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热线,大家的网上家园! ·会员登陆 ·发布信息 ·进入社区 ·登陆博客
热线资讯 首页资讯分类搜店房产二手 旅游居家美食购物杭州图库健康婚嫁论坛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时尚生活 > 正文

天台第一贪陈婉珍夫妇落网 潜逃13年搬家30余次
hzlo.com  发布:2012-3-29  来自:中新网  浏览:
推荐阅读
泉州农水镇双乳山有一座古墓,一男子獬槐伙同外地盗墓人掘开古墓,发现了一…
盗墓贼奸污百年女尸近一周
上音“致敬经典”音乐会奏响长江钢琴音乐周
为什么懂车的人开丰田?从安全性能剖析 丰田城
与瑞士创始人一起解读O-Quick品牌诞生记
“网红一姐”雪梨的企业家修炼之路
临安施秉携手话丰收 打造2018两地吃玩新攻略
自如西塘汉服节,一场汉唐穿越之旅!

  她同赖昌星同一天归案,但她比赖昌星潜逃时间更长,足足潜逃13年。

  3 月29日上午,天台检察院有史以来最大的挪用、贪污案件,潜逃 13年的“天台第一贪”陈婉珍、陈珏夫妇将接受公开审判。

  一路追逃一路情。天台检察院在追捕犯罪嫌疑人陈婉珍夫妇期间,历尽艰辛不言苦,在抓获嫌疑人后,又对犯罪嫌疑人细心照顾,彰显了执法者的铁骨柔情。

  天台检察院检察长郭建平一声叹息:“十三年了,终于对天台人民有个交代了。”

  任你案犯多狡猾,追逃步伐不停歇

  “陈婉珍携款跑了!我们厂要垮了!”

  1998年10月14日,正处于改制关键时刻的天台机械厂遭遇重大风波,时任出纳的犯罪嫌疑人陈婉珍从机械厂帐户中提取110万元现金潜逃了。同时给当时机械厂厂长留下一封信,讲述自己挪用巨额公款无法归还的事实,企业顿时笼罩在一片悲观气氛中。

  当天,天台检察院接到报案,马上成立专案组,一边迅速派人清查企业财务,一边立即组织力量追逃。

  清帐结果初步显示,陈婉珍除了携款潜逃,还涉嫌挪用公款200多万元。当时企业人均年收入只有1万元左右,陈婉珍夫妇不计后果地潜逃,几乎卷走了企业职工一年的血汗钱,使转制中的机械厂陷入困境。全县上下为之震惊。

  天台检察院立刻通过公安部发出了B级通缉令。与此同时,专案组人员仔细摸排陈婉珍夫妇平时的业务情况及其在外亲戚的具体方位,兵分两路,一组北上,追至河北、北京、甚至黑龙江佳木斯;一组南下,追至重庆、武汉、南京等地。由于当时网络没普及,信息远不如现在畅通,办案检察官每到一处,就与当地铁路公安联系,发出协查通报,但陈婉珍夫妇如同石沉大海一般,杳无音讯。

  一晃,检察长换了4任,反贪局长也已换了3任。但追逃工作却从没停止过,现任反贪局长江明洋说:“只要嫌疑人一日不归案,我们的专案组就一日不撤,追逃力度就一日不减,追逃工作就一日不歇。”为将犯罪嫌疑人陈婉珍夫妇追捕到案,专案组人员绞尽脑汁,甚至通过计生委,将协查通报发至各妇检点。2001年,网上通辑开通后,马上将陈婉珍夫妇上网通辑,并以每人5万元进行悬赏,但仍没有实质性进展,陈婉珍夫妇如同人间蒸发似的,就是不见影踪。原来,陈婉珍丈夫陈珏平时喜欢看破案之类的书籍,具备一定的反侦察能力。在潜逃的13年里,他们断绝了与家人的一切联系,就连陈珏自己父亲去世,他都不知道。同时不停地变换住址,先后搬了30多次家。生活中都用普通话交流,从不和天台人交往,一遇到天台人就避开并切断联系。

  但狐狸最狡猾,终究还是会露出尾巴的。2010年底,天台检察院专案组人员综合群众反映和人口户籍信息等多种线索,推断陈婉珍夫妻有可能生活在广东茂名。

  遭遇挫折不气馁,柳暗花明又一村

  随着侦察工作的进一步深入,专案组人员初步判断犯罪嫌疑人陈婉珍化名为陈某某落户在广东茂名,与其夫陈珏可能生活在一起。为确认这一判断,2011年5月底,天台检察院通过该县公安局向茂名市茂南公安分局发出协查通报,要求核查两人,但茂南公安分局反馈查无此人,这就如同一盆冷水,让专案组人员来了个透心凉,侦查工作又陷入僵局。

