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热线,大家的网上家园! ·会员登陆 ·发布信息 ·进入社区 ·登陆博客
热线资讯 首页资讯分类搜店房产二手 旅游居家美食购物杭州图库健康婚嫁论坛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时尚生活 > 正文

金东曹宅镇非法采石猖獗 两年多挖空半座山
hzlo.com  发布:2011-8-24  来自:钱江晚报  浏览:
推荐阅读
  南都讯记者叶淑萍第四届深圳动漫节昨日在会展中心2号馆开幕,原本一场高…
赤裸美女子突现深圳动漫展
上音“致敬经典”音乐会奏响长江钢琴音乐周
为什么懂车的人开丰田?从安全性能剖析 丰田城
与瑞士创始人一起解读O-Quick品牌诞生记
“网红一姐”雪梨的企业家修炼之路
临安施秉携手话丰收 打造2018两地吃玩新攻略
自如西塘汉服节,一场汉唐穿越之旅!

  昨天,金华读者张先生致电本报《浙中城事》热线0579-89111111:你们一定要来看看,在金东区曹宅镇潘村这里,非法采挖砂石的人太嚣张了,一座山都被他们劈掉了一半。每天大货车排着队进出采石场,再这样下去,我们村里的山林恐怕要全毁了。

  记者核实:来到张先生所说的潘村,不用问路,很容易就能找到采石场。沿着村道,大型货车接二连三地开过,每辆都装满了大大小小的石块。顺着这些车来的方向,经过一条凹凸不平的石子路,5分钟左右,就看到了报料人所说那个让人触目惊心的非法采石场。

  现场:两座采石场“遥相呼应”,植被都被毁了

  眼前是一个面积不少的湖塘,湖水还算清澈,周围草木茂盛。不要以为风景不错,实际上,这里更像一个工地,空气中弥漫着呛人的尘土。

  路旁出现两个巨大的碎石坑,半米直径的石块杂乱地堆在一起。一座小山已被挖空了一半,挖掉的地方,已经没有了泥土层和植被,只有裸露着的岩石,看上去很刺眼。

  两台挖掘机正在“努力”地工作,它们把石块从地面挖起,然后缓慢地倒进大货车车斗里。

  两个男人蹲在路旁抽着烟,沉默地看着眼前的一切。

  见到记者来,他们显得有些惊慌。挖掘机也停了下来,接着,不知道从什么地方又跑出来一些人。

  “我们只负责搬运,运一车石头收100多元钱。”一个穿着紫色T恤的男子说,他是大货车的司机,“我来这里干了一个星期了,也不知道雇我的人是谁,叫什么名字。反正收钱干活,没必要问那么多。”

  “你们去湖那边看看,那个采石场大多了,咱们这里只是小儿科。”司机的同伴凑过来,指了指湖对面说。

  情况的确如此。

  还没走到那个“更大的采石场”,一堵巨大的黄白色“石墙”便挡住了记者的视线。这个采石场,已经挖到了山的正中。

  这里的挖掘机更多,数了数,共有六辆,还有很多蓝色的大货车停在四处的空地上。

  顺着山路走到采石场的最高处,一眼看过去,到处都是石块。被挖得半空的山体,形成一个不规则的弧形。十来个工人,就站在那个弧形的边沿上,警惕地盯着记者。

  一名穿着灰色T恤的男子走了过来,“这里又不是今天才开始挖了,已经有些年头了。”

  和前一个采石场得到的回答一样,这里的人都说:老板不在的,没见过,不知道电话号码。

  调查:采石场未经审批,开采已经两年多了

  事实上,工人们口中“一问三不知”的老板,就是潘村本地人。

  从潘村下属的自然村——潘三村村支书张仁林那里,记者了解到一些采石场的情况。

  张仁林说,原先,这里是一个老采石场,是通过审批合法开采的,后来因为政策等原因就荒废了,“两年多前,金东区周边有些大型建设工程开工需要石材,这里又有人来开采了。”

  不过,之后的开采,都是未经审批的。

  “他们都是偷偷来采,然后往需要的工地上送。”张仁林说,“采石场的老板,都是潘村本地人。”

  这个说法,得到了金华市国土资源局曹宅中心所所长舒志清的证实:“这些山其实都是自留山,非法开采的人从村民手里把山租过来的。”

  国土部门做过调查,“大约每户人家,给的租金是1000元。”

  舒志清说,自从出现这两个非法采石场,他所在的国土部门和非法开采者的战斗就开始了。

  “几年下来,我们隔三差五就去现场制止他们开采,光我强行拔下的大货车钥匙就有十几把了。那些钥匙,都放在我自己车里。”尽管如此,这种“猫捉老鼠”的查处方式始终无效,“我们一到,他们就撤,可我们一离开,他们又一拥而上。”

