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热线,大家的网上家园! ·会员登陆 ·发布信息 ·进入社区 ·登陆博客
热线资讯 首页资讯分类搜店房产二手 旅游居家美食购物杭州图库健康婚嫁论坛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收藏 > 陶艺古瓷 > 正文

崇教寺遗址屡现散碎文物 有人天天来“淘宝”
hzlo.com  发布:2012-3-26  来自:杭州热线  浏览:
推荐阅读
  中关村近日再现“小三门”事件,一位IT公司高管的前妻为了报复第三者,…
中关村小三艳照门震惊网络
慈溪四灶浦水库挖出青瓷 一艘古沉船浮出水面
崇教寺遗址屡现散碎文物 有人天天来“淘宝”
鄞州古墓葬惊现三国文物 再现青瓷顶级工艺
吴越国王陵秘色瓷揭密 千年油脂征服杭城
乾隆粉彩瓷的特点与鉴别
大唐盛世 陶瓷史上的里程碑

  施工现场考古发掘的主体工作早已经结束。

  有人说,在这里捡到过价值上千的“东西”

  “陶文仓”从地上捡起了一块泛黄的瓷片,“这里出土的瓷器都很精美,这个好像是北宋中期的窑,你看,两个鹦鹉,画得真好”。

  一名前来“淘宝”的市民也有了发现,一片三角形的古瓷片。一圈人围在一起欣赏起来。

  “这里的宝贝很多,我在撒骨池还发现了不少北宋的钱币。”一名市民也谈起了自己的收获。

  另一位市民说,他们捡到过宋代的名窑、定窑、越窑的瓷片,“在一些市场上,也经常看到这里出土的东西,价格最贵的上千元。”

  记者问他们,这些都是文物,你们私自带回家,合适吗?

  一名市民回答说,与其被挖出来丢掉,还不如自己来保管,将来也能给后人看看。

  文保部门曾在此地进行过“部分考古”

  记者了解到,这个地方是绵延千年的崇教寺遗址所在地。

  2009年,宁波文保所曾在此地进行过考古挖掘,发现了部分唐宋时期文物,其中一尊梅园石童子造像,十分罕见。

  不过,寺院的主体建筑与南宋建的“一支塔”和“浮石池”遗址一直未曾发现。

  既然已经挖掘过,为什么还遗留了这么多文物?

  记者就此联系了海曙文保所。

  海曙文保所负责月湖西区的李文国说,当时开工前,宁波市文保所曾对崇教寺遗址的重点位置进行了发掘,不过只是“部分考古”,挖掘了一部分,“其他区域,是勘察性调查,没有全部发掘。不过,我们和施工单位有约定,如果发现了文物,对方肯定要第一时间通报。”

  省文物监察总队吕可平:

  有文物就应该继续勘探

  昨天,记者把一些文物图片发给了宁波市文物保护管理所。

  一位负责人看完后说,石经幢构件和崇教寺应该有一定的联系,对于研究月湖西岸佛教文化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市民发现的瓷片,对研究瓷的工艺,也有一定的帮助。

  对于“部分考古”,这名负责人解释说,他们按国家标准进行过全部的勘探,不过,受限于史料、时间、经费等原因,无法全部挖掘,只能进行“部分考古挖掘”。

  对此,一名民间考古爱好者说,在宁波“部分考古”早有先例。“和义大道当年也是部分考古,施工方挖了几个坑,出土了古船,最后还是造了地下车库。如果继续挖掘,说不定就能发觉唐宋时期的码头。”

  记者就此咨询了浙江省文物监察总队队长吕可平。

  吕可平说,考古中一般有两种做法,如果勘察有东西,就清理现场,再收走文物;如果是十分重要的发现,一般都要调整工程,如之前杭州发现的太庙遗址,后来停工进行了原址保护。

  吕可平说,对宁波情况他并不了解,不过,没有“部分考古”这种惯例,按照原则,只要发现文物,就要进行考古,“考古虽然结束了,但发现了重要的构件,勘探应该继续,看看下面究竟有什么。”

  海曙文保专家:

  今天将到现场查看

  记者了解到,3月24日晚上八点半,网友“陶文仓”发了微博后,还专门@了海曙区区长吴胜武的微博“吴胜武007”,说“希望能够回填,给后人一个精心考古发掘研究的机会”。

  今天下午16:49,“吴胜武007”转发微博,并@了“海曙文保”。

  下午四点多,李文国再次致电记者。

  他说,他已经与施工单位海曙区城市投资公司进行了沟通,对方说,“现场监工的都问过了,确认没有发现过(文物)。”

  他和记者约定,今天早上会到现场看看,“如果真有价值,文保部门会先清理,然后放到一个固定地方,编号妥善保管。”

分页:[1] [2]

留言评论】【在线投稿】【打印网页】【关闭窗口】【↑顶部】 (编辑:KKF)
热点资讯
图文头条
女模胸托椰球按摩男星下体
韩国第一笑美人歌手申智外
郑州晚报记者王冉被夫杀害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杭州热线”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违反本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本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图欣赏
令你喷血的性感混血美女
女星雷凯欣私房写真照曝光
人气名模江政怡美腿诱惑
徐仁英性感S型花瓶秀
·社会万象
模特隆胸9次成就超级胸器
台军美女少校博客秀清凉照
明星绝秘私房照暴光
温州一老板对女工性侵30次
·问鼎昆仑 郑洁彭帅首夺中网MVP奖
·英国王室医生证实凯特或不能怀孕 威廉得子梦碎[图]
·治理“性别失衡”刻不容缓
·宾馆抬高房价 黄金周遭遇霸王条款
·男子入室抢劫嫌钱少 逼受害人写10万元欠条
·难道手机用户也要做出一个艰难的选择吗?
·七彩生活
警惕人气对风水运势的影响
宝岛的生态之美令人惊羡
·疲倦是产后忧郁的主要因素
·对不起深爱着的2个女人
·老人吃饭别一味求清淡
·见怪不怪大话嘀嗒团
·让丈夫每次只改一个缺点
·喜欢争论的老人更聪明
·奇珍异宝
千姿百态的“龙”图腾
西安收藏家45年收藏毛泽东像
绝世沧桑画卷十年难一见 故宫
玉出戟方觚
彩绘铺首衔环三蹄足漆奁
乾隆粉彩瓷的特点与鉴别
沉寂千年的唐代岳州名窑
发自内心轻谈马一鹰的黑陶作
细品文革粉彩人物罐
中国古陶瓷鉴定现状与发展方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网民留言关于我们广告联系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7-2012 ™ <%=my_url%>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邮箱:hzlo#live.cn QQ:305230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