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热线,大家的网上家园! ·会员登陆 ·发布信息 ·进入社区 ·登陆博客
热线资讯 首页资讯分类搜店房产二手 旅游居家美食购物杭州图库健康婚嫁论坛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收藏 > 珠宝玉器 > 正文

品鉴中国佛教七宝之一 瞬间凝聚 千年历练
hzlo.com  发布:2008-11-24  来自:杭州热线  浏览:
推荐阅读
今年以来,江苏省公安厅从群众举报、网民反映、警情研判等多个渠道获得信息…
江苏一夜抓获上百嫖娼人员
乾隆皇帝白玉玺重现人间 保守估价500万英镑
和田玉收藏有门道 御字款收藏价值高[图]
玛瑙是石还是玉至今是谜 真假玛瑙鉴别技巧
解读古玉鉴定的六大秘诀
真实而神秘的“夜明珠”
清代和田玉巧雕留海戏金蟾

     论蜜蜡

  大多数人会问,蜜蜡跟琥珀有什么关系?蜜蜡的成因一直众说纷纭,各界研究者提供共30多种关于蜜蜡形成的说法,其中最权威的一种指出:蜜蜡乃地质时代“始新世”时期松树、枫树及其他针叶树之脂汁深埋地下,与空气、水源、土壤中的各种矿物质等接触融合石化而成,距今已数千万年至一亿多年。在物理成分和化学成分上蜜蜡和琥珀没有区别,只是因其“色如蜜,光如蜡”而得名。所以,不少人把蜜蜡当做琥珀的一种。

  蜜蜡被各国文化描绘得非常神秘,研究它几乎如坠云雾。但从存世的蜜蜡来看,并不复杂。实际上,蜜蜡就两种:一种是中国抚顺产的,以藏传佛教常使用的珠子为准;另一种是产地尚不明确但流传于阿拉伯伊斯兰地区的,以33子完整一串为特点。后者的质地更好些,纯净、半透明,原先的颜色也是明黄为主,时间长了就接近深黄或红色。

     蜜蜡与琥珀同属于有机宝石,是亿万年前树脂的化石,但有研究表明,蜜蜡来源于一些已经在地球上绝种的树脂,比琥珀要古老得多。按照藏传佛教的说法,它是极有灵性的宝物,也是佛教七宝之一,借助它灵修,功效倍增;按照传统医学的观点,它是一种良药,可安神、利尿、治疗风湿病,譬如中国的古书《山海经》说“佩之无瘕疾”,意思是经常佩戴不容易生病。

  历来蜜蜡都是达官贵人竞相收藏把玩的宝物。真正珍稀蜜蜡的产地一般在伊朗、阿富汗、缅甸、巴基斯坦和非洲一些国家。因埋藏地质含矿物质的不同,这些产地的蜜蜡有许多种颜色。这些珍稀蜜蜡形成时间在四五千万年以上,甚至有一亿多年,数量非常稀少。目前蜜蜡资源日趋稀罕,特别是名种蜜蜡矿藏已近乎枯竭,所留成品也大多成为藏家的囊中之物不再面市。

        另外,藏传佛教也很喜欢用蜜蜡做佛珠,认为蜜蜡通灵的效果很强。但藏地的蜜蜡似乎品种与伊斯兰地区使用的不一样,应该是中国本地产的。譬如中国抚顺的煤矿就产伴生的蜜蜡和琥珀,现存的西藏老蜜蜡珠就很像是抚顺煤矿里的东西。不过,现已经发现在新疆和西藏附近的地区,也有一些煤矿里产蜜蜡。

  真正的老蜜蜡存世不多,交易和交流起来都不太方便,又没有国际社会的认可,特别区域化,因此从市场角度来看,收藏价值大于市场买卖的价值。这话的意思是,如果有极品不要放过。

  在选购蜜蜡时,应以天然纯正的、质地油润、精光内蕴、非经人工染色的、完好没有裂纹及残破者为佳。而顶级的蜜蜡则外部脂光润亮,精光与宝光内敛:有绢丝、云纹、虎纹、风化纹及冰裂纹;孔道氧化,内芯洒金或爆花;具二向或二向以上色性;色彩柔润、鲜艳而不失古朴感,隐约呈现油润灵活光泽;光影闪耀,似有若无,或出现山川人物、境界灵奇等。

  琥珀是瞬间凝聚而又千年历练、通过巧合和时间奇迹般形成的化石,蜜蜡是隔着晶莹圆润的体面表面,去感受那曾经奇异乖张、张牙舞爪的生命。它们神奇的变化,几乎无一雷同,仿佛在我们手上任何一件蜜蜡都是世间独一无二的,每每予人一番惊喜。

分页:[1] [2]

留言评论】【在线投稿】【打印网页】【关闭窗口】【↑顶部】 (编辑:柳叶子)
热点资讯
图文头条
英王妃凯特妹妹不雅照曝光
上海世博家园连夜突击扫黄
黄河龙1922白酒盒内现美女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杭州热线”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违反本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本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图欣赏
漂亮少女洗澡前也爱玩挑逗
与生产工具跳舞的艺术创意
美科学家发现最小的蛇 长
一个小美女的惊人吃相
·社会万象
天上人间等四大夜总会解禁
技校女生偷吃禁果生下女婴
舞女见民警半赤裸夺路而逃
我见过的最漂亮女网友
·女童性早熟5个月大来月经 乳房像成熟女
·对讲机发票名片样样齐全 嘉兴“最牛”黑车昨查获[图]
·江西上饶发现真身塑像 老妪去世20年不腐[图]
·人体中十个最疯狂的事实 你知晓多少?
·一保姆做假证 主人家房子多次抵押借款去赌博
·传张柏芝坐月子出意外 剖腹刀口曾发炎
·七彩生活
圣彼得堡:秋天的童话
21处好玩人又少的人间仙境
·女性每日脸上涂175种化学物质
·第二套住房首付可能提至4成 本地银行称尚未接到通知
·中国休闲美食之都花落天堂杭州
·小心上当“李鬼”奥运网店
·夜里偷窥老公的qq发现这些
·性梦是怎么回事
·奇珍异宝
明代“解银”50两大锭
元代釉里红瓷器 瓷中一朵无名
景德镇瓷器展销还能走多远?
全国山河一片红曝出天价 368
邮政贺卡收藏中的专用术语
真实而神秘的“夜明珠”
清宫珍藏极品紫檀果盒[图]
景德镇青花瓷融入现代技巧 焦
五代十国的钱币都有哪些特征
失传50年瓷中帝王再现民间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网民留言关于我们广告联系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7-2012 ™ <%=my_url%>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邮箱:hzlo#live.cn QQ:305230376
浙ICP备102038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