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热线,大家的网上家园! ·会员登陆 ·发布信息 ·进入社区 ·登陆博客
热线资讯 首页资讯分类搜店房产二手 旅游居家美食购物杭州图库健康婚嫁论坛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健康 > 健康图片 > 正文

防治小儿腹泻的五大误区
hzlo.com  发布:2008-5-18  来自:杭州热线  浏览:
推荐阅读
  2011年4月24日,日本青森县八户市议会选举中,以“美过头的议员”而众所…
日本性感女议员被称美过头
男人甩你时的九大惯用谎言[图]
男人为何喜欢从后面抱女人 几大原因揭秘[图]
让女人主动爱上你的几绝招
男人爱摸女人胸部原因揭秘 专家给出权威解释[
七种坐姿可洞察你心理秘密
女人一生必知的乳房保养术

防治小儿腹泻的五大误区


误区1:把病毒误认为菌痢

宝宝突然发热、咳嗽、呕吐之后发生频繁的腹泻,很容易被想象为细菌性腹泻或中毒性痢疾。其实,婴幼儿秋季腹泻主要是一种“轮状病毒”引起的病毒性腹泻,病毒形似车轮而得其名。

这是一种急性传染性腹泻病,主要侵犯5岁以下小儿,尤以6个月至3岁的婴幼儿发病率最高。

轮状病毒具有高度传染性,一年四季均有发生,感染高峰期为秋冬季,所以叫“秋季腹泻”。婴幼儿感染后一般出现以急性胃肠炎为主的临床症状,即水样腹泻,伴有发烧、呕吐和腹泻,腹泻物多为白色米汤样或黄绿色蛋花样稀水便,有恶臭,治疗不当可导致患儿死于脱水及严重的并发症如发育不良、肺炎、中毒性心肌炎等。

误区2:不知道有传染性

许多人不知婴幼儿秋季腹泻有传染性和流行性,所以也就不知怎样预防。其实轮状病毒主要是通过粪-口途径传播。因患儿粪便中含有大量轮状病毒,易污染环境,有时可造成局部流行。另外,因照管人员双手不洁,污染奶瓶、玩具、奶制品等造成的感染也很常见。人们一定要注意卫生,喂孩子前认真洗手;孩子的用具、玩具、餐具经常清洗消毒;病孩应家庭隔离,粪便妥善处理,便器、尿布彻底消毒。

误区3:不采取预防措施

预防小儿秋季腹泻的疫苗在我国近两年开始应用,属于自费疫苗,所以多数家长还不太了解。目前对轮状病毒引起的病毒性腹泻尚无特效的治疗药物,抗菌素无效,接种轮状病毒活疫苗是预防的唯一有效手段。该疫苗使用方便、安全,免疫效果良好。但由于人体感染轮状病毒后获得免疫维持时间较短,轮状病毒又有A、B、C、D4个亚型,相互没有交叉免疫,疫苗也不可能覆盖所有的亚型,所以疫苗需要每一年到一年半接种一次,保护率可达75%至80%。

接种方法:

1、疫苗内附的吸管吸取疫苗,送入小儿口内并使其咽下。应一次服用完。

2、疫苗已被调制成适宜婴幼儿的口味,可直接口服,也可以掺入5—10ml牛奶中,饭前饭后服用均可。

禁忌症:

1、严重先天性疾病、过敏史、免疫缺陷者禁用;

2、一般疾病治疗期、发热者暂缓接种。

副反应:一般轻微,个别小儿反射性呕吐,极个别小儿低烧和一过性轻微腹泻,一般不需处理。

误区4:滥用抗生素

夏季腹泻多为细菌感染性腹泻,用惯了抗生素、杀菌药,以为秋季腹泻也不例外。于是多种抗生素一起上,结果反倒伤了免疫系统,使得病毒有机可乘。轮状病毒跟其它病毒一样,是不怕抗生素的。抗生素消灭了肠道正常细菌,容易继发菌群失调症、二重感染、影响肠道的吸收功能等。另外,应用抗生素对于饮食不当、气候突变等原因引起的非感染性小儿腹泻是没有任何效果的。

误区5:不重视补液

由于频繁的腹泻,患儿容易脱水。家长只顾忙乱喂药,忘了给孩子补充液体,不知补液是最重要的治疗,没有足够的耐心。其实早期可喂口服补液盐水,应该耐心,少量多次地喂,每2-3分钟喂一次,每次用匙喂10-20毫升;这样积少成多,约4-6小时即能纠正脱水。如果孩子腹泻较重,脱水明显,就应带孩子去医院看儿科医生,用静脉输液的方法补液。

留言评论】【在线投稿】【打印网页】【关闭窗口】【↑顶部】 (编辑:柳叶子)
热点资讯
·男人爱摸女人胸部原因揭秘 专家给出权威解释[图] (2011年3月11日)
·七种坐姿可洞察你心理秘密 (2011年2月22日)
·男人为何喜欢从后面抱女人 几大原因揭秘[图] (2011年5月6日)
·让女人主动爱上你的几绝招 (2011年4月20日)
·男人甩你时的九大惯用谎言[图] (2011年5月9日)
图文头条
英王妃凯特妹妹不雅照曝光
上海世博家园连夜突击扫黄
黄河龙1922白酒盒内现美女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杭州热线”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违反本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本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图欣赏
美少女妆后变成老婆婆
中国车模毫不逊色
你能猜出这东西的用途吗?
马景涛漂亮妻子吴佳尼纯情
·社会万象
十大女星豪庭美梦土崩瓦解
美女考空姐动姐清凉秀身材
北大才女邵夷贝成网络红人
14岁性感妈妈网上晒大肚照
·节假日草案获通过 五一放假一天
·卡西欧G-shock音乐派对 黄立行邀你共度潮流之夜[图]
·温州一交警涉嫌强奸19岁坐台小姐被刑事拘留
·千万别独辟蹊径 北高峰上一英国小伙被野猪夹夹住
·本月举办全球首个离婚节 维也纳离婚率高达66%
·21岁少女原来是个隐形男人 性器官极易恶变
·七彩生活
测你的內心有多脆弱?
最适合寻花问柳的神秘地带
·看男人睡前行为知晓真性情
·什么是自由基?
·营销员自曝代客炒股内幕
·10种美食 美味又美容
·别和薄嘴唇的男人谈恋爱
·夜里偷窥老公的qq发现这些
·奇珍异宝
春秋时期刀币千年不衰
玉双夔耳杯
彩绘铺首衔环三蹄足漆奁
老笔筒的保养
缠枝莲纹螺钿黑漆洗
达-芬奇名作背后的秘密
透雕象牙梳
方如椿款描金山水人物纹黑漆
古玩收藏:以标准器识年份
三彩童子杂技俑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网民留言关于我们广告联系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7-2012 ™ <%=my_url%>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邮箱:hzlo#live.cn QQ:305230376
浙ICP备102038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