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热线,大家的网上家园! ·会员登陆 ·发布信息 ·进入社区 ·登陆博客
热线资讯 首页资讯分类搜店房产二手 旅游居家美食购物杭州图库健康婚嫁论坛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收藏 > 陶艺古瓷 > 正文

沉寂千年的唐代岳州名窑
hzlo.com  发布:2008-5-24  来自:杭州热线  浏览:
推荐阅读
  中新网长春4月8日电(田伟)长春市市民周志祥8日向记者介绍,自己捡到一块…
长春市民捡到巨型“太岁”
鄞州古墓葬惊现三国文物 再现青瓷顶级工艺
吴越国王陵秘色瓷揭密 千年油脂征服杭城
乾隆粉彩瓷的特点与鉴别
大唐盛世 陶瓷史上的里程碑
如何走出古瓷收藏的四大误区
五大名窑精萃现台北故宫

  岳州窑是唐代名窑,也称之为湘阴窑。9月下旬,我在湖南省博物馆副馆长李建毛的陪同下,寻访了岳州窑遗址。

  岳州窑地处湖南省湘阴县城关镇堤院一带,北起水门,南至洞庭庙旧址,全长700余米的范围内。湘阴县旧属岳州,故名。当地居民中至今流传“湘阴是个万窑窝,未有湘阴先有窑”。长沙市到湘阴县城有一条平坦的国道,不到两小时的路程。沿途江河交叉,风光旖旎,青山绿水,让久居大都市的我,找到回归自然的感觉。

  湘阴县是个古城,城内保存着规模较大的孔庙,当地人正在着手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孔庙气势恢宏,工艺精湛。从建筑风格看应属乾隆早期。楼阁式仿古建筑“岳州窑纪念馆”高高耸立在美丽的湘江边上,不久即将竣工。眼前的湘江,比我在长沙橘子洲头所见的宽阔了许多。原先的古渡已被拆除,不远处,一座崭新的大桥飞架湘江东西两岸。湘江由此流入浩瀚的洞庭湖。岳州窑窑址则静卧纪念馆大厅的地下。陪同的县文管会的同志告诉我们:湘阴窑窑址发现于1952年,1972年又在窑头山、梨园等地发现了早期窑址,1975年冬进行了试掘,出土了大量晋至初唐的青瓷器和窑具。它烧造的时间,可上溯至汉代、三国,可见其历史久远矣。在那里,我们清楚地看到了龙窑的走势,见到不少窑具和青瓷片。

  唐代陆羽在《茶经》中品定六大名窑的茶碗时说:“碗,越州上,鼎州次,婺州次,寿州、洪州次。”“越州瓷、岳瓷皆青,青则益茶。”从饮茶所需的器具角度来看,茶圣陆羽把岳州窑排在第四位,由此可见,该窑在唐代显赫的地位。岳州窑瓷胎在唐五代时较为轻薄,胎质不如越窑青瓷紧密,胎色早期呈红或米黄色,晚期为灰白色。釉色以青绿色居多,也有青黄色的。釉薄而质细,釉泡较小,玻璃质感很强。釉面有不规则的细小冰裂纹,有流釉现象。不少器具的胎骨和釉面结合得不够牢固,容易产生剥落的现象。唐代烧制时使用垫饼支烧;五代用支钉支烧,在盘碗底部留有支钉痕迹。

  岳州窑器物丰富多彩,有碗、盘、瓶、高足盘、四系罐、八棱短流壶等。碗的足以圆饼形和玉璧形为主,高足盘、八棱短流壶具有自己的鲜明特色。它注重装饰艺术,纹饰以印花为主,并配以划花。器物肩腹部往往装饰着由团花和卷叶纹组成的带状纹饰。此外还有浮雕莲瓣纹装饰的,具有独特的风格。这是我参观湖南省博物馆馆藏岳州窑器物所留下的印象。

  1973年湖南省湘阴县出土了一尊罕见的青釉龙首(见图),年代为隋朝。胎骨呈灰白色,施青色釉,开片自然,烧结火候较高。口流作龙首状,手为龙尾形态,器型呈鼓圆,下配有三个高蹄足,十分稳当,生动活泼。此器物应该属于仿先秦时期的金属器,造型典雅别致,是岳州窑中的精品,现藏湖南省博物馆。

  岳州窑在中国陶瓷史上的地位比较重要,上承江浙越窑青瓷,下启长沙铜官窑,这里是华中地区先民用瓷的主要产地,大量出土的器物足以证明这一点。

留言评论】【在线投稿】【打印网页】【关闭窗口】【↑顶部】 (编辑:柳叶子)
热点资讯
图文头条
英王妃凯特妹妹不雅照曝光
上海世博家园连夜突击扫黄
黄河龙1922白酒盒内现美女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杭州热线”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违反本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本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图欣赏
纳库鲁湖的美丽生灵
杨渝渝“男人装”魅力写真
美模在黑山之巅含苞待放
日本最漂亮足球小姐性感写
·社会万象
成都惊现脱光光“选秀门”
泰国蒂法妮小姐人妖选美赛
何洁“不雅照”网上遭疯传
泳装男女赤裸逛大街
·汪明荃罗家英赴美结婚 爱情长跑20年终美满(图)
·四角两尾“怪羊”现迁安
·司机避坑走起S路线 道路高密度施工出行者有点烦
·秦国为什么能打败东方六国:人口是最大的因素
·是浪漫还是幼稚 “爱情证书”引爆大学校园
·南京婴儿离奇死亡事件真相披露 医生确曾玩游戏
·七彩生活
旱天鸣雷震天吼
揭秘竹影摇曳的福宝古镇
·女人一生最美好十段时光
·隔离霜真能防电脑辐射?
·钱王后裔在杭州举办元宵祭 恭读《钱氏家训》
·爱情换着背对方走才不累
·富翁一怒杀妻只因她“网婚”
·儿童过量补维d会导致发烧
·奇珍异宝
北京奥运金价值百万 成
古代玉石印章收藏知识
防止缩釉的常用方法
漫谈明清的青花山水瓷器
解读耀州窑与耀州窑系的故事
收藏印章三大讲究 研究边款成
彩绘猪形盒
中国民间水烟袋大观
玉镂雕竹枝节
五代十国的钱币都有哪些特征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网民留言关于我们广告联系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7-2012 ™ <%=my_url%>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邮箱:hzlo#live.cn QQ:305230376
浙ICP备102038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