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热线,大家的网上家园! ·会员登陆 ·发布信息 ·进入社区 ·登陆博客
热线资讯 首页资讯分类搜店房产二手 旅游居家美食购物杭州图库健康婚嫁论坛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收藏 > 收藏图片 > 正文

揭密古玉的鸡骨白沁色真相
hzlo.com  发布:2009-2-17  来自:杭州热线  浏览:
推荐阅读
  5月10日,上海市公安局闵行分局陈行派出所连夜组织警力,对世博家园小区…
上海世博家园连夜突击扫黄
鼻烟壶收藏窍门大揭秘 工艺品中的奇葩
揭秘古代象牙雕刻真伪鉴定的秘诀
隽美古雅的明清雕花板 室内装潢“新宠”
巨型昌化鸡血石惊现金华 角逐第一称号
春秋时期刀币千年不衰
河南绿玉王“中国长城”婺州显真容

  上述的观察测试说明了什么呢?显而易见,它证实大多数坟墓土壤水的pH值是在3~8范围内,在此酸碱度范围内,对透闪石的溶解度是非常低的。所以在这样的条件下其溶解沁色形成的过程也极其缓慢。各种软玉的粒度大致在3μm~10μm之间,自然沁色下,其晶形完好。一般受沁部位主要是在两晶体之间的空隙里产生,并且蚀变是顺着矿物颗粒之间的边界外有选择性地进行,对强透光效果好。

  我们知道,软玉包含有透闪石和硅酸盐矿物。在酸性水溶液中,透闪石和其硅酸盐矿物的溶解过程是非一致性溶解的。也就是说,溶解后某些成分随溶液而消失掉,仅剩下固态氧化硅残留物。这就给土壤中微量金属的浸入,形成多彩的玉体沁色提供了可能条件。而人工染色做沁,是短时间以高温与强酸作为手段,使晶形在不同层面上有着不同程度的损害,导致晶形产生不完整性。酸与原晶体间,由于杂质被强酸腐蚀,产生了酸化物质。

  而对鸡古白的表面溶解状况和未白化的地方进行化学比对分析,发现其矿物的化学组成没有改变,属于一致性溶解。科学家将抛光过的完好的软玉块浸泡在氢氧化氨溶液中(pH值≥9),于室温下放置几个星期后,在显微镜下观察其表面结构,发现它和古墓内天然蚀变的玉有同样结构,仅仅是蚀变程度没有那么严重而已。这种实验性溶解前后的化学组成没有变化的现象,是属于“一致性溶解”的。

  现在,我们要研究的问题是什么样的溶液导致玉石的白化蚀变?

  首先我们应该尊重一个事实,从不同的历史年代墓葬出土的玉石,都存在蚀变现象。这就是说,软玉的蚀变程度与其埋藏的年代两者之间没有直接的必然联系。因为如果土壤水和潮湿气候在起作用,那么年代越久远软玉的蚀变程度就应该越严重。那么在碱性水溶液中,即在pH值≥9溶液中,玉器会有什么变化呢?

  我们知道古墓葬里的人体组织伴随细菌的侵入,在液化作用下使人体组织腐烂,蛋白质分解可产生高pH 的氨溶液,这种碱性的氨溶液使得与尸体一道埋藏的软玉遭受蚀变,蚀变的程度决定于软玉和溶液接触的程度和周期长短,也决定于软玉本身的显微结构。这一过程发生于较短的时间内,最多在埋藏后几个月就可进行。所以这点使我们不难理解清代的一些出土玉器,也有沁色厚重的现象。人工实验中,软玉整块地浸泡在氨溶液中,蚀变作用却是只出现在某些部位,这正说明玉的内部显微结构特点直接影响到蚀变速度。具体地说,顺着杂乱排列的透闪石针状晶体,比沿着整齐排列的晶体更易于蚀变溶解,沿裂缝处和未抛光的表面蚀变更加迅速。

  此外我们知道石珊瑚是一层一层没有生命的骨骼,是经过长年累月的石灰物质逐渐地在珊瑚生长组织下累积而成的。石灰石的化学成分是碳酸钙。石灰与水反应,会产生强碱物质。如蛋鸡常因高产而缺钙,见到石灰会大量啄食,生石灰在鸡的胃肠与水反应就会产生强碱物质而导致鸡得病。所以人的骨骼在腐烂液化作用下,也会产生强碱物质。这就不难理解徐淮地区古玉易出鸡古白了,因为这些地区多大理岩或石灰岩地貌,它的化学成分是碳酸钙,遇水容易成石灰碱水。我国江浙地区自古即有利用石灰收燥墓室的习俗,一般墓室因含有大量强碱(生石灰),遇水后亦可沁蚀玉器。古人不知土壤的酸碱之分,只认为鸡古白是“地火”所致,于是仿造鸡古白时,便用火烧玉。

  通过上面的分析,我们可以认识到鸡古白的成因与其他沁色的形成有所不同,它同高温没有直接关系,也并非是受氢氟酸使然,而是同墓中碱性物质的浸蚀有着密切的关系。

分页:[1] [2] [3]

留言评论】【在线投稿】【打印网页】【关闭窗口】【↑顶部】 (编辑:叶子)
热点资讯
图文头条
英王妃凯特妹妹不雅照曝光
上海世博家园连夜突击扫黄
黄河龙1922白酒盒内现美女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杭州热线”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违反本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本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图欣赏
和床单融为一体的人体彩绘
色狼走路也不忘摸一把
史无前例的人体“运钞车”
欧美经典人体艺术摄影作品
·社会万象
苍南最美丽女警花惨遭奸杀
伊能静新戏全裸出镜无替身
奥巴马母亲年轻时裸照曝光
奥巴马英姿飒爽携妻入白宫
·21岁少女原来是个隐形男人 性器官极易恶变
·去部队接受磨炼利国利家 义乌富商乐送子女
·杭州夜查休闲娱乐场所 一瓶洋酒兑成两瓶卖
·杭州一地产开发商面临破产 78套房子被查封
·世界近三成珊瑚面临灭绝
·张慕童迷人酒窝照片惹人爱 张智霖和袁咏仪蜜爱结晶
·七彩生活
2008家居室内设计新动向
阿联酋:挑战你的想象力
·女人莫让性洁癖夺走了幸福
·“三高”中老年该怎么吃
·杭州8条公交线路恢复通行
·蒋雯丽 当爱恋激情褪去
·护肤:结婚不做"黄脸婆"
·假如,你的结婚证有期限...
·奇珍异宝
白蕉大智若愚的硬笔书
祥瑞文物——葫芦瓶
“文革”时期瓷塑的特点和收
影青瓷酒注及温碗
鄞州古墓葬惊现三国文物 再现
雕刻的基本技法之操作方式
关于唐卡珍贵性的说明
保养优质骨瓷必须要注意的几
青玉把莲水虫荷叶洗
江西景德镇罕见群雕《大观园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网民留言关于我们广告联系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7-2012 ™ <%=my_url%>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邮箱:hzlo#live.cn QQ:305230376
浙ICP备102038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