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热线,大家的网上家园! ·会员登陆 ·发布信息 ·进入社区 ·登陆博客
热线资讯 首页资讯分类搜店房产二手 旅游居家美食购物杭州图库健康婚嫁论坛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时尚生活 > 正文

黄岩退休教师创作时遗憾离世 男保姆临摹欲完遗愿
hzlo.com  发布:2007-12-2  来自:今日早报  浏览:
推荐阅读
  11月9日上午,市区黄龙家电市场再现“板凳侠”、“扫帚侠”式义举:面对…
温州闹市街头现群侠斗歹徒
上音“致敬经典”音乐会奏响长江钢琴音乐周
为什么懂车的人开丰田?从安全性能剖析 丰田城
与瑞士创始人一起解读O-Quick品牌诞生记
“网红一姐”雪梨的企业家修炼之路
临安施秉携手话丰收 打造2018两地吃玩新攻略
自如西塘汉服节,一场汉唐穿越之旅!

 黄岩退休教师创作“百福图”时遗憾离世

  男保姆临摹习字欲完成东家遗愿

  黄岩一名退休教师创作“百福图”时遗憾离世,他的安徽籍男保姆,毅然接过了这份未完成的创作。

  为了感谢退休教师对他的厚爱,仅有小学文化水平的男保姆放弃了工作,专心临摹老先生的书法半年之久,并于几天前独自完成了一幅“百福图”。

  来浙打工结缘退休教师

  4年前,46岁的傅文博与妻子从安徽来到台州市黄岩务工。很快,他进了当地一家企业里打杂,妻子找到了一份保姆工作,照顾一位老先生和他的妹妹。

  这位老先生名叫杨盛渠,当时已经83岁了。

  杨盛渠是一位退休老教师,喜欢书法,经常提笔练字,最精通篆体。但他一直身体不好,住一起养老的妹妹也年迈多病。

  傅妻去杨家后,对两位老人体贴有加,照顾得非常周到,深受杨家二老的喜欢。

  当听说她丈夫也在黄岩打工后,杨盛渠就建议傅文博夫妇俩一起搬到杨家居住,一来可以更好地照顾老人,同时也可以省下一笔房租。

  一段保姆与雇主间的深厚情谊开始了。

  男保姆成老教师“知己”

  2006年年初,杨盛渠腿骨坏死,走不了路,每天都要人送去医院检查病情,傅妻吃不消这种体力活。

  杨盛渠理解傅妻的难处,提了个建议:“能不能让傅文博辞职在家照顾我。”

  “当时,我在工厂的月工资是1200元,杨老师给我900元一个月。”傅文博回忆说,“虽然钱不多,但我觉得杨老师一直很照顾我们,钱少一点也无所谓。”

  傅文博成了杨盛渠的专职保姆,天天抱他上轮椅去医院,挂号、付钱、拿药,每件事都做得很细心。

  此后,每当杨盛渠练习书法时,小学毕业的傅文博就恭恭敬敬地在一旁看着。虽然篆体在他眼里只是扭扭歪歪的符号,但他认为,杨盛渠字好,人也好。

  感恩的他有了续作念头

  2006年8月,86岁的杨盛渠去世了。

  出丧一个星期后,傅文博又重新进了工厂打杂工。

  有一天下班回来,傅文博看见杨家人正准备将杨盛渠的诗册、书画等卖掉,他赶忙跑过去,留下了这些书籍。

  在整理杨盛渠的遗物时,傅文博发现了那幅只完成一半的“百福图”。

  他小心翼翼地抚摸着这幅“百福图”。“杨老师去世前,一直专心创作这幅‘百福图’。”傅文博说,“杨老师一辈子经历风风雨雨,很不容易。所以,我想帮他完成遗愿。”

 辞去工作专心练习书法

  不久后,傅文博开始练习书法,主攻杨老师擅长的篆体。每天下班回家,他就拿起毛笔,临摹杨盛渠的书法。

  为了专心练字,一个月后,傅文博辞掉了工作,每天练字10多个小时。

  去年年底,傅文博夫妇俩离开了杨家,搬进了一个小胡同,与女儿挤在10多平方米的出租房里。一搬进新家,傅文博就将杨盛渠生前写的“百草园”贴在自己的床头,对照着练习。

  丈夫辞职在家练字,傅妻怎么也想不通。“咱家很穷,但我老公还整天趴在家里练习毛笔字,这日子还过不过。”傅文博的妻子说,为此夫妻俩还闹起了矛盾。后来,傅文博的一次又一次解释,她这才理解了丈夫的良苦用心。

  “篆体很难写,但创作这幅图更难。一幅图里有100个‘福’字,不能写错一个字,一错前面就白写了。”在半年的创作中,傅文博报废了30多张宣纸。

  11月25日,傅文博终于完成了一幅自己创作的“百福图”。如今,他计划年底前完成杨盛渠生前遗留下来的半幅“百福图”和两幅“百寿图”,并打算把这三幅字画与杨盛渠遗作一起放在黄岩“孔园”中展览。

留言评论】【在线投稿】【打印网页】【关闭窗口】【↑顶部】 (编辑:柳叶子)
热点资讯
·星桥腾飞国内首个联合办公空间启幕 (2018年10月10日)
·赏器也赏韵 台湾暖心茶器预约您的美好生活 (2018年10月10日)
·万向一二三还原真相,发表披露声明 (2018年10月11日)
·百年风雨一回眸 新媒体·新餐饮暨六大古都美食文化论坛开启 (2018年9月27日)
·终于开业啦!串之源火锅串串临平店凭什么这么火爆?9月22日正式开 (2018年9月26日)
·空气质量检测将成长租行业硬门槛 (2018年9月27日)
图文头条
日本激情女优戸田恵梨香艳
什么才是真正的男人
随便吃吃就能祛火的点心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杭州热线”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违反本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本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图欣赏
欧美经典人体艺术摄影作品
寂寞少妇居然和猫犬乱伦
令人震撼的欧美人体彩绘艺
清纯养眼的大学生美女
·社会万象
阿尔卑斯山惊现五千年冰尸
李双江之子李天一女友艳照
蚊子嗡嗡叫原来是情歌对唱
揭秘美国知名妓院情色内幕
·渔民、边防官兵协力救治受伤昏迷的猴面鹰
·工信部极力推荐的绿坝软件北京项目组遭遣散
·20岁少女出租屋内遭色狼网友猥亵 掏百元买脱身
·古越龙山黄酒陷入“致癌门” 昨日全天停牌
·王伟忠一掷千金讨老婆林慧晶欢心 林慧晶秘照曝光
·武汉城管再次“举牌执法” 摊贩10分钟撤离现场
·七彩生活
令世界艳羡的中国石乳
杭州燕南寄庐
·2009年春季萧山房交会今重磅登场
·偷尝禁果的“上岗证”
·女人长得好不如活得好
·杭州恢复花朝节 再现花城繁似锦
·男人婚前婚后的三字经(图)
·揭密都市男人的八个致命弱点
·奇珍异宝
官窑红地绿彩灵芝纹三
江西景德镇罕见群雕《大观园
慈溪四灶浦水库挖出青瓷 一艘
景德镇青花瓷融入现代技巧 焦
防止缩釉的常用方法
书画藏品的四大保存方法
古代玉器常见的纹饰
黑漆彩绘螺钿龙纹箱
园林仕女图螺钿屏风
透雕象牙梳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网民留言关于我们广告联系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7-2012 ™ <%=my_url%>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邮箱:hzlo#live.cn QQ:305230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