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热线,大家的网上家园! ·会员登陆 ·发布信息 ·进入社区 ·登陆博客
热线资讯 首页资讯分类搜店房产二手 旅游居家美食购物杭州图库健康婚嫁论坛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收藏 > 收藏图片 > 正文

揭密古玉的鸡骨白沁色真相
hzlo.com  发布:2009-2-17  来自:杭州热线  浏览:
推荐阅读
  5月10日,上海市公安局闵行分局陈行派出所连夜组织警力,对世博家园小区…
上海世博家园连夜突击扫黄
鼻烟壶收藏窍门大揭秘 工艺品中的奇葩
揭秘古代象牙雕刻真伪鉴定的秘诀
隽美古雅的明清雕花板 室内装潢“新宠”
巨型昌化鸡血石惊现金华 角逐第一称号
春秋时期刀币千年不衰
河南绿玉王“中国长城”婺州显真容

  1997年杨伯达先生针对良渚玉器鸡骨白的成因提出,主要是受氢氟酸使然。《传世古玉辨伪综论》提出:“土中含氢氟酸的浓度与玉器侵蚀程度成正比。如杭州余杭地区土壤中氢氟酸含量较高,对良渚文化玉器由表及里的侵蚀就较为严重,使之均变为鸡骨白。反之,江苏地区太湖东岸及上海附近的良渚文化玉器变成鸡骨白的并不多,说明土中氢氟酸含量甚微。”

  笔者认为此说有误!首先,杭州余杭地区土壤中氢氟酸含量较高的结论是如何得出?

  我们知道,生产氢氟酸的原料是萤石。萤石又称氟石,主要化学成分为CaF2,自然界中不存在游离状态的氟,所以萤石是最主要的含氟矿物。我国氟石矿的总储量居世界第二位,主要产于浙江、湖南、福建等地,但含氟矿物不等于是氢氟酸。细碎后的萤石与加热不得低于200~300度高温的浓硫酸作用后,才生成氟化氢气体,再经过冷凝处理后,才能生产出无水氢氟酸。为什么是无水的,就是因为单质氟是化学性质最活泼、氧化性最强的物质,它能同所有其他元素在低温下发生化合;氟离子体积小,容易与许多正离子形成稳定的配位化合物。单质氟是将氟化钾溶解在无水氢氟酸中进行电解制得的。这些电解条件在土壤里是不存在的。所以,远古土壤里不可能存在氢氟酸,含氟矿也不可能不经过高温产生化合反应而成为氢氟酸。如果是因为浙江地区有含氟的萤石,就认为杭州余杭地区土壤中氢氟酸含量较高的话,那么7000年前的浙江余姚河姆渡新石器时代文化遗址里出现的萤石制品,早该成为鸡骨白的首例,而不像现在我们所见的美丽依然。

  鸡古白沁色用地质学术语解释,就是矿物质的局部受到了“蚀变”。为了探求玉石蚀变的原因,科学家们用光学显微镜、扫描电子显微镜和X射线衍射分析等方法仔细地查看了蚀变和未蚀变部分的矿物结构、化学组合结构,发现已蚀变的玉片表面呈现白色或黄色,比较软、光泽灰暗,远不如未蚀变部分光亮,蚀变和未蚀变部分的边界对比较明显。从表面显微结构看,未经蚀变的表面既致密又光泽闪亮,而蚀变的表面则布满一些稀稀拉拉的针状透闪石晶体,网络般地粘在一处,经X射线发射光谱测定,蚀变和非蚀变的表面的化学组成并没有什么差别,用重比液强使古玉受沁内部的物质压出,再通过离心、沉淀、干燥,后经扫描电子显微镜观察和X射线发射光谱测定,依然仅是透闪石晶体,而没有钙的成分,证明鸡骨白与玉质钙化说无法谈及,依然属于沁色范畴。

  沁色的微痕鉴定方法,是一种对玉器鉴定的辅助手段。以裸眼看,整个器物都呈白化皮壳效果,而40倍场镜下,沁色呈现丘斑状,上面的沁色渐进性地深入玉肌。而假沁色则无法在一个芝麻点大小的40倍场镜下,呈现如此丘斑状渐进性的沁色。理由很简单,一个是自然,而另一种是人为在短期快速利用化学处理所致。

分页:[1] [2[3]

留言评论】【在线投稿】【打印网页】【关闭窗口】【↑顶部】 (编辑:叶子)
热点资讯
图文头条
英王妃凯特妹妹不雅照曝光
上海世博家园连夜突击扫黄
黄河龙1922白酒盒内现美女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杭州热线”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违反本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本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图欣赏
和床单融为一体的人体彩绘
色狼走路也不忘摸一把
史无前例的人体“运钞车”
欧美经典人体艺术摄影作品
·社会万象
苍南最美丽女警花惨遭奸杀
伊能静新戏全裸出镜无替身
奥巴马母亲年轻时裸照曝光
奥巴马英姿飒爽携妻入白宫
·21岁少女原来是个隐形男人 性器官极易恶变
·去部队接受磨炼利国利家 义乌富商乐送子女
·杭州夜查休闲娱乐场所 一瓶洋酒兑成两瓶卖
·杭州一地产开发商面临破产 78套房子被查封
·世界近三成珊瑚面临灭绝
·张慕童迷人酒窝照片惹人爱 张智霖和袁咏仪蜜爱结晶
·七彩生活
2008家居室内设计新动向
阿联酋:挑战你的想象力
·女人莫让性洁癖夺走了幸福
·“三高”中老年该怎么吃
·杭州8条公交线路恢复通行
·蒋雯丽 当爱恋激情褪去
·护肤:结婚不做"黄脸婆"
·假如,你的结婚证有期限...
·奇珍异宝
白蕉大智若愚的硬笔书
祥瑞文物——葫芦瓶
“文革”时期瓷塑的特点和收
影青瓷酒注及温碗
鄞州古墓葬惊现三国文物 再现
雕刻的基本技法之操作方式
关于唐卡珍贵性的说明
保养优质骨瓷必须要注意的几
青玉把莲水虫荷叶洗
江西景德镇罕见群雕《大观园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网民留言关于我们广告联系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7-2012 ™ <%=my_url%>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邮箱:hzlo#live.cn QQ:305230376
浙ICP备102038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