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热线,大家的网上家园! ·会员登陆 ·发布信息 ·进入社区 ·登陆博客
热线资讯 首页资讯分类搜店房产二手 旅游居家美食购物杭州图库健康婚嫁论坛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收藏 > 书画篆刻 > 正文

绝世沧桑画卷十年难一见 故宫展国宝级书画
hzlo.com  发布:2009-9-17  来自:杭州热线  浏览:
推荐阅读
死者同学视频目睹案发,称见到一白人男子有侵犯行为,当地警方尸检报告未明…
中国一女留学生裸死加拿大
绝世沧桑画卷十年难一见 故宫展国宝级书画
罕见国宝元朝《七君子图》 六幅墨竹同裱一卷
晚年何香凝罕见画作披露
书画鉴定必知的文史知识
书画藏品的四大保存方法
书画收藏的作用与保养技巧

  日前,《故宫藏历代书画展》在故宫武英殿书画馆展出。包括晋代王献之的行书《中秋帖》卷、唐代李白的草书《上阳台帖》卷和宋代王希孟《千里江山图》卷等重量级稀世国宝亮相。武英殿书画馆的《故宫藏历代书画展》是故宫博物院的常设展览,共有九期,分三年展出。此次展出的为第六期,至11月初结束。因为此次展览期间适逢国庆60周年,因而主办方特意遴选的书画作品是多年未展的国之重宝,显得格外抢眼。据故宫工作人员透露,“国宝”级别的书画作品每打开展出一次,或多或少都会受到一定程度的损害。因而,此次如果错过观赏原作的机会,下次若想再睹芳容,恐怕不知要过多少年。据说就拿宋代王希孟《千里江山图》卷来讲,该卷轴深藏宫中多年未展,即使故宫库房的工作人员也有十几年没有打开过它了。

  十几年没有打开过的山水长卷

  作为宋代山水长卷的代表作品,王希孟的《千里江山图》是他唯一的传世作品。他可以称得上中国绘画史上仅有的以一张画而名垂千古的天才画家。这幅11米多长的《千里江山图》本身并没有题款,据卷后同为当时大书法家的宋朝重臣蔡京题跋,知系王希孟19岁时所作。据蔡京记载,这位才华横溢的画家在18岁时就被选入皇家画院学习,在绘画上还曾得到宋徽宗赵佶的亲自指点,这在当时也是很轰动的事情。但是天妒英才,这位王希孟在20岁刚出头就去世了,所以他的作品就很少。这幅作品以长卷形式,描绘了连绵的群山冈峦和浩渺的江河湖水,点缀亭台楼阁、茅居村舍,描绘精细,意态生动,气势恢宏,全图刻画工细,水面满勾峰头纹,无一笔懈怠,充分表现了当时的艺术家对祖国江山的热爱。

毛泽东转赠给故宫博物院的李白手书

  此次展出的作品,几乎每一件都有一个传奇故事。但最有意思的恐怕还是这件李白的草书《上阳台帖》。作为纯粹意义上的“史上最著名诗人”,李白的书法作品仅此一件传世,而且,为历代皇家收藏。在此帖中,李白的文字不多,只有25个字——“山高水长,物象千万,非有老笔,清壮可穷。十八日,上阳台书,太白。”在此帖上,集结了众多在中国历史中“有绝对影响力”的人物的题识。从前到后观看,引首为乾隆楷书题“青莲逸翰”四字,正文右上是宋徽宗赵佶瘦金书题签:“ 唐李太白上阳台”一行。后纸另有赵佶等人的题跋,最后是乾隆皇帝的题跋和观款。

  观看过《上阳台帖》后,赵佶的评论是:“太白尝作行书‘乘兴踏月,西入酒家,不觉人物两忘,身在世外’一帖,字画飘逸,豪气雄健,乃知白不特以诗鸣也。” 赵佶提到的这件李白行书帖,今天的人们已无缘亲见。但赵佶自身书画造诣极深,他如此推崇李白的行书,可见李白的书法水平确实颇高,不流凡俗。

分页:[1[2]

留言评论】【在线投稿】【打印网页】【关闭窗口】【↑顶部】 (编辑:叶子)
热点资讯
图文头条
英王妃凯特妹妹不雅照曝光
上海世博家园连夜突击扫黄
黄河龙1922白酒盒内现美女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杭州热线”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违反本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本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图欣赏
穿丝袜的美少妇在沙发上呻
欧美男模人体艺术奔放狂野
东北汉子在山岩上眺望
墨西哥惊现“红色水鬼”
·社会万象
正泰集团与法国巨头的公开
吴奇隆爱妻马雅舒露底走光
欧洲人肤色六千年前才变白
性感拳击宝贝风情万种
·2010年好莱坞电影趋势--游戏改编电影
·村民担忧化粪池离水井太近 最终双方签订协议书
·2008年中国富豪榜出炉 看当今天下谁更主沉浮
·四大汉当众鸣枪抢豪车 车主被裸身丢入荔枝园
·工信部极力推荐的绿坝软件北京项目组遭遣散
·90后少女叶音英爆魔兽交易门 不雅视频照外流[图]
·七彩生活
郑州一对新人拍《夜宴》大
揭秘60岁潘迎紫的不老神话
·杭州连续18年未发现小儿麻痹症
·十一通关更便利 12项措施更便民
·城北青少年活动中心建在良渚
·医院总机电话服务大家畅谈
·[徽菜]无为熏鸭
·从乳房外形看暗藏的病患
·奇珍异宝
宋瓷有望成下一个收藏
端溪双龙砚
一套精美的影青注子注碗
防止缩釉的常用方法
如何鉴定名家书画作品的优劣
鄞州古墓葬惊现三国文物 再现
香炉,烧尽沉檀满屋添香
玉出戟方觚
辨识瓷器真伪悟性很重要
透雕象牙梳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网民留言关于我们广告联系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7-2012 ™ <%=my_url%>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邮箱:hzlo#live.cn QQ:305230376
浙ICP备102038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