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热线,大家的网上家园! ·会员登陆 ·发布信息 ·进入社区 ·登陆博客
热线资讯 首页资讯分类搜店房产二手 旅游居家美食购物杭州图库健康婚嫁论坛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收藏 > 陶艺古瓷 > 正文

专家教您慧眼识软玉
hzlo.com  发布:2007-8-9  来自:杭州热线  浏览:
推荐阅读
伊文娜·林奇、鲁伯特·格林特、艾玛·沃特森、丹尼尔·雷德克里夫与梁凯蒂…
《哈利·波特与凤凰社》演
慈溪四灶浦水库挖出青瓷 一艘古沉船浮出水面
崇教寺遗址屡现散碎文物 有人天天来“淘宝”
鄞州古墓葬惊现三国文物 再现青瓷顶级工艺
吴越国王陵秘色瓷揭密 千年油脂征服杭城
乾隆粉彩瓷的特点与鉴别
大唐盛世 陶瓷史上的里程碑
    案例:王女士,35岁,是一位玉石珠宝首饰的爱好者,尤其喜欢玉石,每次去外地出差都要带回来各种各样的玉器首饰和玉器装饰品。王女士告诉记者,有一次在她购买一件白色玉器的时候,由于对玉石的一些鉴别知识不了解,一不小心就被商家给“忽悠”了,所以想请教专家有关软玉、白玉鉴别的知识以及特点。      
    指导专家:中国地质博物馆资深专家於晓晋教授 
    ★何谓软玉 
    软玉的英文名是Nephrite,有时也用Jade。中文名称软玉或和田玉。软玉是在地质作用过程中形成的、达到玉级的透闪石和阳起石矿物集合体。世界软玉产地较多,但以中国新疆和田县产的软玉历史最久,质量最佳,国外地质学家称软玉为中国玉。 
    软玉的颜色取决于组成软玉的矿物颜色。不含铁的透闪石呈白色或浅灰色;含铁的透闪石呈淡绿色。阳起石为绿色、黄绿色和褐绿色。石墨呈灰黑色,磁铁矿是黑色。软玉的矿物组成不同,颜色也不同。新疆和田玉主要有白色、青白色、墨绿色、灰色,最大特点是除绿色的碧玉外颜色均一。 
    ★如何识别———质地细腻 
    软玉的识别特征中最大特点是质地细腻,用手触摸有滑感,光泽滋润,柔软,颜色均一,光洁如脂,略具透明感,坚韧不易碎裂。在抛光面上(玉器)可见明显的花斑样的结构(纤维交织结构),一般呈毡状、簇状、捆状交织结构。 
    白玉(White jade)是软玉品种中的一种,其外表主要为白色,有羊脂白、梨花白、雪花白、象牙白、鱼肚白和鱼骨白等颜色,含透闪石94%以上,阳起石2%左右,绿帘石2%,呈交织毡状结构。质地细腻、光泽滋润如羊脂者称羊脂玉,是“白玉之冠”或“软玉之王”,数量较稀有,很少见到。羊脂玉中光泽稍差者称为白玉,也是软玉中的上品,多用来做首饰或摆件工艺品。 
    ★软玉与其他玉石区别 
    软玉与其他玉石的区别首先在于硬度,翡翠硬度为6.5~7,用石英刻划翡翠,较难在翡翠上留下凹痕;而软玉为6~6.5,在平坦的软玉面上用石英刻划可留下凹痕;蛇纹石质玉为2.5~5.5,用小刀刻划,可留下凹痕。大理岩为3.5,小于小刀硬度;石英质玉,用石英刻划不动。其次,在密度上也不一样,翡翠(3.25~3.34g/cm3)在二碘甲烷中悬浮,在三溴甲烷中迅速下沉。软玉(2.9~3.1g/cm3)、蛇纹石质玉(2.44~2.58g/cm3)、大理石(2.65~2.75g/cm3)和石英质玉(2.7g/cm3)在二碘甲烷和三溴甲烷中,除软玉在后者中浮或沉外,其他均为浮。 
    最后,在结构与光泽上,软玉与翡翠的区别在于前者光泽和透明度均较软玉高,有一种表面涂上一层植物油一样的“油亮”半透明感。更主要的区别是翡翠所具有的变斑晶交织结构和软玉的毡状交织结构所呈现的特征完全不同。翡翠斑晶是颗粒大的矿物晶体呈透明状,而围绕在周围的“纤维”呈半透明状,构成像中间空的网格状,而软玉中看不到透明的斑晶。软玉由于纤维状矿物交织成疏密不等的花斑,多呈不透明状。而蛇纹石质玉以特有的半透明状黄绿色与软玉相区别,且蛇纹石质玉光泽较差,呈蜡状。 
    ★评价软玉:三好加一度 
    目前,中国工艺美术界和珠宝行业对软玉原料的工艺要求和经济评价依据可概括为三好加一度。即质地好,颜色好、光泽好和有一定的块度。质地好要求软玉原料达到质地坚韧、细润和无瑕疵;颜色好要求其达到颜色鲜艳纯正无杂色;光泽好要求其达到光泽明亮无瓷性;度是要求其有一定块度,或一定重量。
留言评论】【在线投稿】【打印网页】【关闭窗口】【↑顶部】 (编辑:柳叶子)
热点资讯
图文头条
卡扎菲秘密豪华行宫大曝光
日本艳星山本有美写真大片
狄娜被称“最性感军火商”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杭州热线”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违反本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本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图欣赏
超可爱的熊猫宝宝
西洋美女会议室大秀美腿
潘霜霜浴室惹火写真集出炉
美女郝蕾最新清纯写真照片
·社会万象
英国熟女穿内衣游行伦敦街
孟广美被意大利男友骗千万
海底摩天大楼酷似巨型章鱼
画家破解蒙娜丽莎惊天秘密
·两兄妹暴打执法法官 放言“想要钱就跪下求我”
·万人疯抢,武汉双骄优惠码两天售近4万张[图]
·绍兴企业投资云南“世界恐龙谷”[图]
·90只垃圾桶只剩30只 谁是黑夜里的“盗桶贼”
·令人毛骨悚然的湘西赶尸 湘西赶尸真相解密[图]
·记者亲历生死大营救:废墟下,3人还活着
·七彩生活
神奇秀美的湘西凤凰古城
探秘世界最诱人的酒店浴室
·建设部:穷人富了就要搬出廉租住房
·男人心理二十岁pk三十岁
·2007最有可能嫁人的女星
·十二招帮你预防妇科病!
·80后:单身渴婚 已婚想离
·测测他的色狼指数!
·奇珍异宝
浅析光绪时期瓷器的特
毕加索与女友交欢画像
戗金龙凤纹卮
撕开奥运画卷的秘密 历史长卷
清紫砂胎刻书画锡壶
高峰用“跳刀”解读历史
马洪泉:官园结缘蛐蛐罐
富春山居图全卷盼合璧 一半在
明青花村童风筝碗[图]
纯金四门塔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网民留言关于我们广告联系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7-2012 ™ <%=my_url%>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邮箱:hzlo#live.cn QQ:305230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