些都是病情严重的表现。他说:“吾心昏乱,旧病复发,恐不能生矣。”他为了“先帝之遗意”,连年征战,竭精殚力,积劳成疾,他这种“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精神是可嘉的。但“出师未捷身先死”的做法则是不可取。他用健康来换取事业,而事业未见成功,却英才早逝,常使人为之挥泪。

   当诸葛亮派使者给司马懿送女人衣服时,司马懿问使者:“孔明寝食及事之繁简若何?”诸葛亮的使者回答说:“丞相夙兴夜寐,罚二十以上皆亲览焉。”主簿杨颙也说“某见丞相常自校簿书”,“今丞相亲理细事,汗流终日,岂不劳乎?”强支病体,出寨观各营。杨仪也曾劝孔明,处理政事,各有专责,上下之间,也有分别。并引古人说:“王公是坐而论道,士大夫是起而行之。”杨仪还借两个历史故事劝诸葛亮,操劳要适度,管理权限也要适量。他说:丙吉是西汉宣帝的丞相,有一次他外出看见有人在街上聚众斗殴,死伤者横于道路,丙吉却过而不问。有人问他为何不闻不问,丙吉回答:“民人斗殴,死伤归长安令,京兆尹来管。”陈平是西汉文帝时的丞相,一次文帝问他一年收入多少,他说:“不知,可问财政部”,文帝怒道:“你这个丞相是干什么?”陈平答:“上辅天子,下管群臣。”

  谏议大夫王连也曾劝说:“南方不毛之地,瘴疫之乡;丞相秉钧衡之重任,而自远征,非所宜也。”而孔明却说:“南蛮之地,离国甚远,人多不习王化,收复甚难,今当亲去征之,可刚可柔,别有斟酌,非可容易托人。”在他看来,别人都很难相信。他事事亲理,体力和脑力已用尽,正如司马懿所说,“孔明食少事烦,其能久乎?”宋代的范祖禹也有这种看法:“欲以一人之身代百官之所为,则虽圣智亦日力不足矣。”与其说诸葛亮是病死,不如说是操劳累死。尽管他不愿意死,此时此地也不该死,但是他仍然怀着满腔遗憾死去。

留言评论】【在线投稿】【打印网页】【关闭窗口】【↑顶部】 (编辑:柳叶子)
热点资讯
·沈浩波做客当当网-腾讯“微书评”大赛 (2011年4月19日)
·世界读书日 当当网号召大家大声朗读1小时 (2011年4月22日)
·首届#微书评#大赛掀起全民阅读新高潮 (2011年4月19日)
·罗永浩做客微书评访谈 续写老罗语录 (2011年4月21日)
图文头条
英王妃凯特妹妹不雅照曝光
上海世博家园连夜突击扫黄
黄河龙1922白酒盒内现美女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杭州热线”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违反本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本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图欣赏
匪夷所思的全裸行为艺术
韩国柔情少妇白嫩裙装很醉
我那楚楚动人的阿娇妹妹
好莱坞艳星minka kelly回眸
·社会万象
李湘浴缸孕妇照片被疑全裸
第一美女赵飞燕有致命体香
网络再曝疑似四川扫黄视频
“友妻门”主角湿身照曝光
·首例人工法培育的精子问世 有望为不育男性带来福音
·十艘造价昂贵超酷潜艇揭秘 富豪们的顶级玩具[图]
·[三国]诸葛亮六出祁山不实 姜维九伐中原也虚
·谨防“黑”起重机械再伤人 我省立案查处1356件
·“风云二号”双星实现对地观测 日获云图96幅
·言承旭等来杭拍摄《就想爱着你》 粉丝热情高涨[图]
·七彩生活
九层男人都会有的小心思
杭州西湖十景:三潭印月
·两岁左右宝宝的对抗和教育
·男人不爱女人不坏
·告诉你男人把钱都藏在哪?
·长江路铁路道口施工K402路调整
·老年养生饮食4大秘诀
·女皇妻子让我变成性无能
·奇珍异宝
首批回流的圆明园文物
罕见东汉青铜“独角兽”亮相
漆画易打理可保存千年
浅析康熙五彩花鸟图特征
七夕祭物“磨喝乐”的故事
深度触摸中国的原始瓷器
品陶渊明的和谐栖居 欢然酌春
香炉,烧尽沉檀满屋添香
德化白瓷时代归属有了判断依
清宫珍藏极品紫檀果盒[图]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网民留言关于我们广告联系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7-2012 ™ <%=my_url%>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邮箱:hzlo#live.cn QQ:305230376
浙ICP备102038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