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热线,大家的网上家园! ·会员登陆 ·发布信息 ·进入社区 ·登陆博客
热线资讯 首页资讯分类搜店房产二手 旅游居家美食购物杭州图库健康婚嫁论坛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收藏 > 书画篆刻 > 正文

书画藏品的四大保存方法
hzlo.com  发布:2009-2-10  来自:杭州热线  浏览:
推荐阅读
  近日,演员吴晓敏的一组私家床照在网上曝光,曝光照片中吴晓敏穿红色高…
朴树老婆吴晓敏曝性感床照
绝世沧桑画卷十年难一见 故宫展国宝级书画
罕见国宝元朝《七君子图》 六幅墨竹同裱一卷
晚年何香凝罕见画作披露
书画鉴定必知的文史知识
书画藏品的四大保存方法
书画收藏的作用与保养技巧

    当前书画市场异常火爆,从事书画收藏的人士也越来越多,因书画是用宣纸、绢、绫、帛等作底,既怕潮湿又忌干燥,时间久了很容易受蚀、破损,与其他文物相比,显得更为娇贵,因此如何做好书画收藏是藏家无法回避的现实问题。

  笔者多年从事书画保护工作,本文从文物保护角度出发,结合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提出几点保护办法,以供大家参考并与同行探讨。

  1.要适当挂展

    书画艺术品的收藏和展示功能是并存的,如果只藏不展就埋没了它的艺术欣赏价值。我国自古就有春、秋晾画的习惯,因为这两个季节比较适合书画的通风与晾晒,展陈期间,除了让观众欣赏、品味作品的艺术性,还可以及时发现书画在存放过程中不明显的变化,如受潮、虫蛀等。

  悬挂期间要注意空气的潮湿度,若遇阴雨连绵,空气湿度特别大,书画就极易遭受霉菌侵害。潮湿的空气会改变纸绢的物理结构,沉重的画轴对画面也会产生影响,此时最好将书画卷收起来。如若书画已经受潮,可将受潮轻的作品摆放到铺有毡子的平案上,将室内温度调整到22~25℃之间慢慢晾干;对受潮较为严重或被雨水淋湿的作品,则要考虑重新揭裱,同时对作品上留下的斑渍进行清洗,还作品本来面目。

  挂画首先要注意挂钉是否牢固。挂画的方法很讲究,应右手执画权,钩住书画绦带中心,左手托住画的中间部位,大、小指在内,中三指在外,随着画权的举高,托画左手指要相应放松,慢慢将画展开,挂好后再离手。摘画时左右手姿势与挂画时姿势相同。摘下后平放于案上,卷画时注意卷齐、卷紧。如果是两个人,其中一人牵住书画天杆,另一人握住两边轴头慢慢上卷。如果画幅过宽,两手难握住,可一手半握画之中部,另一手转动轴头卷画。牵天杆的人要注意将画举高,卷画人要低一点,以防折坏画芯。

  书画要与暖气、烟筒等保持一定距离;夏日制冷,书画要与空调的室内机保持较远距离。太阳光对书画的影响最大,因为紫外线可使画面的颜料蜕变、分解,导致纸质老化,因此不能悬挂于靠近窗户的地方,尽量避免太阳光直接照射画面。白炽灯或荧光灯发出的400~700nm(纳米)可见光虽说影响不大,但长时间近距离照射也能使书画纸质老化变黄,所以,照明应尽量选用低功率光源,书画与光源要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

  2.要及时除尘

    环境污染对书画的损害非常大,尤其在城市里,汽车尾气和工业污染使空气中的酸碱含量较高,有害气体和细小尘埃悬浮于空中,日久天长沉积在画面上,就会侵蚀画面。一般说,一月除尘一次为佳,根据季节变化可适当延长或缩短周期。

  除尘方法,可用电吹风的自然风档,将出风口与画面成30。角,保持10~15厘米的距离,从右向左清扫;或将吸尘器开到低风档,配以软毛刷清扫,在清扫过程中用吸尘器将尘埃吸走(使用此法要特别注意吸嘴与画面的距离以及吸力的大小,以免误伤作品),也可用鸡毛掸轻轻清扫画面。切不可用抹布一类物品擦拭画面,因为在擦拭的过程中,细小灰尘会进入纸张纹理,造成更大的损害。

