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热线,大家的网上家园! ·会员登陆 ·发布信息 ·进入社区 ·登陆博客
热线资讯 首页资讯分类搜店房产二手 旅游居家美食购物杭州图库健康婚嫁论坛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社会娱乐 > 正文

杭甬运河改写千年古运河历史 成经济“发动机”
hzlo.com  发布:2007-12-29  来自:浙江在线  浏览:
推荐阅读
  2010年英国高球公开赛已于15日开打。2000年,高球“天王”老虎伍兹首度…
豪放女杰奎放言将再度裸奔
金领冠代言人曝光,竟然是新晋辣妈谢娜
情牵涿鹿——“素之源”携众星助力乡村振兴
杭州金牌车主易露波:最犹豫的客户变成最忠实
东莞林业局欲“吞”观音山,民企生存很艰难!
“一带一路”文化遗产合作交流国际研讨会暨丽
“舔盖式追星”为参与感加分,初心酸奶这样借

  贯穿浙江经济最发达的杭州、绍兴和宁波三大地区,跨越钱塘江、曹娥江、甬江三大水系……今天下午,素有浙东“黄金水道”之称的“杭甬运河”迎来历史性的重生——杭甬运河杭州段改造工程基本完成。

  全线改造杭甬运河,不仅将为浙江开启一个浩然的“运河经济时代”,同时将京杭运河向东延伸近240公里,与大海相连,改写了千年古运河的历史。

  今天下午,杭甬运河改造工程基本建成庆典仪式上,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启动按钮,杭州新坝船闸缓缓开启,一艘艘大船鱼贯驶入,庆贺浙江港航强省建设迎来一件大喜事。

  古老运河迎接历史重生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末以来,曾经辉煌的古运河逐步跌入历史低点。随着公路交通的蓬勃兴起,内河航运不断萎缩,杭甬运河日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大量不合通航要求的桥梁、水坝的兴建,阻碍了船舶的航行;大量废水、垃圾倾向运河,使水质恶化,河道变浅变窄……。

  然而,浙江工业发达,经济繁荣,但资源在外、市场在外,潜在的水运需求十分巨大。水运成本低廉,运能巨大,又能节约土地,减少污染,更何况通过运河改造,能综合利用水资源,在航运之外兼防洪抗旱、灌溉农田之功效。因此,不少有识之士一直以来大声疾呼重振内河航运。交通部门也积极研究准备改造杭甬运河,提高通航等级,适应现代化航运需要。2000年10月26日,杭甬运河宁波段改造工程率先启动,随后,杭州、绍兴两市紧紧跟进,杭甬运河全线改造工程全面铺开。2003年杭甬运河改造工程列入政府交通重点工程建设五年目标,工程建设进度全面加快。整个工程西起杭州钱塘江北岸的三堡,途经萧山、绍兴、上虞、余姚,东至宁波,沿途流经钱塘江、浦阳江、西小江、曹娥江、四十里河、姚江、甬江,终于宁波镇海甬江口,全长239公里。

  “运河经济带”呼之欲出

  水面宽阔顺直,碧水轻轻漾起,桥梁座座矗立,两岸绿树成排,楼房座座,一派风光迤逦的江南水乡景象。这是记者近日在杭甬运河绍兴县段一期工程看到的航道英姿。像这样的场景,杭甬运河全线已串串分布。杭甬运河,犹如一条金丝带把杭甬绍三地连成一片,一条生机勃勃的“运河经济带”已经呼之欲出。

  据测算,杭甬运河改造完成以后,通航能力将提高10倍,可通航500吨级船舶。一条500吨的船可装载16个集装箱,而一条300吨级的船只能装载8个集装箱。浙江省加工制造业的升级发展带来大宗货物和集装箱运量的大增,杭甬运河的改造升级将完善宁波-舟山港的集疏运体系,缓解因高速公路交通量日趋饱和而带来的运输压力,并能吸引更广阔腹地的更多货源集聚于此,促进港口、物流和海运的发展,给宁波-舟山港插上腾飞的翅膀。