  专案组人员并没有气馁,马上向院领导汇报情况,院领导又向县委副书记朱崇敏汇报情况,县委副书记朱崇敏召集政法委、检察院、公安局有关领导召开协调会,要求公安大力支持检察的追捕工作。县公安局也非常支持,指派专人协助专案组开展工作。经过一个多月的摸排、比较、分析,初步判定陈婉珍居住茂名市。

  为及时将犯罪嫌疑人追捕到案,院领导决定派专案组于7月17日奔赴茂名。这一天正是陈珏本命年生日的第二天,后据陈珏交代,生日前一周,就睡不着,想搬家,因妻子陈婉珍的劝说也就没搬,等决定搬,就被抓住了。

  专案组人员到茂名后,在当地检察院、公安局的大力协助下,查到了陈珏化名使用的电话,但发现这个号码在前一天已停止使用。这一方面说明了陈婉珍夫妇就在本地居住,另一方面也说明了他们又准备逃跑了。难道是消息泄露了?专案组人员惊出一身冷汗。由于陈珏当时租住的地方是成片的临时建筑,没有门牌号,电话的停机使办案人员无法确认他们到底住在这一大片临时棚中的哪一间。情况万分紧急,如果这一线索再度中断,追逃工作将前功尽弃。专案组人员一方面联系当地相关部门,通过一定方式,确定陈珏租住的具体房屋,一方面向反贪局局长江明洋汇报,当下决定实施连夜抓捕行动。于是马上召开会议,制定抓捕方案。

  23日凌晨1时左右,专案组人员在茂名市河东派出所15名警员的协助下,先根据事先摸排踩点情况,用警棍吓走院中的狗,然后摸黑找到陈珏居住的临时出租房。一脚踹开房门,雪亮的手电筒灯光在屋内快速晃动,却只有陈珏一人在家,随同人员马上将其抓获。

分页:[1[2]

留言评论】【在线投稿】【打印网页】【关闭窗口】【↑顶部】 (编辑:KKF)
热点资讯
·台湾匠人精工巧作,打造完美生活空间 (2018年9月20日)
·星桥腾飞国内首个联合办公空间启幕 (2018年10月10日)
·赏器也赏韵 台湾暖心茶器预约您的美好生活 (2018年10月10日)
·知乎携手阿里达摩院,带你领略数学之美 (2018年9月19日)
·这47个故事,每个都关系到儿童安全 (2018年9月18日)
·千人见证最燃终极对决!2018特步国民体能锦标赛杭州站圆满收官! (2018年9月19日)
图文头条
男子怀疑妻有外遇竟下毒手
韩星韩爱利整容失败大出血
艺校90后女生集体自拍 尺度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杭州热线”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违反本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本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图欣赏
花花女郎寂寞难耐 美胸袭人
清纯模特闫凤娇不雅照曝光
百变魔女帕丽斯·希尔顿淑
裙舞飞扬的西洋公主很挑逗
·社会万象
欧洲人肤色六千年前才变白
神秘团队闹市狂拍流浪裸女
范冰冰情欲戏时会想陈冠希
孟广美被意大利男友骗千万
·浙江省首例针刺案嫌疑人被批捕 用牙签扎小女生
·湖南安化致12人死亡的杀人大案全过程揭秘[图]
·暗访杭州“男友”出租市场 收费高的每天500元
·北京阅读季启动 当当网发起“亲子共读21天”活动
·偷车贼演翻版“背尸回家” 怕尸体上有破案线索
·肇源公安局欠款3年不还 债主讨说法遭侮辱殴打
·七彩生活
十里溱湖上千舟飞万篙舞
浙江仙居杨丰山云海图
·伊能静:我的爱情有点累
·男性心理健康的“营养素”
·风云浙商候选人开始展播
·世纪联华运河店黄金周满300送300
·杭帮菜巧配法国酒 品味中西美食的水乳交融
·细说鸡蛋壳在家中的大用途
·奇珍异宝
惊爆广告大片抄袭人体
惊现玲珑玉荔枝纹匜
古瓷器的取放与保管有技巧
缠枝莲纹螺钿黑漆洗
西周利簋
影青瓷酒注及温碗
解读耀州窑与耀州窑系的故事
玉镂雕竹枝节
小南湖珍珠的值得珍藏的天然
彩绘双龙纹樽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网民留言关于我们广告联系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7-2012 ™ <%=my_url%>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邮箱:hzlo#live.cn QQ:305230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