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热线,大家的网上家园! ·会员登陆 ·发布信息 ·进入社区 ·登陆博客
热线资讯 首页资讯分类搜店房产二手 旅游居家美食购物杭州图库健康婚嫁论坛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收藏 > 珠宝玉器 > 正文

四个妙招轻松识别古碧玉真伪
hzlo.com  发布:2009-2-17  来自:转载  浏览:
推荐阅读
  图为“田林路”不雅视频网络截图,与记者拍摄现场图。经比对,细节基本…
上海田林街头性侵事件真相
乾隆皇帝白玉玺重现人间 保守估价500万英镑
和田玉收藏有门道 御字款收藏价值高[图]
玛瑙是石还是玉至今是谜 真假玛瑙鉴别技巧
解读古玉鉴定的六大秘诀
真实而神秘的“夜明珠”
清代和田玉巧雕留海戏金蟾

  望闻问切可识别一件高古碧玉器,市场价格有可能高达几十万元,而一件现代同质碧玉,价格则相去甚远,同质不同价造成目前市场上仿古碧玉众多。到底该如何鉴别真假与年代呢?收藏专家教你望、闻、问、切四招识别高古碧玉。

     碧玉首先是以质论价,其次是以年代论价,据了解,同质不同年代的碧玉,价格有可能相差几十倍,而决定其价值高低的,便是古玉所特别蕴含的文化内涵。

    古玉常含有渗色

     佛山收藏专家张伯熙向记者展示了三件不同年代的碧玉器,分别为商代碧玉手箍、清代碧玉如意、现代新碧玉杯。"这三件碧玉器以玉质论,数清代碧玉如意的玉质最好,看上去最为温润细腻;商代碧玉手箍与当代碧玉杯的材质比较接近,但由于年代相隔久远,因而价格也相差很大里,其中商代碧玉手箍的市场价格至少几十万元,而现代碧玉杯的市价仅20~30元左右。

     古玉与新玉的最大区别就是古玉有渗色,据张伯熙介绍,一般在地下埋过的古玉,玉纹缝隙中通常会渗进去被埋之地所蕴含矿特质的颜色,如土红、土黄、土绿等,它都必须被埋地下成百上万年才能形成,新玉是绝对不可能有的。

    四招识别古碧玉

     古碧玉与新碧玉价格差异大,碧玉仿古造假也较多。据了解,古碧玉造假手法主要有三种:外观造假、渗色造假、工艺造假,收藏专业人士建议可通过望、闻、问、切四招识别真假古碧玉。

     望为望气望色,目前外观造假有些甚至可以假乱真,因此专家建议此时可进一步观察渗色与工艺,一般外观仿古仅限于表面,但用强光手电筒一照,一切就会原形毕露。

     闻味也是鉴别古玉的一种方法,有一种造假方式是用带有强腐蚀性的化学药水浸泡。张伯熙表示一般在土里埋过多年的高古碧玉,隐隐有一股泥土的腥味,而经过化学药品浸泡的往往含有较刺鼻的气味,数年不去。

     另外,通过与卖方闲聊也可以套出真东西,但张伯熙表示要讲究策略,这要求本人对古玉收藏有相当丰富的知识积累。

     一款古碧玉,本身就代表了当时的工艺与文化水平,因此,鉴别古碧玉,最重的一点就是从细节入手,通过"切"摸弦纹辨别其制造年代。

     张伯熙让记者仔细触摸商代碧玉手箍与现代碧玉杯的内环弦纹,记者感觉到现代碧玉杯的内环弦纹平整光滑,一摸就知道是机制品,而商代商代碧玉手箍的内环弦纹则显得高低不平,仔细摸似有一段一段的分隔。

     "弦纹的差别主要由磨制工具决定,最能反映了当时工艺水平,一般很难造假,收藏界流传着这样一种说法,只要发现了1%的差别,都可以否定99%的雷同,而这1%的差别,往往就体现在弦纹上。"张伯熙说。

留言评论】【在线投稿】【打印网页】【关闭窗口】【↑顶部】 (编辑:叶子)
热点资讯
图文头条
英王妃凯特妹妹不雅照曝光
上海世博家园连夜突击扫黄
黄河龙1922白酒盒内现美女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杭州热线”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违反本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本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图欣赏
一炮而红!性感大片背后的
人体艺术与色情图片的区别
用人体创造出的有趣图片
国际知名模特性感内衣写真
·社会万象
茹绮铃手机丢失不雅照外泄
40吨巨鲸突然跃上私人游艇
徐若瑄“透视装”尽显魅惑
“友妻门”主角湿身照曝光
·鲫鱼长了一肚子虫 生吃鱼虾需谨慎
·世上最袖珍姑娘不足5公斤 将亮相英国电视节目
·杭州黄体中心问题酒吧被封 原为消防检查不过关[图]
·退休干部婚外恋曝光 情人丈夫逼其捐款
·杭温部分银行停办二手房房贷
·广西河池惊现全身黑毛男童 剪毛后会发高烧
·七彩生活
十大非著名世界奇迹景观
[湘菜]翠竹粉蒸鱼
·谁是你的最佳同居人
·让孩子“吃”出明亮的眼睛
·人与佛关于婚外情的对话
·理发店三种行为易毁头发
·央视名嘴张斌的爱情生活
·女人体液的必知问题扫盲
·奇珍异宝
遗失海外的成王方鼎青
神秘的柴窑 史上最美的青瓷
何为瓷器的款识?
漫谈明清的青花山水瓷器
西周玉器的特点与发展概况
中国古陶瓷鉴定现状与发展方
吴越国王陵秘色瓷揭密 千年
解读古玉鉴定的六大秘诀
佛教圣物银芙渠
末代皇帝溥仪的奇珍异宝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网民留言关于我们广告联系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7-2012 ™ <%=my_url%>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邮箱:hzlo#live.cn QQ:305230376
浙ICP备102038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