  “山阴古水道”成为经济“发动机”

  杭甬运河穿绍兴而过,为振兴绍兴内河航道注入了活力。水乡绍兴将实现从没有“深水港”到拥有“深水港”的跨越,绍兴将从单一的内河运输向“江河海联运时代”迈进,杭甬运河将成为绍兴市连接长江经济带和宁波-舟山港之间的黄金纽带,这对提升区域经济,改善企业投资环境,促进绍兴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千年的“山阴古水道”将成为古城绍兴实现新跨越的强大“发动机”。

  杭州每年节约30亿元运输成本

  处在浙江航道网中枢的杭州,在杭甬运河改造后,500吨级船舶可直接进入萧山内河,工业园区的进口物资、设备,从山东、江苏、上海、宁波-舟山港运来的煤炭、钢材和化工原料以及出口成品均可通过水路直达。以集装箱运输为例,一条500吨级的船舶可装载16个标准箱。1个标准箱从杭州送到宁波,水路比陆路便宜300元,到上海则要便宜400元。杭甬运河通航后,仅杭州一地每年货物出口运输成本就可节约30亿元以上。

留言评论】【在线投稿】【打印网页】【关闭窗口】【↑顶部】 (编辑:柳叶子)
热点资讯
·归乡青年用快手壮大甜蜜事业 (2018年11月13日)
·情牵涿鹿——“素之源”携众星助力乡村振兴 (2018年12月14日)
·“一带一路”文化遗产合作交流国际研讨会暨丽江国际民间艺术展览 (2018年11月21日)
·《X 绮幻之境》启动尊享定制场预售 太阳马戏“锦鲤”即将现身 (2018年11月7日)
·太阳马戏“猫晚”精彩上演 《X 绮幻之境》定制场套票加推又售罄 (2018年11月16日)
·太阳马戏驻场杭州新天地,《X 绮幻之境》明年开演 (2018年10月25日)
图文头条
刺·扳道夫男子性感艺术写
清丽佳人范玮琪资料档案与
日本皇后美智子年轻时啥样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杭州热线”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违反本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本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图欣赏
售房生与俺老婆在床上做?
风情女人曹颖09年最新写真
穿花裙子的青春小妹妹
日本东京学生妹内衣写真照
·社会万象
狄娜被称“最性感军火商”
广西交院门视频下载成泛滥
南宁竹溪隐蔽色情淫窝被端
湖南邵东连发两起枪击命案
·少妇深夜遭歹徒挟持非礼 给网友发求助信息获救
·日本女子在生命最后两月为中国慰安妇建纪念馆
·黑龙江鹤岗局长李星光遇害案疑犯影像曝光[图]
·杭徽高速上大巴撞飞两野猪 游客称赞杭州生态好
·决不允许腐败分子有藏身之地
·脑袋和脊椎脱离 英断脖男孩奇迹“合龙”
·七彩生活
浪漫喜剧可能毁坏爱情生活
揭秘宋祖英身后的男人(图)
·办公一族最佳洁肤五步骤
·医院总机电话服务大家畅谈
·男人看女人臀部原始诱因
·女人至少要经历一次的事
·让世界来发现杭州的女装设计师
·伊能静:我的爱情有点累
·奇珍异宝
奇石四大造假手段全曝
您是否有一双入木三分的慧眼
西安收藏家45年收藏毛泽东像
达-芬奇名作背后的秘密
揭秘以假乱真的三国名家徐邈
富春山居图全卷盼合璧 一半在
张志清名家牡丹画
鄞州古墓葬惊现三国文物 再现
辨识瓷器真伪悟性很重要
如何走出古瓷收藏的四大误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网民留言关于我们广告联系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7-2012 ™ <%=my_url%>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邮箱:hzlo#live.cn QQ:305230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