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热线,大家的网上家园! ·会员登陆 ·发布信息 ·进入社区 ·登陆博客
热线资讯 首页资讯分类搜店房产二手 旅游居家美食购物杭州图库健康婚嫁论坛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杭州 > 民俗文化 > 正文

杭州地方方言简介
hzlo.com  发布:2008-4-24  来自:杭州热线  浏览:
推荐阅读
  2011年4月28日6时35分左右,安徽桐城,一辆由安徽枞阳开往桐城的客车行…
安徽桐城客车惨祸7死10伤
杭州民情风俗的历史故事
杭州经典歇后语
杭州地方常用谚语
杭州话有哪些特点
杭州话常见词语
杭州地方方言简介

今杭州市域中的方言在汉语中跨两个大的方言区:一是吴语方言区(杭州市区、余杭、萧山、临安、富阳、桐庐),二是徽语方言区(建德、淳安)。这两个语区的方言差别很大,特点明显不同。

杭州话属于北吴语杭州片。杭州有悠久的历史,古荡老和山一带有良渚文化遗址。五代时是吴越国的首府,南宋时建都140余年,元、明、清至今一直为浙江省省治,尤其是南宋时大批北方人迁来杭州,使杭州方言带上浓厚的北方官话色彩,在北吴语中独立成为一方言片。

余杭话属于北吴语湖州片。余杭县境内话,总体上是较统一的,但口音也有不少差别。余杭县北连湖州片的德清、安吉,东接嘉兴片的海宁、桐乡,西靠临安,南依杭州城边界地区,其方言或多或少受临近方言的影响而使县内口音起变化。最具代表性的是余杭镇、塘栖镇、临平镇的话。余杭镇是旧县城,近临安,有临安话成分;塘栖镇近德清,有德清话成分;临平镇近海宁,有海宁话成分。现以县城临平镇话作为全县的代表方言。

萧山、临安、富阳、桐庐四县城的话属于北吴语临绍片方言。萧山县旧治属绍兴府,方言与旧绍兴府所辖各县(绍兴、上虞、余姚、嵊县、新昌、诸暨)的方言近,而与今市辖之临安、富阳、桐庐方言远。萧山话解放后变化较大,尤其是从1959年1月改属杭州市后,杭州话大量渗人,语言逐渐融合。萧山话四乡口音略有不同,以城厢镇话为代表。临安话比较复杂,今临安县已将旧於潜、昌化两县并人,县治在临安镇。现以临安镇话为临安代表方言。但於潜话、昌化话与临安镇话差别是相当明显的,尤其是昌北话比较特殊。今富阳县已将旧新登县并人。富阳话以富阳镇话为代表,今新登镇话与富阳镇话差别比较小,不影响交际。今桐庐县已将旧分水县并人。桐庐话以桐庐镇话为代表,但桐庐镇话与分水镇话距离较大。相比而言,桐庐镇话与富阳话较近,分水镇话与杭州话较近。

建德、淳安话属于徽语区中的严州片方言。今建德县已将旧寿昌县并人。建德县旧治在梅城镇,今建德县城在白沙镇,该县方言以梅城话为代表。寿昌镇是旧寿昌县县城,方言有独立的系统,与梅城话有所区别。原淳安县和遂安县县治在新安江水电站建成后都已沉没于新安江水库库底,新淳安县城迁至排岭。排岭人口来自各地,口音较复杂。而原说遂安方言的人,由于迁地而与迁入地方言融合,故目前淳安方言以淳城镇话为代表。建德话与淳安话相比,后者安徽歙县话成分更多。

分页:[1[2]

留言评论】【在线投稿】【打印网页】【关闭窗口】【↑顶部】 (编辑:柳叶子)
热点资讯
图文头条
英王妃凯特妹妹不雅照曝光
上海世博家园连夜突击扫黄
黄河龙1922白酒盒内现美女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杭州热线”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违反本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本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图欣赏
艳女COCO性感家居秀全接触
名模杜鹃时尚T台主风流 写
女星剃光头原来更挑逗
把自己的脸倒过来真有趣
·社会万象
台媒称美将在台新领导就职
十条令人迷恋沉醉的道路
90后女孩草莓的性福生活照
思无邪博客神秘女主角揭秘
·温州追捕“染色馒头”制售者 黑作坊老板在逃
·哈利·波特魔法背后的神奇科学
·4年前交通肇事致一死一伤 愧疚彷徨4年后自首
·电台直播爆关你屁事 嘉兴车管所三名导办员被辞退
·男子开车撞伤女乞丐 担心麻烦再回现场将其碾死
·市政府出钱 让杭州企业都能搭上电子商务快车
·七彩生活
多国联游享尽八天国庆假期
健康之路蜂蜜保健八大妙用
·两百岗位今天送到景新社区
·八国联军感叹武器不如清军先进
·萨达姆和他身边的女人们
·什么是最好的抗癌食物
·男人要学会科学排尿
·爱美女性多举哑铃有好处
·奇珍异宝
鎏金伎乐八棱银杯
解读赵秉忠《状元卷》奥秘
戗金龙凤纹卮
褐釉鸡冠壶
瓷器中的“伪款”与“伪器”
古瓷器收藏要把握好几个尺度
黑漆描金药柜
我国领导人获赠的奇珍异宝
香炉,烧尽沉檀满屋添香
“青花王子”张浦生揭秘古瓷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网民留言关于我们广告联系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7-2012 ™ <%=my_url%>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邮箱:hzlo#live.cn QQ:305230376
浙ICP备102038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