  3.要卷放得法

    书画作品长期处于挂展状态时,纸张要承受下垂的拉力和张力,使纸张的强度减弱,因此,在挂展一段时间后,就应当安排其“休息、调整”。卷放就是使书画处于休息状态,让它恢复原来的拉力和张力。收卷前,首先要仔细观察其表面有无变化,若有污染、霉斑、虫蛀点等,应当送到有专业技术能力的机构或部门进行科学保护处理,以免损伤逐渐扩大。收卷书画时要先松后紧,先轻松卷起,再慢慢旋转轴头卷实。用画带捆扎一定要适度,太松会使画卷松动,易被压折;太紧又使画卷中间留下捆扎的痕迹,影响画面整体美观。总的说来,书画作品的挂展时间不宜太长,一年可挂展两次,每次1~2个月。

  4.要科学入藏

    由于一年中的大部分时间里书画处于收藏状态,因此对藏置环境有严格的要求。首先是防虫、防潮、防火,其次是控制和调节存放环境的温、湿度,切忌高温、高湿、重压。蠹鱼(也称衣鱼、纸鱼)是无翅昆虫,一般蛀食书画表面,特别危害糨糊粘贴处。烟草甲的幼虫对书画危害极大,它们喜欢在书画中打洞,而后将自己藏于洞内。一般书画防虫多用驱避剂,常用的有卫生球、樟脑丸和对二氯化苯,这些物品都是白色固体,易于挥发,其中对二氯化苯杀虫能力最强,但人们多受习惯影响,最常使用的仍然是商品化的卫生球。

  对存放环境来说,要求书画箱柜的密封性要好,使保存环境相对稳定。常用的木箱一般采用樟木做成,因樟木本身就有防蛀作用,而且密封性能较好。现在,有条件的地方都用保险柜一类密闭性能更好的容器来收藏,但无论用哪种箱柜,都要把书画悬空放置,即用木条一类东西担空,下面留出一定空间放置干燥剂、防虫剂。为了安全,这些试剂都应当用布或透气性较好的纸包起来,不可直接接触书画作品。若要移动或运输书画,千万不能直接移动或搬运箱柜,而应打开箱柜,取出药品,并将书画固定好,避免书画在箱内相互碰撞,造成不必要的损失。箱柜固定好以后,再重新码放好书画作品和各类药品,密封保护。大量实验证明,书画最适宜的保存温度为14~18℃,最合适的相对湿度为50%~60%,这样的条件不利于微生物、霉菌的生长和繁殖。控制湿度主要用干燥剂变色硅胶或无水氯化钙,控制温度则可用空调调节室内温度。

留言评论】【在线投稿】【打印网页】【关闭窗口】【↑顶部】 (编辑:叶子)
热点资讯
图文头条
英王妃凯特妹妹不雅照曝光
上海世博家园连夜突击扫黄
黄河龙1922白酒盒内现美女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杭州热线”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违反本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本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图欣赏
韩国网络美女于承妍写真资
新一代波坛霸主美少女
俄罗斯美模人体艺术摄影经
璐璐宝贝李小璐半身赤裸写
·社会万象
“兽兽”走光露点大泄春光
郴州头号涉黑大案重磅开庭
胡锦涛主席正式出访澳大利
揭秘美女明星裸身按摩全过
·东莞男童被杀惨遭碎尸 凶手广州乘车逃亡被抓获
·保洁员捡到价值8万元钻戒送还顾客 婉拒现金感谢
·二套房购买者赶末班 估计银行长假后执行新规
·浙江城管新政 对小商小贩不再一味“围追堵截”
·"禁烟令"缘何实施两月成摆设
·多美滋奶粉身陷结石门 10名杭州伢儿中招
·七彩生活
杭州孔庙碑林
龚如心首席富婆的私密生活
·强台风“韦帕”可能正面袭击我省
·男人喜欢怎样被调戏?
·完美家庭,幸福背后7大金律
·刷出魅力睫毛有高招
·在杭州“乌乌祖拉”同样劲道十足
·六步帮你画出自然眉
·奇珍异宝
北京奥运金价值百万 成
清代和田玉巧雕留海戏金蟾
铜壶滴漏
青玉把莲水虫荷叶洗
漆画易打理可保存千年
齐白石书法精品现身广州 字
方如椿款描金山水人物纹黑漆
元代釉里红瓷器 瓷中一朵无名
探密宋代宫廷垄断的三大瓷窑
解读赵秉忠《状元卷》奥秘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网民留言关于我们广告联系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7-2012 ™ <%=my_url%>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邮箱:hzlo#live.cn QQ:305230376
浙ICP备102038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