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热线,大家的网上家园! ·会员登陆 ·发布信息 ·进入社区 ·登陆博客
热线资讯 首页资讯分类搜店房产二手 旅游居家美食购物杭州图库健康婚嫁论坛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时尚生活 > 正文

关注沉甸甸的菜篮子 一桶大豆油一年涨15元
hzlo.com  发布:2007-12-21  来自:转载  浏览:
推荐阅读
{$html_page$}{$html_page$}{$html_page$}…
祖国,您的美令我沉醉
上音“致敬经典”音乐会奏响长江钢琴音乐周
为什么懂车的人开丰田?从安全性能剖析 丰田城
与瑞士创始人一起解读O-Quick品牌诞生记
“网红一姐”雪梨的企业家修炼之路
临安施秉携手话丰收 打造2018两地吃玩新攻略
自如西塘汉服节,一场汉唐穿越之旅!

  2007年最热门的词汇是什么?恐怕少不了“涨”字。消费者郑雪龙老人和超市导购员陈红莉所理解的“涨”,首先就是菜篮子的涨价,这其中,食用油的上涨,他们身处其中,却看不懂。

  从表面上看,期货市场的牛市是推动大豆油上涨的直接原因。但是,为什么我国的大豆、豆粕、豆油等大宗商品的价格在大部分时间里只能跟随国际价格舞动?请看第35版《一桶大豆油背后的货币战争》的第二篇。

  “怎么又涨价了?”这是消费者郑雪龙昨天站在华润万家超市施家桥店食用油货架前发出的感慨。他要买的一款金龙鱼5升桶装大豆油的最新标价是59.5元,比上个月初他来买的时候又高出3块钱。从年初开始,这桶油的价格连涨四次,贵了15块钱。

  超市导购员陈红莉对郑雪龙的感慨颇为无奈。今年以来,“涨价”这两个字几乎让她的耳朵听出了老茧,头两次涨价的时候她还会向顾客耐心地解释,这次她已没了这个心思。

  郑雪龙和陈红莉都想知道,大豆油今年到底怎么了?

  消费者的牢骚

  郑雪龙一家四口住在施家花园,每个月的柴米油盐都归他到附近的超市采购,从前年开始他用上了金龙鱼大豆油,这种油只要30多块钱一桶,比其他油都要便宜,一个月吃一桶花销不大。不过自从去年10月这款油从38.3元涨到44.5元以后,郑雪龙就开始关心食用油的价格了。

  5月31日,郑雪龙照例到超市买油,导购员告诉他,金龙鱼大豆油涨价了,新价格是45.5元。看看其他油价,大豆油涨得不算多,郑雪龙暗自庆幸。

  在接下来的一个半月里,郑雪龙明显感觉菜篮子变重了,猪肉卖到了十多块钱一斤,蔬菜、鸡蛋的价格也噌噌地往上涨,不过他要买的这款食用油的价格一直没变。

  8月26日,郑雪龙又来到超市,虽然金龙鱼大豆油的价格标签上写的还是“45.5元”,但多了一张“暂时缺货”的红色纸条,货架上不见了油。导购员说,过两天要调价,库存的油已经卖光了。等到9月3日郑雪龙再来买油的时候,这款油的价格标签已经换成了“49.5元”。他和老伴一商量,最后决定买两桶。

  接下来的变化让郑雪龙措手不及。11月10日他再次买油时,这款油的价格已经是56.5元了,比上一次买的时候又贵了7块钱,比年初的时候更是贵了12块钱。虽然这次涨价大大超出他的预估,但他还是认为大豆油应该涨到头了。结果昨天来买油时,看到“59.5元”的新价格标签,他忍不住发起了牢骚。

  郑雪龙这样解释他发牢骚的原因:一桶5升大豆油,从去年10月到现在涨了21块钱,从年初算起,也有15元的涨幅,他家一年吃12桶油,以前一年花在买油上的钱差不多是500元,今年经过4次涨价,这项开支要多出110元,如果明年价格降不下来,全年光买油就要多花250元。

  超市导购员的烦恼

  金龙鱼食用油导购员陈红莉今年的烦恼比郑雪龙还多。她做这个行业已经三年,主要工作是陈列货架、更换价格标签和向顾客推荐金龙鱼食用油。在过去的两年里,她换的价格标签大多是降价促销,这是她最乐意做的事情,因为只要一降价,促销产品的销量都会明显上升,她拿到的奖金就会更多。

  但是今年情况完全不同了,她只在3月底的时候换过一次降价标签,当时超市主动将金龙鱼5升桶装大豆油的价格由44.5元降到43.5元,不过因为过完年后是食用油购买淡季,促销效果并不理想。

  这次降价促销只持续了两个星期,便又恢复44.5元的正常售价。从5月31日她把价格标签由“44.5元”换成“45.5元”以后,她就要不断经受消费者的“拷问”。

  最严重的是上个月初的那次调价。由于金龙鱼第一个上调了零售价格,其他品牌还没跟上,销量直线下降。不仅如此,她还不得不费尽口舌向顾客解释涨价的原因。等到其他品牌跟进涨价之后,新的烦恼又来了。因为有方便面行业串通涨价的案例在先,许多消费者质问她,为什么每次金龙鱼涨价过后其他品牌也会涨价,他们怀疑食用油行业同样存在串通涨价的“阴谋”。

