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热线,大家的网上家园! ·会员登陆 ·发布信息 ·进入社区 ·登陆博客
热线资讯 首页资讯分类搜店房产二手 旅游居家美食购物杭州图库健康婚嫁论坛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杭州 > 民俗文化 > 正文

杭州的民间会社组织
hzlo.com  发布:2008-4-21  来自:杭州热线  浏览:
推荐阅读
董璇和高云翔在机场牵手的照片曝光,两个举止暧昧态度亲昵,相恋传闻也随之…
高云翔董璇“姐弟恋”曝光
杭州民情风俗的历史故事
杭州经典歇后语
杭州地方常用谚语
杭州话有哪些特点
杭州话常见词语
杭州地方方言简介

  五、消防会

    又叫水龙会。杭州历代火灾较多,故各街坊,均有义务救火兵。各水龙会,均置有水龙一架,或二架,其余还有水桶、吊桶、铜锣、行号、大旗、小旗、梯子、挠钩、刀锯斧、扛索、号衣、号帽、灯笼等物,以备救火时用。各水龙会所管地段多少不一,救火兵都系所在地的搭彩匠、泥水木作匠、以及各行各业身体强健的人义务担任。号帽翻棉,如法师帽。民国后改为铜帽,蓝布号衣、蓝布背心,前后有两块白圆布,书写某地水龙会之名。救火兵内有明确分工,水龙用四人抬,称“抬龙”。

  如遇火灾,敲锣为号,救火兵四方云集,即刻赶到。一时,司龙者管龙,司苗者管苗,立于龙上,认明方向,对准苗水。司筹者,凡每人担水一担,给筹一根,以凭给钱。司烛者,若在夜间,每人均有高灯笼一杆,灯上号写所司何事,日间用小旗,所以一望而知,分工明确。最勇敢的是上高者,备有梯子、挠钩等用具,以备拆屋。还有救护者,备有大索大杠,可攀缘而上,救护被火围困之人,《杭俗遗风》赞这些人“其用力之踊跃,诚有奋不顾身之势。”水龙会扑灭火灾后,每次吹号一声,间鸣锣一下,称为“太平锣”。如在夜间,各水龙会按队而行,灯笼高举,亮如白昼,好像灯会一样热闹。

  民国以后,除各集义龙外,专门有消防队组织,备有皮带龙,取水极易,火势扑灭亦快。

分页:[1] [2] [3]

留言评论】【在线投稿】【打印网页】【关闭窗口】【↑顶部】 (编辑:柳叶子)
热点资讯
图文头条
英王妃凯特妹妹不雅照曝光
上海世博家园连夜突击扫黄
黄河龙1922白酒盒内现美女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杭州热线”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违反本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本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图欣赏
安藤美姬黑丝袜激情走光 香
古代美女同样也穿丁字裤
十分养眼的极品美人
影视剧中最经典的穿帮镜头
·社会万象
文强弟媳谢才萍的男宠曝光
44岁的一代性感女神李丽珍
小美女王子文性感写真曝光
中山医院女护士自拍照曝光
·吃狗肉当心“毒肴” 警方摧毁非法毒狗窝点
·美国一网络侵权案 可能影响中国网友"变态"生活
·网络爆贴疯传“超级月亮”引发地震海啸
·地沟油半成品中捞出避孕套 直击炼油黑窝点
·摊主愤怒殴打孕妇小偷 赔了9万判了3年
·女子拒绝与丈夫行房事 将其砸死后剪掉命根
·七彩生活
为他做什么他会觉得浪漫?
中国烧烤文化的起源
·防白发的饮食调养
·看看你三年后会是富人吗?
·剧烈运动后请不要冷水浴!
·如何让孩子成功的走出忧郁
·浙江省大型文艺巡游庆国庆 龙虎欢腾好热闹
·鼻梁有青筋可能肠胃不大好
·奇珍异宝
青釉白花福寿双耳瓶
古瓷器收藏要把握好几个尺度
寿山石的分类与艺术价值
和田玉收藏有门道 御字款收藏
从司母戊大方鼎看青铜器演变
漫谈明清的青花山水瓷器
专家教您慧眼识软玉
三彩童子杂技俑
图案石品位三要素
雕刻的基本技法之座垫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网民留言关于我们广告联系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7-2012 ™ <%=my_url%>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邮箱:hzlo#live.cn QQ:305230376
浙ICP备102038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