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热线,大家的网上家园! ·会员登陆 ·发布信息 ·进入社区 ·登陆博客
热线资讯 首页资讯分类搜店房产二手 旅游居家美食购物杭州图库健康婚嫁论坛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健康 > 知性女人 > 正文

软性隐形眼镜可致失明
hzlo.com  发布:2007-10-25  来自:杭州热线  浏览:
推荐阅读
  古有武将长孙晟“一箭双雕”,现有猛男C罗酒店“一箭五雕”,真是乐的羡…
C罗豪华别墅泳池春波四射
Mayo Clinic:你所不了解的乳腺癌个性化防治
哺乳期妈妈适合吃什么东西呢?
如何有效健康“掉磅”?茜尔维亚专家传递减肥
性感自信还是温柔知性 你的眼神已经出卖了你!
女人延缓衰老从保护卵巢开始[图]
女人四十的烦恼[图]

软性隐形眼镜是“医学界的一个阴谋”,配戴后有导致失明的危险,这一骇人听闻的观点,最近可是让戴隐形眼镜的人们出了一身冷汗!

8月17日,国内某著名网站在首页的头条醒目位置发表了《软性隐形眼镜——医学界的一个阴谋!?》的文章,指出:经常配戴软性隐形眼镜会导致眼角膜变薄,甚至会失明,呼吁人们不要继续配戴软性隐形眼镜。

文章中历数了软性隐形眼镜阻挡角膜呼吸,会导致角膜变薄,感觉迟钝等6大罪状,让人充分感觉到了配戴隐形眼镜后果的恐怖。同时指出了大连博明科贸有限公司生产的AA硬式隐形眼镜才是符合安全标准的,提倡配戴的。此文一出,立即引起了轩然大波,共有几百家网站和论坛对这篇文章进行了转载,大部分网友表示今后不敢再配戴软性隐形眼镜了。

软性隐形眼镜,“罪过”真的有这么大吗?

“害处太大了”和“实在夸张”

记者致电大连博明科贸有限公司,这家公司工作人员张女士解释得十分详尽:“软性隐形眼镜的害处太大了,它和眼球接触的时候没有泪膜,容易引起角膜炎,还会让角膜变薄,有一些还会得乳头状结膜炎。”张女士让记者尽快把隐形眼镜更换成硬式的,称只有这样,才能对眼睛不产生过分的损害。

生产软性隐形眼镜的公司又是怎么看待这个问题的呢?海昌隐形眼镜公司专业事务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说损伤角膜的话,硬性隐形眼镜比软性的危害要更大。当记者向该工作人员具体讲述了文章内容后,她觉得“实在太夸张”了。

在北京市潘家园的“北京眼镜城”,部分店主向记者表示,最近来这里买隐形眼镜的顾客很多都问到了软性隐形眼镜的危害问题,也偶尔有人来咨询硬式隐形眼镜的。而一位常戴软性隐形眼镜的女士告诉记者,她几天前无意中在网上看见了这个文章,但是不太相信。“我已经戴软性隐形眼镜好几年了,一点问题都没有,注意清洁就好了,网络上的东西也不能全信。”

硬性隐形眼镜基本被淘汰了

《软性隐形眼镜——医学界的一个阴谋?!》一文中提出:“软性眼镜非常紧密地贴紧角膜不移动,并没有这种泪液交换率”,“软性隐形眼镜直径较大,大于角膜。面积大,容易引起巨大乳头状结膜炎”,“软性隐形眼镜镜片在角膜上不滑动,所以有异物感”,“只有AA硬式隐形眼镜才能避免隐形眼镜的并发症”。

软性隐形眼镜真的像文章中说的那样对眼睛有害吗?北京同仁医院隐形眼镜中心主任吕燕云指出:“隐形眼镜根据材料分为三种形式的产品,硬性隐形眼镜(HCL)、透气性半硬性隐形眼镜(RGP)、软性隐形眼镜(SCL)。硬性隐形眼镜由于其透氧性低,现在临床上已基本经被淘汰了。半硬性隐形眼镜透气性很高,光学效果好,造价较高,国外使用者较多,目前国内一些医院已在使用。软性隐形镜的材料透气性好,且高含水量,配戴舒适、价钱适中,是市场上的主流,它通过了临床长期观察,经过医学验证,也是国内外目前在普遍使用的产品。”“经过正确验配的软性隐形眼镜,在角膜与镜片之间是有一层泪液的。隐形眼镜与角膜应有一个良好的配适状态:镜片均匀地覆盖于角膜之上,随着眼睛眨动,镜片在角膜上要有一个适当的移动度,这样就保证了泪液的交换。软性隐形眼镜与角膜之间的泪液交换并不能非常直接地感觉到。”

“不论哪种隐形眼镜,都会有并发症。软性隐形眼镜的并发症是蛋白质、脂质等沉积在镜片表面,孳生细菌产生的。而且软性隐形眼镜产品寿命短,当达到使用时间上限的时候,对眼睛就会有一定的危险。所以,一定要定期更换隐形眼镜。有些并发症的产生往往是由于戴隐形眼镜的人不注意隐形眼镜的正确护理和保养造成的。”

吕主任表示:“隐形眼镜每天配戴应为8~10个小时,摘下镜片后要把镜片放在手心里用护理液轻揉冲洗,每周用除蛋白药片对镜片进行除蛋白浸泡。护理液和镜片盒应放在常温干燥的地方,并且3个月更换一次。这样做可以避免患角膜真菌感染、巨乳头状结膜炎等并发症。”

