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热线,大家的网上家园! ·会员登陆 ·发布信息 ·进入社区 ·登陆博客
热线资讯 首页资讯分类搜店房产二手 旅游居家美食购物杭州图库健康婚嫁论坛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健康 > 成长天地 > 正文

为宝宝添加辅食全方位指导
hzlo.com  发布:2007-10-24  来自:杭州热线  浏览:
推荐阅读
  美女王熙然最新艳照曝光,身材妖娆性感妩媚,秒杀无数宅男眼球。王熙然…
美女王熙然半裸艳照全曝光
新生儿囤货指南 babycare给你最好的
金领冠支招 给宝宝健康“贴秋膘”
怎样及早发现孩子近视?要做会观察的妈妈!
小孩被蚊虫叮咬当心传染性脓疱疮
13条妙计教你提升宝宝免疫力[图]
宝宝磨牙危害大 8个妙招巧应对[图]
  立秋一过,凉爽的秋日也就慢慢地来临了,小宝宝胃口大开,怎么可以错过如此好的辅食添加的机会呢?而且,由于夏天宝宝的食欲欠佳,秋天赶紧添补添补也是必须的。尤其是对于已经四个月以上的宝宝来说,不管是母乳还是配方奶粉都已不能满足宝宝的成长需要。但是,面对琳琅满目的食品,父母也会很茫然,究竟该给宝宝吃什么?又该怎样添加呢?下面我们就将一一解答。
  
  辅食添加的时间
  
  辅食添加的时间应在4-6个月开始,至8-12个时能够完全取代母乳为适宜,但是每个宝宝的发育情况不一样,也存在着较大的个体差异,父母应根据自己孩子的情况做适当的调节。
  
  另外,过早或过晚添加辅食对宝宝的发育都是不利的。太早了,宝宝的消化系统还不能够负担,会引起宝宝胃肠感染、食物过敏等不良反应;而过晚添加辅食大家都知道会引起宝宝营养不良;除此之外,吃辅食如同宝宝爬行一样,都是宝宝发育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一步,这一过程不断刺激宝宝牙齿、口腔发育,提高宝宝的咀嚼功能和吞咽功能,训练宝宝口腔各部位的协调行,为宝宝早日开口说话打下良好的基础。
  
  辅食添加的方法
  
  小宝宝平日里都是被百依百顺地娇宠着,这时候当然也很难乖乖就犯。如何让宝贝健康快乐地吃下辅食,妈妈可要下点功夫了!
  
  首先是辅食的选择。宝宝各个阶段选择的辅食是不一样的,最好先由米糊开始喂食宝宝。当他适应米糊后,再尝试其他五谷根茎类的食物。还应添加蛋黄、菜汁、菜泥、鱼汤等。尽可能选择新鲜的水果、蔬菜制成汤汁喂宝宝。水果要选择带皮的种类,农药污染及病原感染机会较少的,例如:柳丁、橘子、苹果、香蕉、木瓜等。
  
  其次是添加方法。宝宝从喝奶转而吃辅食,开始总是会有点抗拒,如何度过这一时期顺利添加?别强迫宝宝吃不喜欢的某项食物,可以先喂食别种食物,过段时间再尝试,以免宝宝产生逆反心理,对所有的食物都失去兴趣。食物的准备和烹饪方式都要多多尝试,宝宝的好奇心或许会让他胃口大 开。给宝宝准备一套专用的餐具,并鼓励宝宝自己进食,会产生事半功倍的效果。
  
  辅食添加的注意事项
  
  添加辅食时要注意宝宝从未吃过的新食物必须先试一种,习惯后再试另外一种,不能同时添加几种新食物。以免宝宝出现了食物过敏都不知道是那种食物引起的。如果发现宝宝有过敏反映应马上停止添加。
  
  宝宝需要盐分,辅食中的盐不能太多。因为食盐中的钠离子要靠肾脏来代谢,如果给宝宝吃了太多的盐,肾脏的负担就会加重,而且,太多的食盐还会造成日后高血压、脑血栓。1岁前的宝宝每天所需要的食盐在250—750毫克,所以在给宝宝做辅食的时候要注意盐不要放多了,而且,许多婴儿食品本身含有盐,所以在计算宝宝每天吃盐量时也要计算在内。
  
