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热线,大家的网上家园! ·会员登陆 ·发布信息 ·进入社区 ·登陆博客
热线资讯 首页资讯分类搜店房产二手 旅游居家美食购物杭州图库健康婚嫁论坛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财经要闻 > 正文

欧马可的逆袭魔“方”
hzlo.com  发布:2018-11-30  来自:杭州热线  浏览:
推荐阅读
都说男人的压力很大,专家说,在夏天,最好的滋补方式就是喝粥,而且还要选…
盘点三类男人的夏季滋补粥
欧马可的逆袭魔“方”
杭州萧山邂逅尚客优品,点靓旅居新美好
亚洲唯一参展乳企 金领冠品质点亮世界舞台
从99.48%投诉回复率看众泰汽车“匠心精神”
福田汽车:通过产品升级引领中国商用车消费变
“一带一路”文化遗产合作交流国际研讨会暨丽

 ​      引言
       2018年11月28日,欧马可“绿通之星”,荣获由中国汽车报社与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共同举办的2019中国商用车年度车型评选“卡车N3组年度车型”,和本年度唯一的“年度节油车型”两项大奖。这是自2016年以来,欧马可连续四届获得的第6项年度大奖。不止于此。凭借在技术、价值、环保、服务、品牌等方面的持续引领,欧马可获得了整个商用车行业的一致认可,已成为引领高端中轻卡行业发展的新典范。

【欧马可S5“绿通之星”荣获2019中国商用车年度车型评选“卡车N3组年度车型”“2019年度节油车型”两项大奖】

短短几年,欧马可是如何突破市场成为高端中轻卡行业领导品牌的呢?带着这些问题,笔者采访了福田商用汽车集团副总裁、欧马可事业部总裁顾德华先生,将通过“三问三答”揭秘欧马可是如何通过自我突破,极致满足用户需求,引领行业发展的。

欧马可的逆袭魔“方”

【福田商用汽车集团副总裁、欧马可事业部总裁顾德华】

2013年,时仅7岁的欧马可,他说要做中国中轻卡行业最高端的产品,要做中国中轻卡的明星。没有人相信他能成功,谁又会呢?

尽管彼时他已跻身高端中轻卡万辆俱乐部,但日系“铃”的天下让他难免感到势单力薄;及至今日,进入不惑之年的4JB1,仍然是中国市场上最为经典的轻型柴油机型。彼时,立志突围的欧马可不啻于四面楚歌,要唱这样一台大戏,没有人敢想象,更遑论去实践。他的耳边,充斥着质疑、甚至嘲笑。

但,将欧马可作为战略业务推出的福田汽车依然信心坚定。以“高端中轻卡品牌”定位亮相的欧马可,是福田汽车集成全球智慧资源、深度链合戴姆勒、康明斯、采埃孚等全球汽车行业领导者开发的、面向未来的高端中轻卡。更重要的是,在福田汽车身上一直流淌着“将不可能变为可能、将可能变为现实”的创新基因,从不满足现状、从未惧怕将来。

5年,如同与60多年来中国经济发展密切相关的五年计划,欧马可迎来阶段性的轮回:连续5年以两位数的高增长,一次次刷新外界认知——从2014年的1.9万辆到2015年的2.5万辆、2016年的3.1万辆、2017年的3.7万辆,再到2018年的目标销量4.5万辆,且“今年目标完成已无悬念”。

5年,欧马可已从日系“铃”的无形重压之中突围而出,傲然企立于聚光灯下,以欧系品味、定位高端的高效物流一体化解决方案,在群雄盘踞的市场,撕开裂缝、扩大优势,进而谋求引领市场。当别人以为,欧马可站在这一胜利的阶梯上,大可以志得意满;但在福田汽车转型高端的战略布局中,征程的序幕刚刚开启。

“方”向:客户需求是唯一症结

“你们玩过传话的游戏吗?”顾德华问。

“我们坚持与客户对话,无非是因为希望做到比客户更了解客户。”

2013年,在全行业大谈多样化的时候,欧马可率先做减法,大刀阔斧地调整产品系列,品种从最多的1000多个,“砍”到如今以欧马可超级卡车S1/S3/S5系列为基础的300多个;“一意孤行”地全系配套康明斯ISF发动机——要知道5年前康明斯发动机在中轻卡市场并不像今天这般大名鼎鼎。

直到今天,这些在当时不被外人所理解的决策,被认为是推动欧马可保持高增长的前瞻举措,并为其迎来了丰厚回报:在冷链、清障等专用车市场,欧马可企稳榜首;在快递、绿通等后发市场,欧马可增势喜人。

