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热线,大家的网上家园! ·会员登陆 ·发布信息 ·进入社区 ·登陆博客
热线资讯 首页资讯分类搜店房产二手 旅游居家美食购物杭州图库健康婚嫁论坛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杭州 > 民俗文化 > 正文

王皇山紫来洞中七星缸的传说
hzlo.com  发布:2007-4-9  来自:杭州热线  浏览:
推荐阅读
死者同学视频目睹案发,称见到一白人男子有侵犯行为,当地警方尸检报告未明…
中国一女留学生裸死加拿大
杭州民情风俗的历史故事
杭州经典歇后语
杭州地方常用谚语
杭州话有哪些特点
杭州话常见词语
杭州地方方言简介

    王皇山半山腰的那个紫来洞,原先叫“飞龙洞”,因 为那辰光洞里面住着一条飞龙。这条飞龙才怪哩,每隔十天,到晚上,它总要飞出洞来,在天空中飞腾翻舞, 吐出火珠,吹呀吸的。火珠一忽儿远,一忽儿近,飞龙就追逐着,扑打嬉戏。这样,火珠就纷纷散落下许多火星星来,火星落到哪里,那里就火烧。因此,飞龙出来一次,杭州就有许多人家遭殃。

   大家都恨死了这条可恶的飞龙,但又没法子治它,只好计算着它飞出来的时辰,男女老少都爬上屋顶,在屋顶上浇水,整夜整夜地守着。一面又敲锣打鼓地恐吓 飞龙,想叫它飞得远一点。虽然这样,杭州还要常常闹火灾。

   这一天,杭州城里来了个老铁匠,手里提着一把铁锤,来到一家小客店投宿。可巧这天正是飞龙出洞的夜晚,店主全家都爬上屋顶去啦,没人招呼他。老铁匠见到这情景很奇怪,也爬上屋顶去。他问明白了这回事后,就不言不语地爬下屋顶,提着铁锤,走啦。

   这天飞龙在天空翻舞很久,火珠的火星,纷纷散落下来。等到老铁匠回到小客店时,那店屋也烧掉了。店 主人一家正围着抢救出来的一些破烂,在嚎陶大哭。 老铁匠见了难过极啦,对店主人说了些劝慰的话, 又把身边的一些零碎银子都给了他,并且说:“你们不 要难过啦。刚才我在玉皇山上亲眼见到飞龙了。” 店主人谢过老铁匠,听他说到玉皇山见过飞龙,惊骇极啦,忙问道:“这是真的吗?” 老铁匠说:“是真的。我看见飞龙从洞里飞出来,在 天空中拍打火珠,还见着飞龙飞回玉皇山在飞龙洞口睡觉哩!” 店主人听了更加惊骇。因为玉皇山是飞龙盘踞着的地方,没人敢上去。 老铁匠想了一想,忽然用手敲敲脑袋说:“有法子, 有法子,我有办法降伏住这条飞龙!” 店主人听了,忙问道:“老人家,你有什么法子?” 老铁匠说:“只要杭州城里每户人家能给我一把莱 刀,我就能降伏住飞龙。” 店主人望望老铁匠,不象是个说大话的人,相信他是有办法的。 这消息传开后、人们听了既惊又喜。为了灭火消灾,谁不愿意出一把菜刀呢!没几天工夫,送来的菜刀就堆得象座小山。

   老铁匠请来全城铁匠,砌了个炼铁炉,把菜刀都放 到炉里熔化了,大家齐心合力,三天就铸成了七只大铁缸。 许多人都聚拢来看这七只大铁缸,感到很奇怪。老 铁匠请大家来抬抬看,有些青年人就卷起袖口上来试试,一抬,哈哈!足足要十九个人才能抬起一只铁缸哩! 于是,老铁匠独自跑上玉皇山,到飞龙洞口一看, 嘿,飞龙还在“呼呼”睡大觉哩!他飞快地跑了回来,大声叫道:“大家快跟我去降伏飞龙呀!先来一百三十三个年轻力壮的人抬铁缸,十九人抬一只,跟我上山, 后面的人都得提满一桶水跟着,听我招呼。大家不要怕,我有铁锤,飞龙如果动一动,我会跟它拼命的!”

   大家跟着老铁匠爬上玉皇山,到了飞龙洞口,那飞龙还“呼呼”睡得正香甜呢。老铁匠悄悄叫大家用铁缸把飞龙的两条须子、四只脚、一条尾巴压住,因为都压在须毛上面,所以飞龙还没觉着,老铁匠举着铁锤对准飞龙脑门,如果飞龙惊醒,便一锤打下去。老铁匠又招 呼后面的人把桶的水倒进铁缸里。到第七只铁缸的水 也快要倒满的时候,不料有个人提着水桶绊倒了,桶里的水泼开来,泼进飞龙鼻孔里,惹得飞龙打了一个喷 嚏,却把老铁匠喷得人都看不见了。

   飞龙觉得须须被什么东西拉着,仰不起头,一挣,才知道被压住啦,于是一声大吼,就地一翻滚,挣伤了须毛,身子一转,一头栽进飞龙洞里。从地底下,一直钻到安徽境内才钻出来, 抖抖身子,飞往天空逃走啦。从那个时候起,就再也没见飞龙回来过。 传说杭州的飞龙洞是直通安徽的。

   飞龙逃走了,那七只镇压飞龙的大铁缸还在飞龙洞洞口,排列得象天上的北斗星一样,因此人们就称呼这七只缸为“七星缸”。据说如果当时七只缸都装满了水,那条飞龙将永远彼钉在玉皇山上动弹不得了。

   直到如今,杭州人还有句老话,“七星钉飞龙,只差水一 桶”,就是指的这个故事。

留言评论】【在线投稿】【打印网页】【关闭窗口】【↑顶部】 (编辑:柳叶子)
热点资讯
图文头条
英王妃凯特妹妹不雅照曝光
上海世博家园连夜突击扫黄
黄河龙1922白酒盒内现美女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杭州热线”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违反本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本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图欣赏
奥地利人体彩绘节精彩纷呈
花容月貌的都市职业白领自
国外人体彩绘的的绝妙之作
疯狂!马也想调戏美女
·社会万象
广州8美女脱衣大闹地铁口
世界第一美女明日低调成婚
11大香港已故明星轶事揭秘
揭秘古代王妃临幸侍寝秘闻
·派出所保安劫持已婚少妇逼其改嫁
·江西萍乡男子泼汽油烧交警值班室致1死1伤[图]
·为了救跳江自杀的女子 救人的军官却再也没回来
·网游业风起云涌 网龙能否凭天元杀出重围?
·揭秘国宝熊猫的外交往事 作为国礼始于1941年
·广东影楼传毒者“李染染”惹公愤 被批缺乏道德
·七彩生活
杭州句山樵舍
不能空腹吃的11种食物
·30岁后改善性福的四大配方
·“书颂”名家邀请展18日杭州开展
·新妈妈恢复窈窕身材技巧
·我与“护喉天使”的不解情缘
·粉底恋情对味才精彩
·让孩子爱喝水其实有七怪招
·奇珍异宝
嘉庆、道光时期瓷器的
毕加索与女友交欢画像
张志清名家牡丹画
马洪泉:官园结缘蛐蛐罐
彩绘猪形盒
纯金四门塔
五大名窑精萃现台北故宫
清宫珍藏极品紫檀果盒[图]
如何走出古瓷收藏的四大误区
纪念章与纪念币的区别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网民留言关于我们广告联系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7-2012 ™ <%=my_url%>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邮箱:hzlo#live.cn QQ:305230376
浙ICP备102038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