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热线,大家的网上家园! ·会员登陆 ·发布信息 ·进入社区 ·登陆博客
热线资讯 首页资讯分类搜店房产二手 旅游居家美食购物杭州图库健康婚嫁论坛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杭州 > 民俗文化 > 正文

杭州话有哪些特点
hzlo.com  发布:2008-4-24  来自:杭州热线  浏览:
推荐阅读
  近日,一则网贴在各大论坛广泛流传,发帖人用相机记录下了长春扫黄突击…
洗浴中心嫖客赤裸爬楼逃窜
杭州民情风俗的历史故事
杭州经典歇后语
杭州地方常用谚语
杭州话有哪些特点
杭州话常见词语
杭州地方方言简介

杭州话使用的范围不大,大致东至余杭下沙,南到钱塘江边,西自五云山、转塘至留下附近,北经拱宸桥至余杭三墩,东北经笕桥至余杭乔司之间。在这个范围之内,约有一百万人说杭州话。杭州是浙江省最大的城市之一,杭州话却是浙江吴语中最小的方言点之一。

杭州方言属吴语区太湖片方言。由于杭州话受外来方言的影响,与同片诸方言相比较,显得有许多特点。

    外来影响最大的要数宋朝迁都临安。据李心传《建炎以来系年要录》载,从建炎元年(1127年)到绍兴二十六年(1156年)30年间,外籍居民已超过土著。当时南渡士民带来以汴梁为主的北方“官话”,对南方本地话施加影响。终于使杭州话在语音、词汇、语法方面起了不小的变化,染上了浓厚的北方话色彩。

其次,清政府被推翻后,旗下营被迫解散,数量众多的旗人子弟和随军家属便混入杭州的普通百姓之中,他们浓重的北京“官话”,进一步使杭州话受到影响。 
 
    再次,对杭州话影响较多的是绍兴话。绍兴有句谚语:“经济人断勿得杭州路”,是说绍兴人来杭贩卖物品或经商定居的多。杭州也有一句谚语:“杭州萝卜绍兴种”,是说有很多杭州人的祖籍在绍兴。绍兴人多了,绍兴话对杭州就有了影响。

一、语音特点

    l  家、嫁、交、江等字,杭州话只有[t  -]声母一读,吴语湖嘉方言则有[K-][t -]两读,吴语有的地方只有[K-]一读。

    2  古日母字“儿、二、耳”等字都只有[  l]一读,相当于吴语其它地方的文读,接近北京话,而吴语其它地方的白读多读鼻音自成音节或鼻音[  -]声母。古日母字“热、人、软、肉”等字声母也不读[  -]声母,与吴语其它方言不同。

    3  古明母字“蚊、问”杭州读[cven]  [ven  ],不读[m-],与吴语的湖嘉地区及多数地方都不相同。

    4  杭州话韵母[  ]自成系统。它可以单独与声母拼音,如:猪[  ]、举[  ]、书[  ],又可以作为介音与其它韵母拼合组成音节。如:抓[  ]、帅[  ]、蛇[  ]、孙[  ]、装[ ]、转[ ]、热[ ]等。这是湖嘉方言没有的,在吴语里,乃至全国汉语方言中也是罕见的。北京话有[i、u、y]三个介音,嘉兴话也是三个,湖州话只有[i、u]两个介音。它们都没有[  ]介音,唯杭州话有[i、u、y、  ]四个介音。

二、词汇特点

    1  杭州方言和市郊及湖嘉方言有一部分词汇相同。举例比较:

    北京    杭州    湖州    嘉兴
    时候    辰光    辰光    辰光
    包子    馒头    馒头    馒头
    逃学    赖学    赖学    赖学
    脖子    头颈    头颈    头颈
    猴子    犭活 狲   犭活 狲   犭活 狲
    咳嗽    呛    呛    呛
    摔    掼    掼    掼
    失火    火烧    火烧    火烧
    认生    怕陌生    怕陌生    怕陌生
    凉快    风凉    风凉    风凉
    娶媳妇    讨老婆    讨老婆    讨老婆

分页:[1[2] [3]

留言评论】【在线投稿】【打印网页】【关闭窗口】【↑顶部】 (编辑:柳叶子)
热点资讯
图文头条
英王妃凯特妹妹不雅照曝光
上海世博家园连夜突击扫黄
黄河龙1922白酒盒内现美女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杭州热线”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违反本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本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图欣赏
为欧洲杯二千名粉丝裸体狂
世界名犬大比拼
马桶上跳水
绝对恐怖的取款机
·社会万象
重庆女黑老大谢才萍案始末
“下跪文化”让人猝不及防
快乐女曾轶可现场激吻潘辰
四川乐山惊现“三个太阳”
·浙江观众最喜爱电视剧评选《士兵突击》73万票遥遥领先
·家乐福价签戏法曝光 价签标低价结账收高价
·历史悬疑:美女貂蝉是永年人?
·宁波海曙政府首家推出反腐败网络游戏
·色情电影为何充斥互联星空网?
·四川岳池惊现官场地震 书记县长等要员被双规
·七彩生活
专家:房事前洗澡可能会败性
10天倒计时做个美丽新娘
·什么条件下最易感染妇科疾病
·女性减肥下一代会不健康
·杭景区增设30个自行车服务点
·乘车选座反映一个人的性格
·准爸爸的营养宝典
·暴雨带来的损失都能获赔吗 解读八大常见保险难点
·奇珍异宝
清代奇珍“四喜铜人”
民国粉彩瓷平实中见风景 市
清紫砂胎刻书画锡壶
五大名窑精萃现台北故宫
谁是我国最早著录青铜器的第
嵌红铜狩猎纹豆
德化白瓷时代归属有了判断依
明青花村童风筝碗[图]
褐釉鸡冠壶
老笔筒的保养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网民留言关于我们广告联系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7-2012 ™ <%=my_url%>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邮箱:hzlo#live.cn QQ:305230376
浙ICP备102038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