过去5年中日复一日,欧马可保持了在终端市场上的精进励力。“客户是阻碍业务快速发展的唯一症结。” 顾德华表示,适者生存,业务要存活,关键在于客户是否认可。客户反馈才是检验高强度训练是否得当的真理。“供需矛盾实际上是一种悖论,是对客户需求把握失度的结果。”一旦产品、营销、服务、管理等领域的哪个环节无法有效地满足用户需求,欧马可就适时调整哪一环节,直到供给高效对接需求。

客户在哪,我们就在哪——这是福田汽车斩获全球商用车销量第一的秘诀,也是欧马可在过去5年中反复温习的重要一课。人生缺少方向,就会迷路;如果方向不对,就会误入歧途。欧马可有了好的开头、对的方向,需要一个切实可行的方案,才能有的放矢地达成目标。

“方”案:创新贯穿价值链所有环节

“高效物流用户为什么最喜欢用欧马可?”顾德华问。

“不管是何种体验,最根本的问题还是为客户带来的价值。”

作为福田汽车旗下定位全球高端中轻卡领导者的高端业务,“价高质高”是外界对欧马可的核心解读。如何让价高质高达成最大共鸣?欧马可的回答是:在聚焦客户需求的前提下,通过创新为客户不断输入价值。

2013年,欧马可在行业首倡“需求式战略突破”。顾德华指出,这不仅仅指的是“以用户需求为中心”的战略,它包含了用户、厂商、经销商、供应商等全价值链的需求。在这一前瞻洞察之上,欧马可以创新科技变革行业,继引领模块化、定制化潮流之后,智造推出全新一代的欧马可超级卡车平台。

欧马可超级卡车由46个一级模块集成设计,历经276项全面升级,使动力、底盘、电子电器和车身4大系统性能得到全面升级,从设计到实验验证,从造型、性能、品质到技术、工艺,全面遵循欧系标准,创造性思维贯穿其中。比如,为欧马可S5量身打造的康明斯ISF4.5发动机,以“秒杀四缸机、媲美六缸机”的出众性能为终端用户带来了自重更轻、成本更低、油耗更友好的城际物流高效解决方案。

如果说最初,欧马可做了大量减法来聚焦方向;那么确定目标后,他做得更多的是加法。2000日夜苦练内功、集结优势资源再出发,基于既有欧马可超级卡车平台,欧马可联袂福田汽车“同袍兄弟”欧曼,以专业、细分的姿态量体裁衣,针对冷链、快递、绿通、危化、清障等行业。提供“一体化”物流解决方案,全面助力各类物流用户降本增效,实现客户运营价值最大化。

以本次获奖的欧马可“绿通之星”为例,此产品是欧马可洞察绿通用户对物流运输装备高效、可靠、安全等核心诉讼,依托超级卡车全新平台,提升整车运输效率与可靠性,全面满足绿通运输高时效性需求的定制化的绿通物流产品解决方案。为保证运输效率,“绿通之星”系列产品动力系统全面升级,配装康明斯为其量身定制的ISF3.8L、4.5L发动机,加之匹配法士特变速箱,不仅带来低速大扭矩、提速快、能超车的优势,也使得其经济时速范围更大,能够胜任各种路况。优化的车身及布置,加宽轮距等措施,将货箱尺寸做到极限,与同级别产品相比,货厢长出50-150mm,提升运输效率。同时,配装威伯科制动系统,高安全强度车身,使产品可靠性得到提升。不仅如此,欧马可在车辆系统匹配优化、燃油经济性提升以及售后服务等方面也一切围绕用户需求,全方位为用户创造更大价值,实现用户全生命周期运营价值最大化。

【欧马可绿通之星】

过去,减的是无序竞争;现在,加的是价值创新。“不管是加还是减,我们的目标从未改变。”顾德华表示:“我们鼓励创新,包容失败。只有将创新贯穿到价值链的全部环节,才能实现高品质、低成本地响应客户需求。毕竟,市场竞争是一场马拉松。没有危机感、丧失创新能力,业务发展肯定会出问题。”

“方”针:该做的事情一定要做到位

“如果你登上了珠穆拉玛峰,往后会怎样?”顾德华问。

“往下走。”

坐落在喜马拉雅山脉、高达8848米的珠穆朗玛峰是地球上海拔最高的山峰,站上巅峰后的每一步都将往下。

在全局者的视野中,阶段性的领先并不能被视作胜利。“在客户需求这条赛道上,永远没有终点。”他认为,在面对客户的过程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本身就是在创造价值。如今,必须通过流程或机制将它固化下来,成为组织的肌体,为企业健康发展长久地输出力量。

