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热线,大家的网上家园! ·会员登陆 ·发布信息 ·进入社区 ·登陆博客
热线资讯 首页资讯分类搜店房产二手 旅游居家美食购物杭州图库健康婚嫁论坛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健康 > 养生之术 > 正文

寒凉体质不宜饮用绿豆汤
hzlo.com  发布:2007-10-25  来自:杭州热线  浏览:
推荐阅读
李光洁在接受采访时被问到是否与正在上海宣传新片的妻子郝蕾碰面,李光洁摇…
郝蕾李光洁同在上海不相见
春天上火是咋回事? 正确去火有讲究
办公室一族必备的正确喝水法 排毒又养颜
9个妙招让你轻松度夏不受罪 少食多餐温水冲澡
看球“啤酒香烟”不可取 连续熬夜损伤免疫力
五谷大枣胜过灵芝 让你“长生不老”
人到中年“流精”比“射精”多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许多人天气炎热就会大吃绿豆汤、喝凉茶,为了自己的健康着想,饮用凉茶,还是应该谨慎选择,必要时可请教医师。

  许多人天气炎热就会大吃绿豆汤、喝凉茶。

  凉茶的作用一般是用以清热解毒、去湿生津、清火、明目等。但不少人对凉茶只知其一,不知其二。对凉茶的认识存在着一些误区。郭美伶医师分析其中原因。

  误区1 喝凉茶不管体质?

  天气炎热,暑气难耐,在气候反常的时候,虚火较容易上升,也即容易“上火”,各种凉茶又受到人们的青睐。凉茶的作用一般是用以清热解毒、去湿生津、清火、明目等,但不少人对凉茶只知其一,不知其二;对凉茶的认识存在着一些误区。

  郭美伶中医师说,凉茶虽然可以降“火”,但还是不能随意喝,对于凉茶的饮用,还是要依据个人的不同体质而定,许多人喝凉茶,并不管其功效,结果不能对症状反而适得其反;尤其是那些体质差,脾胃虚寒的人更应该谨慎饮用。

  郭美伶医师指出,市面上普遍可见凉茶,一般都有两个功效,也即清热和祛湿,或是祛湿热的,“祛湿”凉茶就是降火同时侧重祛湿,“清热解毒茶”就是全力降火。因此,当天气湿气极重时,祛湿为重的凉茶更为适合。

  设若觉得身体沉重、腹部胀胀、口黏黏、大便溏稀的则是属于“湿热”之症。郭医师说,新加坡人喝凉茶,很多时候偏向于去热,较忽略祛湿。因此,即便身体感觉“湿热”,只喝去热茶,忘了同时也要喝些具祛湿作用的凉茶。

  郭美伶医师说,喝凉茶不要喝得过于寒凉,一般情况可以选择五花茶、薏米水、夏枯草、鱼腥草,这些都是不错的选择。她说,平时多煮一些家常菜汤其实也很不错,例如老黄瓜汤、丝瓜汤等。

  还有,郭美伶医师说,五色豆甜汤也具有很好的食疗效果。她说,五色豆是指绿豆、赤小豆、白扁豆、黑豆、黄豆,煮熟后加入冰糖或是片糖煮成甜汤,既有清热解毒的作用,对皮肤也有益。凉茶的作用一般是用以清热解毒、去湿生津、清火、明目等。但不少人对凉茶只知其一,不知其二。

  误区2 绿豆汤当水喝?

  天气热,很多人也喜欢喝绿豆汤。因为传统医学认为,绿豆性凉、味甘,有清热解毒、消暑止渴的功效。有些人甚至由于急于清火,将绿豆汤当水喝。郭美伶医师说:虽然喝绿豆汤没有明显禁忌,但是体质虚弱的人,还是不要多喝,最重要的是,不要当饮料来喝。

  属于寒凉体质的人,例如有四肢冰凉、腹胀、腹泻便稀等症状者,不适宜太频密饮用,吃了绿豆反而会加重症状。还有,要避免绿豆吃得过于寒凉,不一定要喝绿豆汤,可以选择另一种吃法,也就是吃绿豆粥。做法是将米、绿豆分别淘洗干净,同下锅加水煮成粥。同时,如果要单独用绿豆煮甜水饮用,必须煮烂绿豆才不至于吃得太凉,因为绿豆刚刚煮得开花时吃了最凉。

  误区3 菊花茶人人皆宜?

  传统医学认为,菊花茶性甘、味寒,具有散风热、平肝明目之功效。因此许多人喝菊花茶十分放心,不少人认为人人皆宜,其实不然。但由于菊花毕竟性凉,体虚、胃寒病者还是不要多喝。郭美伶医师建议,喝菊花茶也该有限量,最好是每天不要泡煮超过100克的菊花。

留言评论】【在线投稿】【打印网页】【关闭窗口】【↑顶部】 (编辑:柳叶子)
热点资讯
图文头条
莫斯科现美女特色洗车服务
潘霜霜浴室湿身写真照曝光
11岁男孩橘子吃太多全身变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杭州热线”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违反本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本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图欣赏
乱了!真假明星大PK
关淑怡及私生子关浚贤珍藏
人体模特优漩披纱漫舞写真
温碧霞低胸短裙风情万种
·社会万象
东阳15岁少女路边分娩弃婴
太平洋岛屿上再现神秘生物
内地歌手马睿菈陪睡门解密
女篮赛热情火辣的美女宝贝
·建德男子为寻刺激抢劫强奸坐台女 称为发泄压力
·台州一姐醉驾致死案开审 陈明月庭上低头落泪[图]
·武汉建行网点门前12·1爆炸案侦破始末揭秘
·C罗儿子生母真实身份曝光 与女侍一夜情后怀孕[图]
·美国85岁老妇在机场被剥光搜身 腿部受伤流血
·记者揭秘假鸡蛋制造过程 每只成本三四分
·七彩生活
30岁后女人必躲的健康杀手
张扬蛮荒的克鲁格
·人到中年要“动手”
·可开拓宝宝智力的刺激四法
·浙江首届暨杭州第五届邻居节开幕
·当咽喉炎爱上白领一族
·9护肤恶习10年后变丑女
·80后美女要嫁什么样的人
·奇珍异宝
隽美古雅的明清雕花板
商代兽面纹鬲5盎司圆形银质纪
我国古代青铜器的四大特点[图
令人心仪的北海南珠(组图)
罗中立展览作品欣赏
大唐盛世 陶瓷史上的里程碑
明代天启年代残瓷片中虾传神
西安收藏家45年收藏毛泽东像
小南湖珍珠的值得珍藏的天然
揭秘以假乱真的三国名家徐邈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网民留言关于我们广告联系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7-2012 ™ <%=my_url%>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邮箱:hzlo#live.cn QQ:305230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