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热线,大家的网上家园! ·会员登陆 ·发布信息 ·进入社区 ·登陆博客
热线资讯 首页资讯分类搜店房产二手 旅游居家美食购物杭州图库健康婚嫁论坛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收藏 > 藏界资讯 > 正文

明代青花瓷震撼纽约拍卖台
hzlo.com  发布:2008-5-24  来自:杭州热线  浏览:
推荐阅读
死者同学视频目睹案发,称见到一白人男子有侵犯行为,当地警方尸检报告未明…
中国一女留学生裸死加拿大
和田玉风华绝代 大师级作品收藏价值高
付雪飞:和田玉投资应把握工料结合的原则
龙泉青瓷争艳首届浙江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
诸暨五泄风景区 青口千年茧纸重现江湖
浙江瑞安发现明代皇帝敕令 具有较高收藏价值
七成网友力挺蔡铭超拒付兽首拍卖款
近日,纽约佳士得和纽约苏富比相继举行拍卖会,两家拍卖行都推出了众多珍品,堪称近年来规模最大。其中明代青花瓷器是个亮点。佳士得此次推出了明正德·青花波斯纹双耳四方瓶(高26cm),以波斯文为饰,器型与纹饰均难得一见,估价10--15万美元,成交价达169.6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402万元;苏富比则主推3件明代青花瓷器,分别为明永乐青花人物纹梅瓶、明代折枝花纹梅瓶、明代龙纹罐。专家们预测,随着元青花“鬼谷下山”图青花瓷罐的高价成交,将进一步拉动明代青花瓷价格的上扬。  

  在明代永乐、宣德时期,国力的昌盛在瓷器的烧造上体现得淋漓尽致,官窑青花瓷无论是在选料还是做工上都精益求精,代表了青花瓷的最高成就。传世作品一直是海内外收藏家的至爱。目前明代青花瓷拍卖成交最高价的10件拍品全由永乐、宣德时期青花瓷所包办,其中有4件是今年春拍会创造的。  

  如纽约佳士得春拍推出的“明永乐青花折技花果纹墩碗”(径34.8cm),大型明永乐青花碗为数极少,这件拍品体积特大,造工精美,青花色泽鲜艳,纹饰设计别具巧思,绘工雅致,代表着永乐御窑于瓷艺方面登峰造极的成就。估价1200--1800万元,成交价达3218万元;纽约苏富比春拍推出的"明永乐青花折枝花果纹梅瓶"(30.2cm),估价800--1000万元,成交价962.48万元。  

  北京翰海春拍推出的“明永乐青花折枝花卉八方烛台”(高29.8cm),造型系模仿西亚地区的铜制烛台,为当时根据海外市场的需要而生产的特有器型,别致新颖,端庄规规整,白釉泛青,青花色泽浓艳,纹饰繁缛,线条流畅,笔意酣畅,保存完好。  

  类似的拍品在近年拍卖市场上曾有过2件,如中国嘉德1996年秋拍曾推出相同的一件,口沿釉小伤,估价150--200万元,成交价335.5万元;上海敬华2001年春拍也推出相同的一件,品相尚好,估价450--550万元,成交价为968万元。相比之下,此拍品的状态、质量都高于前两者,最后成交价达2035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明代永乐、宣德时期青花瓷中,类似“八方烛台”形制的创新品种屡见不鲜,在拍卖高价成交纪录中,“十棱笔洗”也是一个重要的题材。以陶瓷制作笔洗始于唐代,宋代瓷笔洗则风行一时。明代首创了十棱笔洗,其造型新颖别致。  

  如纽约佳士得2004年春拍推出的“明永乐青花内外底龙戏珠纹棱口洗”(18.3cm),这件笔洗精美绝伦,珍罕无比,造型优雅别致,青花纹饰洗泼鲜丽。器口作十瓣花卉形,器壁亦有相应棱边,自器口伸延至器足,造型明显取材自早期漆器。全器均以五爪龙纹作主题纹饰,使整体看来更生动多姿。十瓣棱壁外侧各饰一无框团龙,升龙与降龙相间。内外底各饰一条大型五爪龙,伴以祥云。全器共绘12条五爪龙,实为御器中罕见。估价1500--2000万元,结果成交价达4340万元,打破了明青花拍卖的世界纪录。  

  葵瓣花口十棱式造型是宣德时期的名贵名称,传世品种中有十棱洗、十棱碗等,这些皆是宣德时期官窑青花瓷器中的上品。  

  如中国嘉德2004年春拍推出的“明宣德青花龙凤纹洗”(径20.8cm),葵瓣式花口洗,器壁突起十棱,内心微微突起,浅圈足。造型简洁,胎骨均匀,釉质凝润。绘青花双线将纹饰分割成主次空间,洗心画一组龙凤呈祥纹;外壁画团形龙凤呈祥图,腾龙遒劲有力,祥凤羽翅翩翩。绘画精湛,层次清晰,青花浓艳,深入胎骨呈现出结晶斑。虽有冲一处、磕两处,估价仅60--80万元,最后成交价高达671万元。  

  北京翰海1995春拍会推出的“明宣德青花夔凤纹十棱洗”(径18cm),造型取十棱形,制作工艺高超;盘心绘夔凤两只,外壁绘夔凤10组,共绘夔凤22只,青花发色纯正,笔法纯熟,线条流畅,画意生动传神,内外呼应。全器规整秀雅,精美绝纶,极为罕见。成交价达462万元。2002年秋拍再度推出此拍品,估价350--450万元,成交价达760万元.
留言评论】【在线投稿】【打印网页】【关闭窗口】【↑顶部】 (编辑:柳叶子)
热点资讯
图文头条
英王妃凯特妹妹不雅照曝光
上海世博家园连夜突击扫黄
黄河龙1922白酒盒内现美女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杭州热线”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违反本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本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图欣赏
娇艳欲滴的极品美女自拍
北京车展帅气十足的车模美
野性宝贝米莎yoyo的性感世
日本极品女优神谷姬写真照
·社会万象
交上几百元美女模特随便虐
拉登侄女瓦法获封美女炸弹
2009伦敦情色展览现场实录
河北满城汞中毒小学生增至
·千里无鸡鸣 三国百年战争后中国还剩多少人口
·印明星代言美白产品被控宣扬种族歧视[图]
·“圣帕”已造成福建浙江约350万人受灾
·张柏芝二少爷Quintus新照曝光 谢霆锋很紧张[图]
·劫匪抢银行抡锤198次砸防暴玻璃 视频网上热传
·德国13岁男童纠正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错误
·七彩生活
人间仙境之西江千户苗寨(
巧用盆栽改善浴室的风水
·9月18日杭州停电预告
·看日本女性咋用红糖美容的
·单身,不表示自己差劲
·10种美食 美味又美容
·有些男人是自私的动物
·醉酒三个月后才能正常生育
·奇珍异宝
诸暨发现清朝大学文凭
防止缩釉的常用方法
“月亮之神”翡翠
慈禧和嫔妃们的饰品
商代器物兽形玉玦
老笔筒的保养
禁宫十大精品文物 中国古代
深度触摸中国的原始瓷器
白瓷辟雍砚
香炉,烧尽沉檀满屋添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网民留言关于我们广告联系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7-2012 ™ <%=my_url%>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邮箱:hzlo#live.cn QQ:305230376
浙ICP备102038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