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热线,大家的网上家园! ·会员登陆 ·发布信息 ·进入社区 ·登陆博客
热线资讯 首页资讯分类搜店房产二手 旅游居家美食购物杭州图库健康婚嫁论坛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收藏 > 陶艺古瓷 > 正文

雕刻的基本技法之座垫
hzlo.com  发布:2008-4-21  来自:杭州热线  浏览:
推荐阅读
  北京房山圣莲山景区巍巍百花,幽幽圣莲。千古传奇民间颂,万古长青松柏…
北京房山圣莲山现巨型男根
鄞州古墓葬惊现三国文物 再现青瓷顶级工艺
吴越国王陵秘色瓷揭密 千年油脂征服杭城
乾隆粉彩瓷的特点与鉴别
大唐盛世 陶瓷史上的里程碑
如何走出古瓷收藏的四大误区
五大名窑精萃现台北故宫
    青田石雕产品一般都要用深色石料配座垫,座垫虽属次要部分,但它是整个作品组成的联系体,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作  用

    座垫的第一作用是使产品稳固,不使有的造型由于上阔下狭、上重下轻放置不稳而翻倒。第二作用是衬托,做上身(垫是“下身”)主体的铺垫,使主体突出、丰满和醒目。第三作用是补充,弥补有些上身主体造型或构图的不足和欠缺,使其充实完整。座垫要视主体的造型构图、外部轮廓和主题内容宋配置,要遵循“四为”原则和做“六字”文章。“四为”是:为上身服务;为主题服务;为内容服务;为构图(造型)服务。“六字”文章是:弥补——在造型上弥补上身的欠缺;充实——在构图上充实上身的不足;增强一在内容上增强上身的气氛。例如有些产品主体造型不够完整或构图不平衡,就选择恰当的座料,特意增加一点体积,或是适当雕些与主体内容相呼应的景物,或则是主体景物的延续。有的上身色彩不足就在座垫上取点巧色、雕点衬景以增强其气氛。为了发挥座垫的应有功能,一般都要在产品主体完成以后才量形配座。因此,一件产品的最后全部完成,都要经过两次(上身、下身)选料和敲坯修细的雕刻过程。

二、样  式

    形式  座垫形式较多,主要的有树根座、岩石座、云纹座、水纹座、莲花座、图案座等。配何种形式的座垫要根据上身的内容和造型,使其合适、合理,和谐、统一。一般是山水和动物类多用岩石垫。鱼虾水族或水生花卉用水纹座,人物或瓶炉用图案座,佛像神仙用莲花座和云头座,宝塔用栏杆座。以树根座采用最普遍,它不仅作为花卉的主座,其他类型的产晶都可以配置。因为树根形式来自自然生活的启示,又吸收木雕艺术的养料,使得这一形式较为完美。树根枝节蟠绕,粗细穿插,似枝似根,随心所欲,变化无穷,既古朴幽雅,又落落大方。是一种雅俗共赏的好形式。
    此外,还有配合上身主体内容需要的一类特殊座垫,如“渡海观音”配“鳌鱼”座,盆景式的山水花卉配“花蹲”座,荷叶瓶配“鱼水”座等。还可将树根变化为“龙”、“云”形图案的“树根龙”和“树根云”座。这是遵循为上身服务的原则而创造的灵活形式。
    格式  座垫的格式跟着上身的造型、圆径轮廓而定,上身圆则圆,上身方则方,上身扁则扁。还有六角、八角和不定型的;高脚、矮平和横扁的;四脚、五脚、六脚及无定脚的;还有元宝型的。无论何种类型、形式的座垫,都可以有以上多种格式。
    座垫与上身的高低比例,大略是2:8、3:7或1:3。一般是横式产品座垫比例矮些(2:8),直立式产品座垫高些(1:3)。若是插屏产品,下身比例还可高些,一些创作性的产品,按照主体造型需要,可能又高些,但无论如何座垫均不能高过上身的4/10,过高就不合理,会造成喧宾夺主,显得别扭。 

留言评论】【在线投稿】【打印网页】【关闭窗口】【↑顶部】 (编辑:柳叶子)
热点资讯
图文头条
英王妃凯特妹妹不雅照曝光
上海世博家园连夜突击扫黄
黄河龙1922白酒盒内现美女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杭州热线”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违反本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本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图欣赏
此女只有天上有的极品妹妹
十六岁日本女生真的脱了
歌手戚薇《男人装》写真照
令人震撼的欧美人体彩绘艺
·社会万象
三岁半男童遭宝马四次碾压
旧上海滩十大名媛沉香揭秘
国外街头抓拍 这也太开放了
狮子和老虎杂交狮虎兽三胞
·广东影楼传毒者“李染染”惹公愤 被批缺乏道德
·宝马车悲坠姚江 女驾驶员溺亡男青年开门逃生
·最新民调结果:中国是世界第二强国
·揭秘77名中国儿童在英国被拐卖事件内幕
·天降40公斤藏獒砸中女子颈椎骨折
·两个男人搂在一起半夜飙车 飙出事情仓皇逃跑
·七彩生活
为新婚选个性新潮的床品
杭州西湖十景:双峰插云
·小心贪睡损害健康
·极品女人 像男人一样帅
·现代职场3大美人计(组图)
·孕妇警惕“特别危险期”
·值得交往的10种网上男人
·午餐前吃这东西可缓解饥饿
·奇珍异宝
清珍品和合二仙“和谐
中国版画收藏天地前景无限
深度触摸中国的原始瓷器
图案石品位三要素
罕见东汉青铜“独角兽”亮相
缠藤篾朱漆木筒
彩绘铺首衔环三蹄足漆奁
正品唐三彩收藏诀窍须牢记
景德镇青花瓷融入现代技巧 焦
彩绘双龙纹樽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网民留言关于我们广告联系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7-2012 ™ <%=my_url%>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邮箱:hzlo#live.cn QQ:305230376
浙ICP备102038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