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热线,大家的网上家园! ·会员登陆 ·发布信息 ·进入社区 ·登陆博客
热线资讯 首页资讯分类搜店房产二手 旅游居家美食购物杭州图库健康婚嫁论坛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收藏 > 收藏图片 > 正文

品鉴青铜国宝子仲姜盘
hzlo.com  发布:2008-12-30  来自:杭州热线  浏览:
推荐阅读
现场抓获的涉黄裸聊嫌疑人  17日晚至18日凌晨,广西南宁警方出动1380人突…
广西柳州市警方严打黄赌毒
鼻烟壶收藏窍门大揭秘 工艺品中的奇葩
揭秘古代象牙雕刻真伪鉴定的秘诀
隽美古雅的明清雕花板 室内装潢“新宠”
巨型昌化鸡血石惊现金华 角逐第一称号
春秋时期刀币千年不衰
河南绿玉王“中国长城”婺州显真容
编 号: 30157    
摄影作者:   
文件名:C15c0104.jpg  
文件大小:18K  
高 X 宽:173 X 283  
说明:C15c0104.jpg   盘承水器。用于盥洗,商周时代宴飨用之,宴前饭后要行沃盥之礼,《礼记·内则》曾记载“进盥,少者奉槃,长者奉水,请沃盥,盥卒授巾”。沃盥之时盘匜 或盉),相需为用,即用匜 或盉)浇水在手上,以盘承接弃水。西周中期前段流行盉盘相配,西周晚期至春秋战国则多流行匜盘相配。

  上海博物馆古代青铜馆展厅里陈列着一件春秋早期 公元前770年 7世纪上半叶 子仲姜盘。此盘口径45厘米,高18厘米,重12.4千克。它形体较大,器质厚重,整器风格质朴浑厚,口折沿,浅腹,圈足,圈足下置三只立体爬行猛虎,老虎身体侧面与圈足边缘相接。盘壁两侧设有一对宽厚的附耳高耸,其外侧装饰有云纹。盘的前后各攀有一条立体曲折角龙,龙头耸出盘沿,曲体卷尾,攀缘于盘腹之外壁,作探水状;腹壁装饰着变形兽体纹。龙身躬背曲体,好似于跃入盘内水中。

  盘内底所铸水生动物纹饰总共分四周,盘的中心是一羽长有头冠的雄性水禽,自此向外扩展,第一周为浮雕的两只青蛙与两只乌龟;第二周为四尾立体的小鱼;第三周为4只头上无冠的雌性立体水鸟,间以浮雕之青蛙和乌龟;第四周是浮雕的小鱼与立体的3只青蛙相互间隔。盘中所铸动物造型生动、活灵活现、呼之欲出。最具特色之处在于,所有立体的小动物均能于原地作360度转动。此种艺术装饰法是从前青铜器中绝无仅有的,不仅令造型单调的古青铜盘充满了活跃的情趣与生气,而且在青铜器铸造技艺上,也是一种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空前创造,此盘虽然使用分铸技术,可是要在盘底层中嵌进这批动物极其微小之底轴,并且还要垂直保证不被卡住,让每只动物在平面作360度旋转,在合范浇灌铜液的时候,盘与轴的接触之处仅能容纳一层非常薄的泥料,在铜液高温浇铸时令泥料不会脱落,而且使盘底又不会渗漏,此种高难度的铸造技艺,在此盘上得到充分的体现。

  子仲姜盘盘内能够在平面旋转的小动物平均长度只有6.5厘米,对于春秋早期青铜器铸造技术的进步提供了重要实物例证。这件精美的青铜盘铭文书体工整,文字精炼简要,并且有许多用语用韵异常精妙。整篇铭文是学术价值极高的史料,此盘纹饰精美,造型典雅,铸工精良,在现今无数商周青铜器中无一能媲美,可见其是多么弥足珍贵。

留言评论】【在线投稿】【打印网页】【关闭窗口】【↑顶部】 (编辑:麦子)
热点资讯
图文头条
英王妃凯特妹妹不雅照曝光
上海世博家园连夜突击扫黄
黄河龙1922白酒盒内现美女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杭州热线”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违反本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本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图欣赏
奥运最美志愿者朱佳玲照片
欧美男模浴室拍人体写真艺
妹妹的小嘴嘴像樱桃哟!
充满父爱的帅哥们
·社会万象
解密天下第一村“华西村”
侯耀文秘恋女友陈一嘉曝光
最美足球宝贝惊现韩国赛场
鲁尼“招妓门”女主角曝光
·章鱼保罗预测世界杯有弦机 准确度惊人至今是谜[图]
·人体中十个最疯狂的事实 你知晓多少?
·诸暨惊现兽父 一男子强奸3名亲生女儿数年
·长安一豪车撞死两女工逃逸 激怒众人围追堵截
·城东铜少女三度遭黑手 新泡泡装好没几小时被偷[图]
·民航禁液令执行一个月 各类物品塞满机场储物间
·七彩生活
美丽多情的杭州太子湾公园
从水果喜好看女人性格走向
·准妈怀孕后就要开始护乳
·释放瑜伽整顿后背线条
·三十未婚快乐"战败犬"(图)
·春饮花茶正是时候 浓郁茉莉提神养气
·不同职场男人必备健康菜
·偷尝禁果的“上岗证”
·奇珍异宝
千万瓷花瓶打造另类围
明代天启年代残瓷片中虾传神
“秋江待渡图”石章 罕见田黄
战国羽纹簋
花鸟同治花瓶,完整难得
祥瑞文物——葫芦瓶
唐朝宫女图
蓄光陶瓷的原理与制作
令人心仪的北海南珠(组图)
佛教圣物银芙渠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网民留言关于我们广告联系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7-2012 ™ <%=my_url%>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邮箱:hzlo#live.cn QQ:305230376
浙ICP备102038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