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热线,大家的网上家园! ·会员登陆 ·发布信息 ·进入社区 ·登陆博客
热线资讯 首页资讯分类搜店房产二手 旅游居家美食购物杭州图库健康婚嫁论坛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地产楼市 > 正文

村儿里的互动小屋
hzlo.com  发布:2019-5-27  来自:杭州热线
推荐阅读
  9月14日上午,有“中国第一美胸皇后”及“中国最大隆胸假体使用者”之称…
“中国第一美胸皇后”出炉
村儿里的互动小屋
保证室内空气质量安全,自如推出“深呼吸”房
自如建行业首个TQM体系,保障“深呼吸,放心住
南京自如事件反转:深表关切,未装修房源,配
北京房地产中介协会赵庆祥:长租是新兴行业,
CQC齐爽:从标准化、规范化等方面推动“租住健

建筑师:徐卫国/清华大学建筑学院-中南置地数字建筑中心 

图片1.jpg

1.武家庄接待中心

       浅山丘陵与黄土缓坡是武家庄(张家口下花园定方水乡)特有的自然景观,据说山里壑间还深藏宝藏;这里正在积极准备迎接2022年冬奥会将要蜂拥而至的旅游人群。清华大学徐卫国教授团队结合数字建筑设计研究,在村头设计建造了一个30平米的旅游接待中心。

图片2.jpg

2.闭合状态下的接待中心

图片3.jpg

3.南侧视角

图片4.jpg

4.东南侧景观

图片5.jpg

5.东北侧景观

       这个小小的旅游接待中心平常的功能是旅游接侍、纪念品销售,而每逢节日或大的活动,它又成为表演的舞台,它是一个可开可合的小屋。

图片6.jpg

6.鸟瞰

       更有趣的是这个小屋是一个互动建筑,它能够随着气候的变化而改变它的形态。该建筑的设计采用了准晶体结构的单胞形态作为小屋的形体,它是一个不规则的16面体,其中有3个面装有机械装置可以开合;当室外气温在摄氏16-29度时,这三块面板会在不同的角度打开,

       以保证建筑室内获得自然通风及观看室外景色;当室外温度低于16度时,3块面板会自动闭合、并启动盘管式地暖系统进行采暖;当室外温度高于29度时,3块面板也会自动闭合、并启动空调系统进行制冷;而当刮风或下雨时,3块面板也会关闭以防风雨侵蚀。

图片7.jpg

图片8.jpg

图片9.jpg

图片10.jpg

 7-10. 小屋打开过程

       小屋的这些动作的实现主要依靠安装在建筑里的互动系统,它包括了三个部分,第一是采集环境信息的传感系统,如温度传感器、湿度传感器、风传感器等,第二是软件中枢控制系统,它负责将采集到的信息按照设定的要求进行计算,并发出指令,第三是装在三块面板上的机械装置,当该系统接收到中枢发出的指令,它会执行命令推动面板运动到合适的位置。当小屋的三块板完全打开时,它成为一个表演的舞台,观众坐在周边的坡地台阶上自由自在地观看演出。

图片11.jpg

图片12.jpg

11-12. 演出现场

       这个建筑的用地位于一个坡台上,它是黄土高坡的延续,建筑形状采用了不规则的16面晶体形态,与山体形状、地段台地地形相契合;同时建筑面板采用GRC材料再现了当地传统民居的夹草夯土墙材质,它溶于黄土山坡的自然环境,同时唤起村民潜意识中的认同感。

图片13.jpg

13. 建筑师手绘草图

图片14.jpg

14. 建筑面板采用GRC材料再现了当地传统民居的夹草夯土墙材质

图片15.jpg

15. 建筑细部

       该建筑的设计采用了数字三维模型建模方法,结构、面板、窗户、室内等深化设计均以数字模型为载体。建筑结构采取了不规则钢框架体系,整体钢框架由14根直径13公分的圆形截面钢管现场焊接而成,圆形钢管在工厂数控加工,现场定位及焊接采用了数字全站仪;GRC面板由宝贵石材公司在工厂加工、在现场装配并做接缝处理形成密闭的整体;面板上的窗户依据来自数字模型的图纸,加工厂商工厂加工后现场安装。

