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热线,大家的网上家园! ·会员登陆 ·发布信息 ·进入社区 ·登陆博客
热线资讯 首页资讯分类搜店房产二手 旅游居家美食购物杭州图库健康婚嫁论坛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收藏 > 奇石木雕 > 正文

寿山石的分类与艺术价值
hzlo.com  发布:2009-2-10  来自:杭州热线  浏览:
推荐阅读
  内地女星潘霜霜与林峰的“床照”流出,床照曝光后,林峰即与女方划清界…
潘霜霜曝第二波透视内衣照
寿山石的分类与艺术价值
“秋江待渡图”石章 罕见田黄石浅浮雕
当代瓷器可谓艺术品市场的“原始股”
奇石鉴赏入门必读手册
江西景德镇罕见群雕《大观园》

  在地质的中生代(距今约2.3亿年至6700万年),在今日福建东部的范围内,曾出现过一次地质大变动,大量岩浆突破地核冲出地表形成了烈焰冲天,浓雾腾腾的火山大爆发。伴随火山喷发带来大量的酸性气体、液体,交替分解了周围岩层中的长石类矿物,将其原先含有的比较活跃的钾、钙、镁和铁等元素分化,而保留下较为稳定的铝、硅等元素。这些含铝、硅元素的溶液,后来重新冷却结晶成矿,成为叶腊石矿。


《长眉罗汉》


  目前,寿山石资源开采存在着很大随意性和盲目性,存在开采量与使用的需求日益突出的矛盾。有的石种,特别是高品位石种出现断产,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个别高档石开采量严重超出市场承受力,造成品位,价格下滑。有的高档石却被生产为低档产品,一些可供雕刻用石却被当作工业原料等等。

 (一)寿山石学术研究的对象主要是寿山石文化、寿山石艺术、寿山石经济和寿山石人才等四大板块。寿山石资源恰恰就与这四大板块血肉相连,又起主导作用的重要的学术课题,现正引起社会高度重视和关注。
  “寿山石资源”,是一个经济概念,同时也是一个文化概念。明确这一概念的内涵和外延,以利于分类管理,分类指导,从而促进对寿山石资源的保护、利用和开发。
  寿山石资源,即寿山石资材来源,是指寿山石艺术生产资料和寿山石文化生活资料的天然来源和历史来源,包括寿山石原石资源、历史文化资源、品牌资源、人才资源和技艺资源,等等。其中,历史文化资源包括有关寿山石的文史资源、艺术资源、知识资源和民俗资源等。因此,寿山石资源概念首先是一个广义的概念。 我们强调寿山石资源的本质有两点:一是寿山石艺术的生产资料;二是寿山石文化生活资料;资源,在原始意义上都是指天然的来源,是大自然赋予的。现代社会的发展迅速地改变着人们的观念,时有见到“文化资源”、“人才资源”、“旅游资源”等诸如此类的提法,并形成了比较全面的资源理论,反过来又成为国家建设的指导方针的内容之一。研究寿山石资源的保护、利用和开发,当然应当以大资源为视野,形成大资源理论,这样才能真正谈得上全面地保护、利用和开发,而不至于顾此失彼。寿山石资源的本质是寿山石艺术的主要生产资料,就是指艺术生产所需要、所依赖的原石,这是没有疑义的。但是,寿山石文化生活资料也是寿山石资源的本质,并不是指有关寿山石文化的一切,而是指可用以利用、开发的寿山石文化艺术和人才资源。 因此,如果将丰富的寿山石资源作一个大致的分类,我们提出:其一,是原石资源;其二,是文化资源;其三,是人才资源。

分页:[1[2] [3]

留言评论】【在线投稿】【打印网页】【关闭窗口】【↑顶部】 (编辑:叶子)
热点资讯
图文头条
英王妃凯特妹妹不雅照曝光
上海世博家园连夜突击扫黄
黄河龙1922白酒盒内现美女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杭州热线”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违反本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本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图欣赏
美女模特惊艳大胆的纹身
与芙蓉姐姐相像的明星
俄罗斯美模人体艺术摄影经
广州亚运啦啦美女激情演出
·社会万象
90后开放的妹妹家中自拍
袁斌劫机叛逃十年档案曝光
男子出租身体作广告位招商
胡锦涛总书记来浙考察
·网友曝“最善良女孩” 为绑在树上小偷喂水(图)
·重点大学毕业生连偷7栋别墅 已考取公务员[图]
·章鱼保罗预测世界杯有弦机 准确度惊人至今是谜[图]
·婴幼儿洋奶粉7成抽检不合格
·美太空望远镜确认存在一个“四恒星”星系
·铁石-催人泪下的情伤
·七彩生活
卢森堡的秋天
清扫和保养地毯的几个绝招
·有效消除性生活障碍的八大方法
·浙江规定专家门诊必须实名挂号
·注意养生保健的六大误区
·老年人可以适量吃蛋
·紧抓让孩子长高的三大法宝
·什么颜色的窗帘可助睡眠
·奇珍异宝
高仿珍瓷器散发历史幽
战国羽纹簋
全国山河一片红曝出天价 368
富春山居图全卷盼合璧 一半在
景德镇青花瓷融入现代技巧 焦
解读赵秉忠《状元卷》奥秘
人类艺术瑰宝唐三彩
老笔筒的保养
探密宋代宫廷垄断的三大瓷窑
古瓷器收藏要把握好几个尺度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网民留言关于我们广告联系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7-2012 ™ <%=my_url%>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邮箱:hzlo#live.cn QQ:305230376
浙ICP备102038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