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热线,大家的网上家园! ·会员登陆 ·发布信息 ·进入社区 ·登陆博客
热线资讯 首页资讯分类搜店房产二手 旅游居家美食购物杭州图库健康婚嫁论坛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生活 > 都市浏览 > 正文

娃哈哈达能因商标使用权引发的风波持续升级
hzlo.com  发布:2007-4-13  来自:转载  浏览:
推荐阅读
  7个月前,苍南一名女警察被3个劫匪劫持并杀害的消息传遍整个温州。就在…
苍南最美丽女警花惨遭奸杀
杭州今年将接受国家卫生城市复评
第七届中国国际动漫节今开幕 建议坐公交前往
中国茶博馆20周年大庆 韩国茶道惊艳杭城
杭州地铁1号线首列车在南京下线
杭州电动出租车全部进场检测
杭城多家银行上调首套房贷款利率
达能和娃哈哈由于娃哈哈商标使用权而引发的一场风波最近不断升级,引起了各方的高度关注。

  娃哈哈为中国食品行业的老大,而达能位居欧洲第三,按照先前的协议,达能占双方合资公司51%的股份,同时约定,“娃哈哈”品牌归合资公司所有。在原合资合同中中方承诺不生产经营与合资公司竞争的产品,及商标使用许可合同中,中方可以在其他产品上使用娃哈哈商标,但必须得到合资公司董事会同意,娃哈哈与达能目前的焦点主要是达能想并购目前在使用娃哈哈商标的的与其非合资公司,而娃哈哈不同意。

  娃哈哈的掌门人宗庆后认为合资合同条款不平等,他认为限制中方不能生产合资公司竞争的产品,而对外方没有限制。而而外方达能实际上是收购了很多与中方有竞争的产品的企业,所以这个条款是不平等的,要修改。

  “由于当时对商标、品牌的意义认识不清,使得娃哈哈的发展陷入了达能精心设下的圈套。”宗庆后提及当年签署的一份合同追悔莫及,“由于本人的无知与失职,给娃哈哈的品牌发展带来了麻烦与障碍,现在再不亡羊补牢进行补救,将会有罪于企业和国家!”

  宗庆后同时剑指达能并购目的在于垄断中国的饮料行业。

  而达能认为修改和约即是违约,并认为达能的大股东利益遭到损害。4月11日时达能集团在上海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开回应目前引发广泛关注的达能并购娃哈哈事宜。认为娃哈哈品牌属于合资公司。达能亚太区总裁范易谋称,已于4月9日正式向娃哈哈创始人宗庆后发出通知函,如果30天内娃哈哈公司管理层不采取任何行动,达能将启动法律程序,就违约责任提出正式诉讼。

  在此同时,娃哈哈集团公布“娃哈哈集团全体职工代表声明”、娃哈哈全国经销商代表声明”、娃哈哈发布全国销售将士声明,称“宗总,我们是您的子弟兵,我们将永远跟随着您!达能,我们很愤慨!”

  近日,重庆、成都、湖北、安徽等地政府机构纷纷发表声明,支持娃哈哈。

  在娃哈哈与达能风波不断升级时,四月十一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王新培在商务部例行发布会上,就达能收购娃哈哈一事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中国已出台了有关外资并购的规定,商务部将严格按照规定行事,既要增强外国投资者来华投资的信心,同时也会按照规定保护中国企业的权利。

  这场风波也引起了舆论界的高度关注,经济界知名人士李光斗高调声援宗庆后,“中国本土品牌到了最危险时候”他认为要把保护本土品牌作为国家战略的一部分。

  新浪网54356人在线参与的调查认为达能收购娃哈哈等知名品牌,认为达能目的在于垄断中国饮料行业占:91.9%。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乔新生认为政府保持中立的态度,恰恰为双方当事人通过协商解决纠纷提供了足够的空间。如果合资双方能够将十年来无形资产所获收益进行重新分配,并在此基础上,重修旧好,不失为解决问题的根本办法。如果当事人试图通过诉讼的方式解决彼此的纠纷,那么,“娃哈哈”这一驰名商标所受到的损害将难以估量。这场纷争提醒企业的投资者,必须重视无形资产特别是无形资产中的知识产权,不能为了眼前的利益而失去长远利益,更不能为了吸引外资而放弃自己的品牌。

  同时他认为中国立法机关也应当尽快审议《反垄断法》,为企业之间的并购和无形资产转让提供最直接的法律依据。

  长期从事中外合资业务的普华投资总裁曹国熊坦陈,不宜把目前的纠纷上升到民族主义的高度,“不管从那个角度,这只是由于合同引发的商业纠纷,解决办法也应该就事论事。”
留言评论】【在线投稿】【打印网页】【关闭窗口】【↑顶部】 (编辑:柳叶子)
热点资讯
·杭州公交老年优惠卡充值买一送一 (2011年3月1日)
·杭州太子湾郁金香神秘绽放 五度球含羞默默[图] (2011年3月11日)
·金华第二届茶花节开幕 茶花节并不只是赏花[图] (2011年3月10日)
·第七届中国国际动漫节今开幕 建议坐公交前往 (2011年4月28日)
·下月起杭城出租车起步价涨到15元? (2011年2月23日)
·杭州银行今起免收34项服务费 (2011年3月21日)
图文头条
英王妃凯特妹妹不雅照曝光
上海世博家园连夜突击扫黄
黄河龙1922白酒盒内现美女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杭州热线”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违反本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本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图欣赏
范冰冰“梦露风情”写真照
美女黄奕紧身内衣装性感写
环球小姐马咏梅结婚照曝光
布兰妮变身豹女 胸部隐现豪
·社会万象
袁咏仪承认每月50万被包养
香港神童罗兆辉艳照遭曝光
张铁林版毛泽东定妆照曝光
范冰冰红唇与导演大玩暧昧
·酷似外星怪物新物种问世 英国培育出无毛猫
·社科院白领工资标准引热议 杭州4980元够白领吗?
·万达董事长向南京大报恩寺捐款10亿创下纪录
·谁是三国第一智者:荀彧人谋如张良治政如萧何
·温州品牌面包店陷质量门 高价买不来卫生?
·浙江嘉兴两车相撞 5名秦山核电站职工殒命[图]
·七彩生活
改善孕期呕吐症状四重疗法
北京郊野绿堤公园如诗如画
·春季清脂塑形的小招式
·女人“性”情大揭密
·为宝宝添加辅食全方位指导
·每个女人都该被"甩"一次
·十二招帮你预防妇科病!
·新婚的健康饮食
·奇珍异宝
春秋时期刀币千年不衰
玉出戟方觚
撕开奥运画卷的秘密 历史长卷
精美的康熙青花加彩瓷
谁是我国最早著录青铜器的第
宋元瓷器
德化白瓷时代归属有了判断依
龙泉窑及龙泉系诸窑的历史渊
杭州也有“兽首” 藏家称值1
玉双夔耳杯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网民留言关于我们广告联系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7-2012 ™ <%=my_url%>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邮箱:hzlo#live.cn QQ:305230376
浙ICP备102038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