  宝宝不良反应的对策
  
  刚开始添加辅食,或是尝试新的食物,宝宝都可能产生一些不良反应,常常会让爸爸妈妈紧张万分。所以,事先了解是很有必要的。
  
  宝宝不肯接受有特殊气味的蔬菜。妈妈可以适当改变一下烹饪方法了,想办法让这种特殊气味变淡一点。一定不要把这些蔬菜混到宝宝喜欢的食物里骗宝宝吃下去,后果可能很严重哦,宝宝也许连喜欢的食物也不爱了。
  
  第一次吃蔬菜不能完全消化。这是正常现象,只要宝宝没有拉肚子,就不用担心。给宝宝添加蔬菜要逐步增加,而且,要切的细碎一点。
  
  宝宝吃了一样新食物后出现食物过敏。还是前面讲过的,添加新食物要一样一样添加,出问题的时候才可以很明确的知道是什么引起的。一旦出现过敏反应要立即停止喂该辅食,症状严重的最好带宝宝去医院。很多小宝宝第一次吃鸡蛋时会出现过敏反应,家长们要注意了。
  
  添加辅食后,宝宝瘦了。孩子四个足月后开始添加辅食,但是添加辅食的时候,奶量不要减少得太多太快。开始添加的时候还要继续保持奶量800-900cc,这时添加辅食的量是较少的,应该以奶为主,因为奶蛋白质营养的吸收相对较高,对孩子生长发育有利。如果你给孩子以吃辅食为主,如粥、米糊等,小孩会虚胖,但长得不结实。若是辅食的品种数量不是太合适,里面的营养素还不能满足儿童成长发育的需要,如缺铁、缺锌就可以造成孩子贫血、食欲不好。从六个月后孩子从母体带来的抗力减少,自身抗体的形成不多,所以抵抗力差,容易生病。应该注意保护,满月后开始鱼肝油和钙粉,室内环境注意流通,使细菌密度低,适当户外活动,使呼吸道有适应外界变化的能力。辅食的烹调中一定要适合小孩消化的特点,开始吃稀饭一定是烂粥,要看不到米粒的,小孩很容易消化。七个月才可以给孩子吃软饭,过早吃不能消化的,这样吸收少排出多,都会造成孩子营养的不够,使孩子瘦下来。
留言评论】【在线投稿】【打印网页】【关闭窗口】【↑顶部】 (编辑:柳叶子)
热点资讯
图文头条
寂寞的男人
用西瓜雕刻的艺术杰作
华裔AV女优张丽曝人体写真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杭州热线”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违反本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本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图欣赏
极富视觉冲击的人体艺术
巨星斯嘉丽·约翰逊艳照流
粉嫩性感妹在家大跳脱衣舞
世界名鱼欣赏
·社会万象
“发骚门”事件视频照暴红
盘点09年靠网络走红的美女
孙楠新媳妇潘蔚照片很养眼
农夫收养落难大河马当宠物
·解密世界最怪异的15种动物 蝰鱼看一眼就会做噩梦
·宁职院两名大学生码头游玩时被潮水卷走[图]
·据传汤唯与男友胡璟聚少离多疑已分手
·情侣私奔男子藏阁楼 59岁老人坦白24年藏夫内情[图]
·巴拿马一洞穴惊现人形怪物 外表像蒙淘克怪兽
·电台直播爆关你屁事 嘉兴车管所三名导办员被辞退
·七彩生活
世界最惊艳的五座国家公园
男人婚后还在乎老婆身材吗
·不同肤质mm秋天养生诀窍
·杭城体验免费无线上网 覆盖广、信号一般
·全面助力家庭子女养育规划
·老年人不能忽视心理健康
·结婚照摆放位置不当影响夫妻关系?
·10年后闺密 再次无情的抢走我男人
·奇珍异宝
青釉白花福寿双耳瓶
彩绘猪形盒
三彩童子杂技俑
明代天启年代残瓷片中虾传神
什么是真正的元代青花瓷器?
字画收藏“三法” 做个老练的
解读耀州窑与耀州窑系的故事
宋元瓷器
毕加索与女友交欢画像
漫谈明清的青花山水瓷器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网民留言关于我们广告联系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7-2012 ™ <%=my_url%>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邮箱:hzlo#live.cn QQ:305230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