“巨大乳头状结膜炎是由于镜片上沉淀的蛋白质过多引起的,属于护理不规范造成的。跟眼镜的关系不大。”“部分戴隐形眼镜的人感觉有异物感,是由于没有经正确的检查配戴所造成的。镜片弧度与角膜曲率不合适,这样的眼镜戴上去是不可能舒服的。”

记者在采访中也了解到,同仁医院隐形眼镜中心通过临床观察得出结论:经过专业配镜与正确护理指导的隐形眼镜配戴者的巨大乳头状结膜炎发病率为3.7%,国际隐形眼镜配戴者发病率是3.3%,而很多在非专业的配镜机构配戴隐形眼镜者的发病率在9.3%左右。这些情况也恰恰说明,如果护理、清洗、配戴都得当的话,可以把疾病侵袭的可能降到最低。

北大一院眼科主任晏晓明是研究眼角膜的权威,晏主任表示,文章中关于软性隐形眼镜对角膜伤害的说法毫无科学根据。

从她接触的患者来说,因为配戴软性隐形眼镜而导致严重眼角膜问题的患者少之又少,一般来说,使用软性隐形眼镜10年甚至更长时间的,也没有发现特别大的损害。“软性隐形眼镜刚刚到中国的时候,由于很多人对它的使用知识并不了解,常常使用不当,所以那时候并发症非常多,随着隐形眼镜质量的完善和人们对使用知识的了解,并发症的发生已经变得很少了。”

隐形眼镜跟心脏瓣膜“划等号”

我国已经于2003年6月正式将隐形眼镜划归为国家三类医疗器械。而三类医疗器械的涵盖范围则是植入人体会对人体产生潜在危险的医疗器械,隐形眼镜的验配属于医疗行为,应由具有《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的单位进行销售。跟隐形眼镜同样划为三类医疗器械的还有心脏瓣膜,可见隐形眼镜配戴的重要。根据规定,隐形眼镜及其护理产品都应到国家药监局注册许可。验配隐形眼镜的人员应具有专业验光师资格或是专业的眼科医生。

但是,记者发现,很多的零售小店、网站甚至是杂货店,都在销售隐形眼镜,而销售隐形眼镜人员的文化程度、业务水平更是参差不齐,这样的情况下,消费者配的隐形眼镜怎么能有安全可言?

吕主任指出:“专业的眼科医生会指导验配者,在验配前应进行严格检查,以确定是否适合配戴。检查项目大致为:电脑验光、检影验光、角膜曲率、眼压、泪液分泌量检测、检查眼部疾病等。如有角膜炎、活动期沙眼、青光眼、过敏性鼻炎及肾炎、糖尿病等机体抵抗力下降的疾病都不适合戴隐形眼镜。初配者前两次复查是配戴后一周和一个月,以后三个月要进行一次复查。”

隐形眼镜对配戴者也有要求,在感冒、发烧、女性月经期间、女性怀孕期间等抵抗力下降时,应停止配戴。在风沙大,游泳、洗澡、洗脸、化妆后不宜配戴。配戴者不应过分依赖护理液的附加功能,如免揉搓、除蛋白等,还应按照正确的护理程序进行镜片的清洁护理。

留言评论】【在线投稿】【打印网页】【关闭窗口】【↑顶部】 (编辑:柳叶子)
热点资讯
·Mayo Clinic:你所不了解的乳腺癌个性化防治 (2018年10月18日)
图文头条
准OL长假1周抢眼穿着日记
神秘团队闹市狂拍流浪裸女
粉嫩牙签放飞童年时梦想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杭州热线”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违反本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本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图欣赏
日本性感玉女无与伦比的美
小罗大牙的妙用
范冰冰“梦露风情”写真照
酷像明星金铭的清纯小美人
·社会万象
山东泰安袭警大案细节披露
俄罗斯性感美女秀诡异身躯
章鱼保罗终生不会有性生活
泰国人妖穿性感内衣打野战
·海南东方发生骚乱事件 上千村民冲击镇政府
·浙江:2007年全社会科技投入八成来自企业
·偷藏1斤海洛因 浙江查获首起孕妇藏毒入境案[图]
·丈夫不满妻子生女儿将女儿从三楼扔下 杀死妻子
·前新闻联播主持人邢质斌拍广告视频引网民震惊[图]
·大牌餐馆超市售违规肉被曝光 全聚德华联上榜
·七彩生活
防治小儿腹泻的五大误区
红杏出墙的十大蛛丝马迹
·怎样正确看待“代沟”
·一个大龄单身女的"崩溃史"
·前11月消费品零售额超过去年全年
·杭城今年入秋属历年最晚
·大龄男女 激情难烧的相亲
·爱情洁癖让你容易成剩女
·奇珍异宝
诸暨发现清朝大学文凭
绝世沧桑画卷十年难一见 故宫
品鉴中国佛教七宝之一 瞬间凝
江西景德镇罕见群雕《大观园
如何走出古瓷收藏的四大误区
30周年熊猫币持续给力,呈现
陶瓷的一次烧成和二次烧成
末代皇帝溥仪的奇珍异宝
马洪泉:官园结缘蛐蛐罐
青铜器古玩保管的八大要领[图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网民留言关于我们广告联系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7-2012 ™ <%=my_url%>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邮箱:hzlo#live.cn QQ:305230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