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热线,大家的网上家园! ·会员登陆 ·发布信息 ·进入社区 ·登陆博客
热线资讯 首页资讯分类搜店房产二手 旅游居家美食购物杭州图库健康婚嫁论坛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收藏 > 珠宝玉器 > 正文

品鉴中国佛教七宝之一 瞬间凝聚 千年历练
hzlo.com  发布:2008-11-24  来自:杭州热线  浏览:
推荐阅读
今年以来,江苏省公安厅从群众举报、网民反映、警情研判等多个渠道获得信息…
江苏一夜抓获上百嫖娼人员
乾隆皇帝白玉玺重现人间 保守估价500万英镑
和田玉收藏有门道 御字款收藏价值高[图]
玛瑙是石还是玉至今是谜 真假玛瑙鉴别技巧
解读古玉鉴定的六大秘诀
真实而神秘的“夜明珠”
清代和田玉巧雕留海戏金蟾

     像玉一样温润,像水晶一样晶莹,拿在手中轻轻的,闻闻还有股淡淡的松香味,在中国被誉为佛教七宝之一,在欧洲受到皇室贵族的宠爱。要说这是什么宝石?那就是琥珀。不过,以前注意这些美丽宝石的人不多,但随着人们对宝石多样性追求的提高,慢慢的,琥珀也开始在收藏界寻到了一席之地。去年,一件日本丹山做琥珀五鱼图鼻烟壶在纽约佳士得拍卖行拍出了57.5856万元人民币的高价。


     咏琥珀

     上学时学过琥珀的形成,一只被活生生裹进松脂,变成亿万年后人们竞相观赏的蚊子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天然琥珀作为地球发展、变迁的记录者,经历了平时不可想象的漫漫旅程,况且,它时常还裹进千万年前的矿物、植物,甚至昆虫,就像藏着故事一样迷人。不过,并不是所有的琥珀都含有昆虫,而虫珀是最为昂贵的。

     在我国,琥珀的分类较多,品种也多,但从上品或名品琥珀来看,主要有以下3种:第一种是血珀,透明,色红如血;第二种是黄珀,透明,色淡黄;第三种是虫珀,含有动物、植物遗体。透明琥珀,最名贵的是透明度非常高的,称“金珀”,如黄金一般诱人的金珀,散发金色光芒;纯净透明的明珀,则让人心绪宁静、清爽舒畅;热情奔放的血珀,温暖怡人;内敛且幽深的蜡珀,充满蜡质光泽。虽然都是琥珀,各具韵味,各不相同。

     琥珀是经过千万年才能形成的宝石,因此其价值也会随着开采量的减少而日益升高。在欧洲,人们对琥珀的迷恋就像中国人对翡翠的迷恋一样,认为它古老、有魅力,能辟邪保平安。16~18世纪,琥珀在欧洲已成为一种时尚,深受各阶层的喜爱。譬如号称“世界第八大奇迹”的圣彼得堡的琥珀厅是用400万年前的上好琥珀、历时10年建成的。它是1716年普鲁士王子威廉一世送给沙皇彼得大帝的厚礼,后来沙俄的风流女皇叶卡捷林娜在为自己修建宫殿时将琥珀厅纳了进来。

     在中国,琥珀身世也很高贵,它不仅是佛教七宝之一,还是清代官员帽上的顶珠。而且收藏琥珀的历史悠久,《南史》中记载有:潘贵妃的琥珀钏一件,价高达170万。由此琥珀的珍贵可见一斑。

     唐代诗人韦应物在《咏琥珀》中写有:

     曾为老茯神,

     本是寒松液。

     蚊蚋落其中,

     千年犹可觌。

     李白的诗句中也有琥珀,例如:“兰陵美酒郁金香,玉碗盛来琥珀光。”又如:“且留琥珀枕,或有梦来时。”有趣的是,有人认为“琥珀枕”是指美女赵飞燕的珍玩,至今琥珀枕的下落还是一个谜,不知为何人收藏?