图片16.jpg

图片17.jpg

16-17. 施工过程照片

       该建筑室内在外部面板的内侧用欧松板贴面,内部空间随外形呈现出不规则的折叠形式,最高处有5.5米,形成向心性倾向,其尺度大于当地民居尺寸,而与传统的祠堂庙宇相当,实际上创造了一个村民的精神空间,它更具有现在性及未来性。建筑室外地面及护坡使用了武家庄村普遍使用的红砖砌筑,形态因山就势自由活泼;建筑东北边的台阶坡地形成自然的观众席,当建筑面板打开当作舞台表演时,这些地方坐满村民,他们轻松愉快地欣赏各种表演。

图片18.jpg

18. 室内空间采用欧松板贴面

        可持续发展已经是人类共识,绿色建筑、生态建筑、建筑节能等等是建筑发展的必由之路。但是如何真正实现建筑的有效生态化,需要以建筑为载体和基本单位、将各种已有技术综合到一起、创造一个新的建筑系统来完成这一使命。互动系统与建筑的结合将是一种潜在的有效途径。这一新的建筑体系涉及到建筑、结构、水暖电、声光热,涉及到健康室内、建材循环、能源系统等等,需要各专业的通力合作。这个互动小屋实验了这一新的建筑系统。 

图片19.jpg

19. 互动小屋鸟瞰

项目设计团队:徐卫国、韩冬、高远、左杰、纪艳珍、李煜茜、刘洁等

面板加工:宝贵石材公司

窗户加工:幕华建设有限公司

留言评论】【在线投稿】【打印网页】【关闭窗口】【↑顶部】 (编辑:KKF)
热点资讯
·南京自如事件反转:深表关切,未装修房源,配置家具合格 (2019年5月22日)
·保证室内空气质量安全,自如推出“深呼吸”房源 (2019年5月22日)
·自如建行业首个TQM体系,保障“深呼吸,放心住” (2019年5月22日)
·自如开放供应链及家装配置环节:TQM体系保障“深呼吸”房源空气质 (2019年5月17日)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刘霞:体系规划标准制定工作 包容审慎监管长租行 (2019年5月22日)
·中新经纬:市场规模上万亿的长租公寓却无行业标准 终于有人出手了 (2019年5月17日)
图文头条
韩国某高中校花激情拍写真
中性女郎无法抗拒的味道
台湾美女穿比基尼上街抗议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杭州热线”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违反本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本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图欣赏
白白嫩嫩的性感小尤物
上海滩惊现绝美的古典女人
平面模特裴斗娜妩媚艺术写
范冰冰激情写真照片尽显火
·社会万象
黄榕陈冠希情色短信全曝光
90后美女私房火爆裸照外泄
抓拍世界赌城里的豪放美女
倭黑猩猩经过学习能与人交
·流浪男子手绘卖淫窝点图交警方为社会做贡献
·怀疑网恋情人另结新欢 52岁赵娟风韵犹存起杀心
·朱家尖有位太极老师江志康 四年多带出弟子近千人
·艾美特、双喜、奥克斯厨电质量抽查上“黑榜”
·生殖器变小精子数锐减 塑化剂入侵让男人很受伤
·“章鱼帝”保罗红透世界杯 章鱼热席卷全球
·七彩生活
婚后女人真如母老虎?
明星苗条背后的恐怖秘密
·性格外向的人 更易患手机依赖症
·三十岁的女人是绩优股
·自行车挑战赛在杭州拉开帷幕
·去萧山看潮自驾路线
·写给所有哭过的男人
·杭州防控甲流药品货源充足质量可控
·奇珍异宝
清代珐琅彩松竹梅图橄
雕刻的基本技法之操作方式
禁宫十大精品文物 中国古代
罕见国宝元朝《七君子图》 六
透雕象牙梳
图案石品位三要素
青玉把莲水虫荷叶洗
熊猫30周年金银纪念币上市大
专家教您慧眼识软玉
老笔筒的保养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网民留言关于我们广告联系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7-2012 ™ <%=my_url%>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邮箱:hzlo#live.cn QQ:305230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