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热线,大家的网上家园! ·会员登陆 ·发布信息 ·进入社区 ·登陆博客
热线资讯 首页资讯分类搜店房产二手 旅游居家美食购物杭州图库健康婚嫁论坛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收藏 > 陶艺古瓷 > 正文

图案石品位三要素
hzlo.com  发布:2007-8-9  来自:杭州热线  浏览:
推荐阅读
白菜是砍竹村人主要的经济来源,藏族姑娘普尔巴斯基家种了9亩白菜,一年靠白…
藏族19岁白菜公主走红传说
慈溪四灶浦水库挖出青瓷 一艘古沉船浮出水面
崇教寺遗址屡现散碎文物 有人天天来“淘宝”
鄞州古墓葬惊现三国文物 再现青瓷顶级工艺
吴越国王陵秘色瓷揭密 千年油脂征服杭城
乾隆粉彩瓷的特点与鉴别
大唐盛世 陶瓷史上的里程碑
     奇石中的图案石以其丰富的造型,变化万千的形式和逼真的效果,使收藏者爱不释手。图案石虽说极易到手,但觅得一块上品之石也决非易事。
    首先,要观察其构图是否合理。不论图案是人物、动物或景色,都应该表现在石头的中心部位。如果图案偏在石头一侧,而石头的大部分是空白的,图案即便漂亮,给人的感觉却不舒服。尤如原应戴在胸前的一朵花,却戴在了腿上。其实,图案石与书法、绘画等艺术一样,构图是首位的问题。其次,要看图案的色彩与石头底色之间的反差如何。色彩反差越大,图案越清晰,夺目感越强,主题才能越鲜明,给人的印象也就越深刻。同一色的图案石,色彩要有深浅变化。色彩没有反差且无变化的石头,是不应在收藏之列的。
   另外,还要看图案是由几种色彩组成的。一般来讲,无论是灵璧图案石还是卵石图案石,两种色彩或一种色彩的比较多。三种色彩的图案石较少,而四种以上色彩的非常罕见。笔者今年到西北,见到一块黄河石,是由四种色彩组成,图案是抽象意境。观后,令我遐想联翩,不忍移目。图案石有多种色彩组成,但尤以蓝、绿为尊贵,因为这两种色彩的图案石太难觅到。笔者仅有一块由蓝点构成的图案石,虽说图案简单,但也视若珍宝。另外,观察具象图案石,不光要看其画面的整体效果,还要看其造型是否准确,形态是否逼真、传神。不论是人物造型或动物造型,在形体比例得当的情况下,如能具有活灵活现的眼睛,则更显现了奇石的灵性。
其他景物的造型,则要看其是否能再现大自然的勃勃生机和活力。一块具有动感的图案石,向人们展示了生命的存在,容易感染人、振奋人。抽象图案石大多动感强烈,变化无穷,或行云或流水,又如烟如雾,使观者目不暇接,如坠云雾之中。由于其构图既简单又复杂,且变化难测,莫衷一是,所以使许多人失之交臂。其实,这正是抽象图案石的绝妙所在;它来源于自然,天地之手又巧妙地把它融合成神话般的意境,使人神往,令人陶醉。
最后,还要看石质和石形。石质差,硬度不够的图案石容易损伤,不易保存和收藏。而石形不稳定,头重脚轻或三尖六棱之石,总给人不悦之感。另外,对残缺或图案不完整之石要慎重处之。觅一块满意的图案石确实不易,一但佳石到手,说明你石福不浅,石缘犹在,要好生珍藏。
  孟母教子
  陈玉安
此方奇石,床类画石。石面干净,黑白显著。其图纹,举目即能辨认和理解:左面一位,中年妇女,躬腰驼背,犹在织布机前,面对书童语重心长地作苦口良言规劝;而右面一位,乃少年书童,好似跪后肃立,胸前挂着书包,埋头倾听母亲的谆谆教诲。
此方卵石,宽14厘米,高11厘米,厚7厘米,石质坚硬,细腻光洁,无破损杂纹,图纹清晰,布局巧妙。石头不大,富意极深,如此奇石,堪称珍贵。
留言评论】【在线投稿】【打印网页】【关闭窗口】【↑顶部】 (编辑:柳叶子)
热点资讯
图文头条
越南沙巴 一首令人神往的浪
佛山90后“录音门”曝内幕
美国校园发生最严重校园枪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杭州热线”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违反本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本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图欣赏
室内经典人体摄影图集
越南混血巨乳美少女内衣写
靓女彤彤的性感美腿健身操
第一裸女张筱雨的另类艺术
·社会万象
范冰冰泳装湿身拍MV照曝光
地球上会走路的鱼你知多少
杨丞琳史上最失败的道歉
法女摄影师赤裸探人性极限
·背奶妈妈视频引热议,金领冠3㎡守护金色母爱
·三一重工裁员遭抵制 200多名员工围堵人事部门
·兰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突发爆炸 已致2死7伤[图]
·南宁数十武装警力押解10多名扒手闹市指认现场[图]
·中国年内实施古籍普查 百年来首次清点存世古籍
·浙江一名牌大学生挥刀弑 母望子成龙酿悲剧
·七彩生活
沈阳昭陵一部神秘史卷 揭开
世外桃源之西江千户苗寨(
·考油漆水电工证书开始报名
·7月4日去西溪湿地看老外赛龙舟
·小s:我不觉得我有多变态
·幸福女人必经的九道坎
·李敖经典爱情名言改编版
·影响性功能的几种药物 切莫长期服用
·奇珍异宝
揭秘古代象牙雕刻真伪
何为瓷器的款识?
端溪双龙砚
陶瓷的一次烧成和二次烧成
我国古代青铜器的四大特点[图
专家提开秘色瓷器的神秘面纱
宋代名窑之一定窑与定窑系
玉出戟方觚
透雕象牙梳
方如椿款描金山水人物纹黑漆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网民留言关于我们广告联系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7-2012 ™ <%=my_url%>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邮箱:hzlo#live.cn QQ:305230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