     琥珀艺术品过去在国际市场上行情平平,收藏者不多,直到上世纪80年代中期,随着台湾地区宗教文物市场的盛行,琥珀才开始在中国的台湾和香港地区以及新加坡、日本等国流行,收藏者日益增多,价格也因此一路上涨。

     尤其是近几年,许多欧美艺术品爱好者也加入了竞相争购的队伍,促使琥珀一跃成为收藏品市场的新宠,其市场价格也屡创新高。琥珀的收藏价值,对生物学家或地质学家而言,在于它的历史演变过程;于收藏爱好者和投资者来说,只有具备稀有内含生物或植物的琥珀,才称得上是一件奇货可居的至宝。

     近年来,在东南亚拍卖市场上落槌价格较高的琥珀品种还有:一件18世纪琥珀雕佛狮小摆件以2.76万英镑(约人民币35万元)成交;一件清代晚期琥珀牛郎织女摆件以28.6万元人民币成交;一件17世纪琥珀太白酒像以12.1万港币成交。去年,一件日本丹山做琥珀五鱼图鼻烟壶在纽约佳士得拍卖行拍出了57.5856万元人民币的高价。

     可见,由于琥珀成交价格的落差,海外的一些琥珀收藏者已开始关注并逐渐进入国内拍卖市场,国内琥珀艺术品收藏正渐入佳境。

     同时,随着天然琥珀的主要产地俄罗斯等国由于开采过多,导致产能下降,天然琥珀近年来在国际市场上的价格节节攀升。自去年以来,琥珀原料价格已经上涨了50%至100%不等,而琥珀当中非常珍稀的绿珀、蓝珀等,更上涨20~30倍。鉴于天然琥珀的产量越来越少,特别是其中珍稀品种一价难求。专家预计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天然琥珀艺术品的收藏与投资价值将不断得到提升。

     那么如何鉴定天然琥珀呢?

     眼观:真正的琥珀给人的印象轻柔、温暖,散发着光泽;而很多合成品摸起来较重、较冷。琥珀在形成过程中必须要经历一些使它不完美的过程,比如带有气泡、残片、裂纹。如果一条琥珀项链的每个珠子都非常相似且透明,或者琥珀内含的昆虫很完整,那就很可疑。琥珀中一般会有漂亮的荷叶鳞片,从不同角度看它都有不同的感觉。假琥珀透明度一般不高,鳞片发出死光,不同角度观察都是差不多景象,缺少琥珀的灵气。假琥珀中鳞片和花纹多为注入,所以大多一样,市面最常见的是红鳞片。

     手感:琥珀属中性宝石,一般情况都不会过冷过热。而用玻璃仿制的会有较冷的感觉。

     紫外线照射:将琥珀放到验钞机下,它上面会有荧光,淡绿、绿色、蓝色、白色等。而塑料假琥珀则不会变色。

     摩擦带静电:将琥珀在衣服上摩擦后可以吸引小碎纸屑。

分页:[1[2]

留言评论】【在线投稿】【打印网页】【关闭窗口】【↑顶部】 (编辑:柳叶子)
热点资讯
图文头条
英王妃凯特妹妹不雅照曝光
上海世博家园连夜突击扫黄
黄河龙1922白酒盒内现美女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杭州热线”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违反本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本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图欣赏
漂亮少女洗澡前也爱玩挑逗
与生产工具跳舞的艺术创意
美科学家发现最小的蛇 长
一个小美女的惊人吃相
·社会万象
天上人间等四大夜总会解禁
技校女生偷吃禁果生下女婴
舞女见民警半赤裸夺路而逃
我见过的最漂亮女网友
·女童性早熟5个月大来月经 乳房像成熟女
·对讲机发票名片样样齐全 嘉兴“最牛”黑车昨查获[图]
·江西上饶发现真身塑像 老妪去世20年不腐[图]
·人体中十个最疯狂的事实 你知晓多少?
·一保姆做假证 主人家房子多次抵押借款去赌博
·传张柏芝坐月子出意外 剖腹刀口曾发炎
·七彩生活
圣彼得堡:秋天的童话
21处好玩人又少的人间仙境
·女性每日脸上涂175种化学物质
·第二套住房首付可能提至4成 本地银行称尚未接到通知
·中国休闲美食之都花落天堂杭州
·小心上当“李鬼”奥运网店
·夜里偷窥老公的qq发现这些
·性梦是怎么回事
·奇珍异宝
明代“解银”50两大锭
元代釉里红瓷器 瓷中一朵无名
景德镇瓷器展销还能走多远?
全国山河一片红曝出天价 368
邮政贺卡收藏中的专用术语
真实而神秘的“夜明珠”
清宫珍藏极品紫檀果盒[图]
景德镇青花瓷融入现代技巧 焦
五代十国的钱币都有哪些特征
失传50年瓷中帝王再现民间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网民留言关于我们广告联系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7-2012 ™ <%=my_url%>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邮箱:hzlo#live.cn QQ:305230376
浙ICP备102038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