为此,欧马可将在管理上引入互动性更强、更符合客户需求的一些创新举措,实现更加精益的发展,比如,适应新零售特点、根据电商大数据趋势,投放更多线下体验店;又比如,通过分享企业发展成果等手段提升员工满意度,让每一位员工都“像发动机那样动起来”,等等。

奇妙的化学反应已经出现。“我觉得自己其实和业务融为一体了,就像从毒液电影里感受到的一样,不断和业务融合并共同发展。”顾德华说,“如果欧马可解决了现阶段的这些问题,销量至少还可以实现3~5倍的增长。”

在即将到来的2019年,欧马可树立了一个”小目标”:在既有优势市场上致力于“做专”,纵向提升占有率;在城际城市城郊物流等市场上谋求“做宽”,比如在非优势市场建立优势、为城市物流提供更多低成本解决方案、拓宽S5超级中卡谱系,横向提升总量。

【欧马可S5超级中卡】

“小目标,用来落地;大目标,指明方向。”顾德华感慨,“我们一直在努力,把自己该做的事做好!关注的是过程,享受的是结果,对结果又特别有压力,就像是马拉松,只有起点,永远看不到终点,生怕一不留神就掉队了。”

离登顶,欧马可还很远,他依然行进在一段接着另一段的马拉松赛程中。“只能说5年前做不到的事,我们现在做到了,但还远未进入自我突破的境界,甚至还要做好随时倒闭的思想准备。”然而,不管这段征程的终点在何处,无论周遭密布鲜花或是荆棘,欧马可坚守着同样的方向——极致地满足客户需求,并为此上下求索、不知疲倦。

留言评论】【在线投稿】【打印网页】【关闭窗口】【↑顶部】 (编辑:KKF)
热点资讯
·D20提出“做强做优中国奶业”新希望乳业倡导以世界级品质牛奶领“ (2018年9月29日)
·横店带头响应国家号召,国庆中秋双节大降价 (2018年9月18日)
·黄梦莹邂逅CREMIEUX, 最完美的混搭扮靓法则 (2018年11月8日)
·高灯科技开启全国布阵 招募服务商共掘电子发票金矿 (2018年9月5日)
·“一带一路”文化遗产合作与交流(2018)国际研讨会在京盛大召开 (2018年11月14日)
·福田汽车欧洲发现之旅揭秘超级动力链的合“芯”竞争力 (2018年9月29日)
图文头条
西湖十景之吴山天风
青岛楼房盛妆迎奥运
C罗前绯闻女友珍玛 坚挺酥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杭州热线”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违反本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本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图欣赏
另人震憾的人体彩绘作品
性感皇后汤加丽的百媚艺术
比鲜花还丽质的绝世美人
汤加丽性感曲线尽显艺术神
·社会万象
张国荣初恋女友倪诗蓓曝光
揭秘美女广告出炉全过程
裸体模特山中大胆“野战”
湖北蕲春女教师不雅照外流
·11月4日我国公众可观“双星拱月”天象奇观
·英窃听丑闻调查再扩大 前首相布莱尔接受质询
·食客强奸12岁幼女死不认帐 被围观群众两次群殴
·男子怀疑妻子与岳父乱伦 泼硫酸报复误伤小舅子
·货币“春运”来了 回家这样“运”才省钱省时
·妻子火烧房屋称要杀丈夫全家 东阳消防成功扑救
·七彩生活
揭秘茫茫大漠中的天赐奇观
辽宁四大名山之首 千山
·金庸鲜为人知的爱情故事
·为什么不能打孩子的屁股?
·余杭新增ic卡充值点
·老年人夏天不宜“坐木坐硬”
·徐静蕾 我就是个老花瓶
·如何让蜂蜜发挥最佳美容功效
·奇珍异宝
四千万年前朱痕玉梳背
瓷器中的“伪款”与“伪器”
崇教寺遗址屡现散碎文物 有人
四个妙招轻松识别古碧玉真伪
五代十国的钱币都有哪些特征
专家教您慧眼识软玉
古瓷器的取放与保管有技巧
大唐盛世 陶瓷史上的里程碑
吴越国王陵秘色瓷揭密 千年
江西景德镇罕见群雕《大观园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网民留言关于我们广告联系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7-2012 ™ <%=my_url%>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邮箱:hzlo#live.cn QQ:305230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