  另一个烦恼就是每次涨价之前主要的油种都会断货。8月份那次涨价前断货最为严重。许多新老客户不断地问她什么时候有货,她也答不上来,她只能一次次地向超市反映要求补货,但超市根本没办法解决这一问题,供应商在调价前惜售已经成为今年食用油涨价的惯用招数。

  今年发生的两件事情给陈红莉的震动最大,一是11月10日重庆家乐福沙坪坝区店因抢购低价食用油引发3死31伤事件,另一件是11月20日杭州欧尚超市大关店同样因为抢购低价食用油导致超市玻璃大门被挤爆的事件。其后,郑雪龙以及许多老顾客就开始向她打听超市是否也会用食用油做促销。陈红莉对此哭笑不得,她明白郑雪龙他们想买便宜油的心情,但她弄不明白,大豆油价格怎么会一年连涨四次呢?

  生产企业的压力

  实际上,大豆油生产企业今年也面临着巨大的压力。

  宁波金光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大型大豆油生产企业,方海勇在公司里负责大豆油用大豆的国际采购,关注CBOT(芝加哥商品交易所)期货行情是他每天的必修课。

  CBOT明年1月交割的大豆油期货合约日线图上,今年1月17日,行情是每磅30.9美分(约合5300元人民币/吨,加上关税、增值税、运费等费用,当时到岸价格约为6600元人民币/吨),到今年5月17日达到36.5美分,虽然在8月17日回落到36.45美分,但在随后的3个月时间里持续冲高,11月23日达到47.31美分的历史最高价位,目前这一行情仍在高位震荡,12月20日的价格仍在46美分之上,到岸价约为9800元人民币/吨。

  他打开大连商品交易所对应CBOT的明年1月交割的期货合约,1月17日行情为每吨6690元,5月17日冲高到7388元,8月17日继续冲至7722元,10月29日突破9000元,经短暂回落后,12月17日到达历史最高点10082元。

  在这场持续一年的大牛市中,方海勇的神经一直紧绷着。按照食用油行业的惯例,大豆油期货每上涨400元/吨,厂商就要准备提价。尤其是今年10月份以来,大连期货市场大豆油价格上涨了1400元/吨,这也是为什么金龙鱼大豆油会在11月4日和12月6日连续两次大幅度提价。

  他大致计算了一下,年初大豆油到岸价最低每吨为6600元,折合成本每升约7.2元,当时5升金龙鱼小包装大豆油零售价约为44元;目前大豆油到岸价是9800元,折合成本每升为10.7元,因此把5升小包装大豆油零售价推到60元附近。

留言评论】【在线投稿】【打印网页】【关闭窗口】【↑顶部】 (编辑:柳叶子)
热点资讯
·星桥腾飞国内首个联合办公空间启幕 (2018年10月10日)
·赏器也赏韵 台湾暖心茶器预约您的美好生活 (2018年10月10日)
·万向一二三还原真相,发表披露声明 (2018年10月11日)
·百年风雨一回眸 新媒体·新餐饮暨六大古都美食文化论坛开启 (2018年9月27日)
·终于开业啦!串之源火锅串串临平店凭什么这么火爆?9月22日正式开 (2018年9月26日)
·空气质量检测将成长租行业硬门槛 (2018年9月27日)
图文头条
闲庭信步爱上布鲁塞尔
令人心醉的清纯少女 我的
患急病期间能否过性生活?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杭州热线”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违反本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本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图欣赏
性感尤物乌玛·瑟曼倾倒众
环球小姐马咏梅结婚照曝光
性感少妇希望被男人关爱
香港女星蒙嘉慧罕见唯美写
·社会万象
英国爱德华王子追打猎犬被
美国艳星斯托米·丹尼尔斯
见证海地人当街焚尸吃人肉
性感美女柳岩曝蕾丝透视装
·四川自贡发现罕见“怪猪” 两只嘴巴四只眼
·浙江永嘉某囚犯当选村主任 为连任雇凶打死竞争对手
·宁波320名优秀农民工将免费坐飞机回家
·脊椎动物再生能力可被激活 丧失鸡翅完美长出
·温州“太太赌博团”瓯海荒岛豪赌 着有温州特色
·章子怡的伟大被低估了一百倍?
·七彩生活
我怀孕时他居然和小妹好上
北京艳遇指数最高排行
·强台风“韦帕”可能正面袭击我省
·五种小运动消灭游泳圈
·警惕两个小习惯最影响睡眠
·为何同事之间没安全感?
·"花瓶"女人也都是狠角色
·木偶剧团在杭演话剧
·奇珍异宝
首批回流的圆明园文物
我国古代青铜器的四大特点[图
古瓷器收藏要把握好几个尺度
佛教圣物银芙渠
马洪泉:官园结缘蛐蛐罐
影青瓷酒注及温碗
张志清名家牡丹画
纪念章与纪念币的区别
雕刻的基本技法之操作方式
而立之年,熊猫30周年纪念币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网民留言关于我们广告联系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7-2012 ™ <%=my_url%>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邮箱:hzlo#live.cn QQ:305230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