  而且,这些采石场也不是每天都“工作”,“有了生意就雇佣一些短工,我们去查,他们就躲起来,找到了也抵死不承认。老板们也不会现身,所以取证很难。我们人力有限,不可能长期蹲点,防备他们这种这不定期的开采行为。”

  舒志清很无奈,尽管年年治理,可原先还规模不大的采石场,竟然一年比一年壮大。

  原因:巨大的利益驱使非法开采者“顶风作案”

  按照当地国土部门的说法,虽然做了很多治理的工作,但却没收到什么成效。那么,是什么驱使非法开采者敢于“顶风作案”呢?

  巨大的市场需求和利润空间,是根本原因。

  “这两年,金东区周边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多,对砂石的需求很大,价格也一路高涨。”金华市国土资源局金东分局法规科科长许世朝说,“有了利益驱动,不少人就近取材开起了采石场。”

  金东区国土部门估计,这两年的非法开采,差不多有近10万立方米的砂石被挖走。

  按现在的市场行情,这种砂石每立方米约30元。除去运费、人工费等成本,每立方米能净赚七八元。

  另外,目前繁杂又高标准的审批流程,也是这些黑采石场屡禁不止的原因。

  “开办一个矿石场,需要经过环保、林业、水务、安全生产、交通等多部门审批和检查,耗时久,也比较严格。”此外,许世朝也提到,正规的矿石场,花费甚巨,“拿一个20万吨的矿石场来说,单是矿产资源出让所得、治理备用金、林地占用费、水土保持费、环境评估费用等等,就要花费不下50万元。”

  最新进展

  实质性治理行动即将开始

  记者了解到,这种非法开采,已经引起了当地政府部门的关注。

  曹宅镇党委书记何斌表示,接下来,将联合包括国土、公安等多个部门共同商讨,制定一个立体的治理方案,“一定要把这个问题有效地解决掉。”

  目前,由金华市国土资源局金东分局开展的针对曹宅镇一带非法开采的调查也进行到一定阶段。

  “我们已经掌握了不少证据,接下来,将会有实质性的打击行动。”许世朝说。

留言评论】【在线投稿】【打印网页】【关闭窗口】【↑顶部】 (编辑:叶子)
热点资讯
·台湾匠人精工巧作,打造完美生活空间 (2018年9月20日)
·星桥腾飞国内首个联合办公空间启幕 (2018年10月10日)
·赏器也赏韵 台湾暖心茶器预约您的美好生活 (2018年10月10日)
·知乎携手阿里达摩院,带你领略数学之美 (2018年9月19日)
·这47个故事,每个都关系到儿童安全 (2018年9月18日)
·千人见证最燃终极对决!2018特步国民体能锦标赛杭州站圆满收官! (2018年9月19日)
图文头条
周董女装扮相风情万种
marcos series人体艺术组图
基里瓜考古公园及遗址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杭州热线”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违反本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本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图欣赏
娇媚无限的气质农家女
汤加丽情趣内衣写真酥乳挺
世界上脸蛋最美的性感女神
大眼美女刘芸写真照片与个
·社会万象
网传张纪中潜了“蜘蛛精”
费雯丽克拉克桃色秘闻曝光
四川卧龙屡现野生雪豹踪影
漂亮养眼的亚运会礼仪小姐
·假神医3小时望诊254人 头衔资历不靠谱[图]
·推荐快来,你想要的功能型零食在这里!
·男子用502胶水堵死ATM机出钞口 储户被骗数十万[图]
·5000元可目睹嫦娥奔月 太空经济再次敞开大门
·4男子合谋强奸初中生事后电话骚扰受害人被抓
·一份简历6处错误 招聘官:企业不敢要这样的人员
·七彩生活
新西兰:100%纯净风景线(
娇美之姿引蜂蝶
·80后宣言:没有钱 别谈情
·失去工作乐趣我该怎么办
·让乳房舒服的11个小建议
·为何你一直找不到男友?
·新学期我第一
·牛奶喂养婴儿的基本常识
·奇珍异宝
明代“解银”50两大锭
深度剖析传统扎染和蜡染的区
30周年熊猫币为市场注入活力
生肖邮票的各项世界第一
品陶渊明的和谐栖居 欢然酌春
纪念章与纪念币的区别
解读古玉鉴定的六大秘诀
古玩收藏:以标准器识年份
高峰用“跳刀”解读历史
深度触摸中国的原始瓷器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网民留言关于我们广告联系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7-2012 ™ <%=my_url%>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邮箱:hzlo#live.cn QQ:305230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