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热线,大家的网上家园! ·会员登陆 ·发布信息 ·进入社区 ·登陆博客
热线资讯 首页资讯分类搜店房产二手 旅游居家美食购物杭州图库健康婚嫁论坛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收藏 > 藏界资讯 > 正文

东阳南马镇发现一处宋窑遗址 据传为“烧断龙脉”[图]
hzlo.com  发布:2011-7-26  来自:杭州热线  浏览:
推荐阅读
  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和热烈讨论的佛山市顺德区龙江镇“人狗情”民事案件,…
龙江镇“人狗情”事件始末
“正大气象 文化书法” 王岳川、徐双喜师生书
儒商典范陆一军,成就逸云玉雕十年经典[图]
7501毛瓷收藏热再掀高潮中牟(厦门)筹资数亿收
青铜器金银纪念币价格持续走高,搅热收藏市场
题材魅力有优势:青铜器金银纪念币(第1组)被
收藏专家看好中国青铜器金银纪念币[图]

  “哗啦”一声,挖掘机铲出一堆碎瓷。

  “奇怪,没一个碗像样的。”南马镇下湖头自然村村民马中金捡起一叠破损的碗,又随手扔掉。他神秘兮兮地告诉记者:“祖上一直传下来,说这块山的窑,不是烧瓷器的,而是为了‘烧断龙脉’破掉这里的风水。这个说法,看来可能真有这回事。”

专家赵一新正在仔细察看下湖头村窑里发现的青瓷碗

  近日,下湖头村里计划在这个窑址边上建设一处厂房,不料在挖土填地时,铲出大量瓷片。连日来,不少村民前来“捡漏”,均无功而返。碗壶盘盏,品种多样,就是没有一个不是畸形加破损的。

  获悉后记者赶赴现场,将瓷器碎片带回请专家鉴定。

  许多瓷片“如冰似玉”,“烧断龙脉”传说应是无稽之谈

  现场,在大量粗糙的碎瓷中间,匣钵及各种垫具扔了一地。

  但是记者发现,在阳光下,有不少瓷片表面看上去晶莹似玉。还有不少类似于龙泉青瓷,不少还有冰裂纹。盘、壶、杯、罐、盏托、粉盒各种形状都有,印花、划花和刻花装饰手法均可见。

  据该村村干部介绍,这个窑建在一处坐北朝南的山坡上,碎瓷一直从山脚堆到山顶,约有百来米长。此处地名就叫“高窑山”,窑的西边有个自然村,叫做西瑶,也是按窑的谐音取名。

  昨日下午,金华市文物局副研究员赵一新在仔细看过记者带去的瓷片后,认为这应该是一座宋代的窑址。

  赵一新告诉记者,“根据发掘经验,窑址里基本不可能出现完整的瓷器。就像杭州的老虎窑址,不可能有完整的瓷器出土。”他笑着说,好的瓷器肯定是拿去卖掉的,哪会乱扔呢。

  在采访中,有现场下湖头村民告诉记者,根据家谱记载,该村历史可以上溯到宋代,可是,谁家都没有来自该窑的传世瓷器。而且有个说法代代相传:这个窑就是某个朝代“烧断龙脉”用的,以防止这个地方出什么皇帝。

  “由于牵强附会的东西太多,家谱多不可考。这个窑址存在,说明当时是有人居住的,但是在古代,战争、自然灾害等都可能导致这个窑址被废弃。”赵一新说,明朝末年,此地附近就曾发生白头军农民起义。“烧断龙脉”之说,应该是后人凭空想出来的。

  该窑3公里外的葛府窑,可能曾生产稀世珍宝“秘色瓷”

  赵一新表示,距离该窑约3公里处,有一处省级文保单位——葛府窑址,主要生产时期为五代和北宋。此后,该窑就再没生产。

  “古代越州曾经生产一种用特殊的釉料配方制作的瓷器,能使瓷器外表有‘如冰似玉’的美学效果,釉层特别薄,釉层与胎体结合特别牢固。这种瓷器专门用来进贡朝廷。据宋人说,五代吴越国王钱鏐规定越窑专烧供奉用的瓷器,庶民不得使用,且釉药配方、制作工艺保密。”赵一新告诉记者,这就是稀世珍宝秘色瓷。

  “苏州博物馆有一件镇馆之宝是秘色瓷莲花碗,从胎色和做工手法等多方面综合分析,我认为其就是出自葛府窑址。”赵一新说,被誉为上海博物馆镇馆之宝的秘色瓷越窑海棠式大碗(唐代),也有可能产自东阳的歌山窑址(省级文保单位)。东阳博物馆曾在该窑址附近征集到几乎一模一样的一个唐代大碗。

  据悉,秘色瓷莲花碗于1956年在苏州虎丘云岩寺塔第三层发现。这件越窑秘色瓷,构思巧妙,造型精致,端庄有姿,恰如一朵盛开的莲花。

  “下湖头村的窑址是否烧过秘色瓷,尚有待考证。无论如何,这里值得保护,不能随意破坏。”赵一新还表示,此窑附近就是一处汉代之前的古墓葬群,属于东阳市级文保单位,必须认真对待。

  东阳民间文物考古爱好者华柯等人,也曾在窑址附近山顶发现2600多年前的硬纹陶片实物,估计这里在春秋时代已是人丁兴旺。

  下湖头自然村村干部也表示,他们尽量少挖掘窑址,并已经及时向东阳市文物部门汇报。

留言评论】【在线投稿】【打印网页】【关闭窗口】【↑顶部】 (编辑:柳叶子)
热点资讯
图文头条
南宋西湖十景摄影赛揭晓 双
新疆2吨重陨石成商场迎宾
探秘已为人妇的日本艳星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杭州热线”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违反本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本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图欣赏
超强的牛人极度恶搞图片
含苞待放的日本青春玉女
韩国艺人朴秀珍玉胸乍泄美
第一车模兽兽罕见内衣写真
·社会万象
香港神童罗兆辉艳照遭曝光
体坛名将娇妻争艳性感撩人
探秘卧龙野生雪豹发现之迷
一10岁小男孩深夜被拴树上
·比真血还要好的白血?科学家研制出新型人造血
·浙江永康一戏台倒塌致1死7伤 事故原因全披露
·洗澡过夜时代泊的车子丢了 女失主与浴场对簿公堂
·外籍女在台遭强迫卖淫 称被逼吃减肥药瘦身
·18岁少女只身会网友遭杀害 嫌犯已被刑拘
·广州七岁“神童”背下整册英语书一字不差[图]
·七彩生活
杭州乐园 大型旅游度假区
“吃出来”的聪明伶俐
·男人最容易忽略四种病
·人生不可错过的五句话
·荧屏“熟面孔”爱情大起底
·多练吹泡泡孩子发音更清晰
·白领男性如何避免发胖
·四名疑犯轮奸足疗女 事后强拍裸照视频
·奇珍异宝
品鉴青铜国宝子仲姜盘
清州已过万重山[图]
俄罗斯上个世纪的贺年卡
宋元瓷器
影青瓷酒注及温碗
缅怀文坛巨匠:鲁迅
发自内心轻谈马一鹰的黑陶作
世界罕见珍稀邮票之最[图]
四个妙招轻松识别古碧玉真伪
西周玉器的特点与发展概况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网民留言关于我们广告联系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7-2012 ™ <%=my_url%>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邮箱:hzlo#live.cn QQ:305230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