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热线,大家的网上家园! ·会员登陆 ·发布信息 ·进入社区 ·登陆博客
热线资讯 首页资讯分类搜店房产二手 旅游居家美食购物杭州图库健康婚嫁论坛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文化纵横 > 正文

李白可以是“古惑仔”吗?
hzlo.com  发布:2007-7-30  来自:人民网  浏览:
推荐阅读
日本女优苍井空现身南昌车展  4月30日,日本女优苍井空现身南昌车展,引起…
日本AV女优苍井空惊现车展
世界读书日 当当网号召大家大声朗读1小时
罗永浩做客微书评访谈 续写老罗语录
首届#微书评#大赛掀起全民阅读新高潮
沈浩波做客当当网-腾讯“微书评”大赛
弘扬舜帝德孝文化 易达旅游携十大孝星畅游大金
助力首届舜帝德孝文化节 南风集团心系社会公益
吃软饭、打群架、混黑道、梦想在闹市砍人……这样的古惑仔形象能和“诗仙”李白画上等号吗?北京大学古代文学博士、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讲师檀作文认为,李白是唐朝排名第一的古惑仔,并且他专门著书《大唐第一古惑仔李白实录》来阐述自己的观点,该书即将上市。(7月29日《重庆晚报》)

 
  这样的另类观点自然会引来骂声一片,中国李白研究学会理事、四川江油李白纪念馆负责人敬永谅就认为这是“哗众取宠博销量”。其实,笔者倒真为这位文学博士感到不平,他只是在阐述自己对一位古代诗人的看法,有何不妥?难道李白就只能是传统中的“诗仙”李白,而不能是现代读者眼中的“古惑仔”李白吗?
    
  李白被尊为“诗仙”,但毕竟他是人而不是仙,更何况李白本就是他那个时代的另类人物。不管是正史记载还是野史传说,李白做诗以外的其他故事也都精彩纷呈。他从来都不是一个坐在书房里吟诗作文的安分守己的知识分子,而是一个恃才傲物、仗剑走天涯的风流才子。再联想到他智斗高力士、戏弄杨贵妃的各种逸闻趣事,说他是“古惑仔”似乎也没有歪曲事实、刻意污蔑的意思。
    
  所谓“古惑仔”,正是一群以标新立异的生活方式、出人意表的行为举止、张扬出位的率直个性、游戏人生的享乐精神来标榜自己的青少年。与社会正常人的行为方式相比,他们显得另类、叛逆。李白崇尚侠客,但从当政者角度来说,这些侠客始终是安全隐患,不利于社会治安,这和现在的“古惑仔”不是有着诸多相似之处吗?
    
  文学博士檀作文的观点,也并非凭空杜撰。他研究了史籍,更是大量研究了李白自己的诗作,而檀博士所研究的李白诗词,包括一些不为普通读者熟知的作品,例如“托身白刃里,杀人红尘中”这种有些血腥的诗句。或许,檀作文博士眼中的李白,才是一个更丰富、更接近历史真相的李白。
    
  “古惑仔”李白之所以引起很多人的反对,正是因为作者颠覆了我们传统印象中李白的形象。但作者并没有否定原来的“诗仙”李白,只不过他让李白的形象更丰富,更完善了而已。所以,我们不必对“诗仙”加“古惑仔”的李白感到不解甚至是气愤,百家争鸣总比一家之言要好得多。
留言评论】【在线投稿】【打印网页】【关闭窗口】【↑顶部】 (编辑:柳叶子)
热点资讯
·沈浩波做客当当网-腾讯“微书评”大赛 (2011年4月19日)
·世界读书日 当当网号召大家大声朗读1小时 (2011年4月22日)
·首届#微书评#大赛掀起全民阅读新高潮 (2011年4月19日)
·罗永浩做客微书评访谈 续写老罗语录 (2011年4月21日)
图文头条
英王妃凯特妹妹不雅照曝光
上海世博家园连夜突击扫黄
黄河龙1922白酒盒内现美女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杭州热线”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违反本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本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图欣赏
大陆顶尖广告美女甘婷婷
名模杜鹃时尚T台主风流 写
2008年最靓丝袜玉足美人
欧美迷人贵妇奥尔森姐妹写
·社会万象
巩俐社交晚宴豪饮酣醉如泥
韩国“清潭洞夜店照”曝光
扬州局长婚外情被小三曝光
“友妻门”主角湿身照曝光
·陕西洋县上演史无前例大屠杀 杀狗惨烈叫人心寒[图]
·去部队接受磨炼利国利家 义乌富商乐送子女
·美航空网站披露nasa宇航员不止一次醉酒升空
·浙江:名人做虚假广告将严惩
·宜黄官员微博大谈拆迁 称没强拆就没有新中国
·美研究:女性确比男性健谈 差异由性激素造成
·七彩生活
郭晓东苏岩蜜年2017(图)
快快拯救你家的全托宝宝
·哪种豆浆千万不要喝?
·杭城23口古井水质直逼千岛湖
·城北青少年活动中心建在良渚
·永别橘皮纹一生紧肤计划
·男人小心“啤酒病”
·一生睡在一个男人身边
·奇珍异宝
明代“解银”50两大锭
透雕象牙梳
专家教您慧眼识软玉
嵌红铜狩猎纹豆
影青瓷酒注及温碗
细说翡翠“新”与“老”
景德镇瓷器展销还能走多远?
方如椿款描金山水人物纹黑漆
陶瓷的一次烧成和二次烧成
世界名画之莱顿作品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网民留言关于我们广告联系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7-2012 ™ <%=my_url%>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邮箱:hzlo#live.cn QQ:305230376
浙ICP备102038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