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热线,大家的网上家园! ·会员登陆 ·发布信息 ·进入社区 ·登陆博客
热线资讯 首页资讯分类搜店房产二手 旅游居家美食购物杭州图库健康婚嫁论坛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时尚生活 > 正文

童子鸡是没性生活的鸡?美食译名将被规范
hzlo.com  发布:2012-3-15  来自:长江日报  浏览:
推荐阅读
喜好欧洲足球,喜爱世界杯,也喜欢上一个欧洲强队的名字:比利时。  比利…
闲庭信步爱上布鲁塞尔
上音“致敬经典”音乐会奏响长江钢琴音乐周
为什么懂车的人开丰田?从安全性能剖析 丰田城
与瑞士创始人一起解读O-Quick品牌诞生记
“网红一姐”雪梨的企业家修炼之路
临安施秉携手话丰收 打造2018两地吃玩新攻略
自如西塘汉服节,一场汉唐穿越之旅!

  北京市外办联合“市民讲外语办公室”联合出版了《美食译苑——中文菜单英文译法》一书,为全国2158道中餐饭菜英译名定出规范。

  据了解,新出版的《美食译苑》涵盖了八大菜系的主流菜品,从家常菜到各式大餐菜品都被收入并翻译成外国人能看懂的英文名称。这次取消了之前不少已有“洋名”的部分菜品的翻译,而代之以新译法,或者采用简单的音译,或者根据食材、烹饪方法进行意译。

  比如“四喜丸子”,有的餐馆菜单早已将其译为“four glad meat balls(四个高兴的肉团)”,北京市有关方面认为此译很生硬,虽然“颇有喜感”,但是严重不准确,因此主张译作“Braised pork balls in gravy”,意思是“肉汤中炖的猪肉丸”。

  北京有关方面专家举例说,“童子鸡”此前被翻译成Chicken without sex(还没有性生活的鸡),不仅不雅,而且语义不确。在民间,童子鸡又被称为“春鸡”,结合英语中用春、夏、秋、冬来形容小动物年龄特征的习惯,他们将“童子鸡”正名为“Spring chicken”。

  上海进才中学英语教师、目前正在英国曼彻斯特一所中学访问讲学的康锋容昨向记者表示,“童子鸡”译作“Spring chicken”算是一个比较成功的译法,既做到了雅致,又比较上口。

  部分接触到《美食译苑》的网友介绍,此书还对鱼香肉丝、麻婆豆腐、白灵菇扣鸭掌、脆皮鸡、豉汁牛仔骨、杂碎等菜品的翻译都做了调整,而饺子、佛跳墙、驴打滚等则采用了音译。

  Mapo Tofu (stir-fried tofu in hot sauce)

  旧译:Pock-marked old womans beancurd;满脸麻子的老太婆的豆腐

  【部分菜名的规范译法】

  Sauteed vermicelli with spicy minced

  旧译:pork Ants climbing a tree;蚂蚁们在爬树

  Beef and Ox Tripe in Chili Sauce

  旧译:“Man-and-wife”lung slices;丈夫和妻子的肺切片

  Tossed black and white fungus

  旧译:Two ears tossed together;两只耳朵搅拌在一起

分页:[1[2]

留言评论】【在线投稿】【打印网页】【关闭窗口】【↑顶部】 (编辑:KKF)
热点资讯
·台湾匠人精工巧作,打造完美生活空间 (2018年9月20日)
·星桥腾飞国内首个联合办公空间启幕 (2018年10月10日)
·赏器也赏韵 台湾暖心茶器预约您的美好生活 (2018年10月10日)
·知乎携手阿里达摩院,带你领略数学之美 (2018年9月19日)
·这47个故事,每个都关系到儿童安全 (2018年9月18日)
·千人见证最燃终极对决!2018特步国民体能锦标赛杭州站圆满收官! (2018年9月19日)
图文头条
武汉17中曝激情“教室门”
少女美妙身段让人浮想连篇
中国最美丽女教师走红网络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杭州热线”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违反本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本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图欣赏
日本爆乳女星真木阳子激情
强人的搞笑图片
清纯小护士可爱俊俏令人羡
体坛大牌男星与女明星艳事
·社会万象
29岁美女因胸部太大遭解雇
父亲决定你身高 母亲决定你
美女马晨菲和杜峰激吻照曝
性感大嫂林秀琴全裸拍写真
·业主奔驰车被蹭 用宝马堵小区车库半个多月[图]
·苍南龙城中医院怠慢局长遭罪 官司十年屡败
·农妇被误诊艾滋病索赔无果 我就像死了一回[图]
·《花花公子》85岁老板洞房之夜时新娘临时落跑[图]
·广西贵港“幼儿园投毒案”凶手被执行死刑
·10岁女孩电梯摔婴 婴儿坠楼25层经抢救苏醒
·七彩生活
女人一晚最多能做几次爱?
餐厅使用调味品有礼仪
·请珍惜你的平装版老婆
·西湖游船夜游活动明日开始
·我的初夜 忍痛献给了一夜情
·家居搭配色彩关系风水
·打耳洞与保养的五大诀窍
·四名疑犯轮奸足疗女 事后强拍裸照视频
·奇珍异宝
白蕉大智若愚的硬笔书
鎏金四天王盝顶银宝函
江西景德镇罕见群雕《大观园
银鎏金嵌珐琅暖砚
齐白石书法精品现身广州 字
古瓷器收藏要把握好几个尺度
玉带饰
吴越国王陵秘色瓷揭密 千年
纯金四门塔
惊现玲珑玉荔枝纹匜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网民留言关于我们广告联系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7-2012 ™ <%=my_url%>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邮箱:hzlo#live.cn QQ:305230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