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热线,大家的网上家园! ·会员登陆 ·发布信息 ·进入社区 ·登陆博客
热线资讯 首页资讯分类搜店房产二手 旅游居家美食购物杭州图库健康婚嫁论坛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娱乐八卦 > 正文

谁造就了4.4万亿元灰色收入?
hzlo.com  发布:2007-6-12  来自:21世纪经济报道  浏览:
推荐阅读
  近日,一则网贴在各大论坛广泛流传,发帖人用相机记录下了长春扫黄突击…
洗浴中心嫖客赤裸爬楼逃窜
施瓦辛格与施莱弗正式分居 分手原因迷雾重重[
英国王妃凯特性感比基尼照片惊艳曝光[组图]
孙楠高调拒绝验血证清白 称烟都没抽吸毒荒唐[
孙兴招供或免死刑 内地七天王天后上毒榜恐惶一
孙兴吸毒被捕审讯实录披露 因宠爱女友越陷越深
日本偶像美女渡边麻友惊曝个人性感写真集[图]
“全国城镇居民收入中没有被统计到的灰色收入总计4.4万亿元。”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小鲁6月8日在京表示。

  王小鲁带领课题组于2005年-2006年对全国几十个城市和县的两千多名不同收入阶层的居民进行了家庭收支调查,完成了题为《国民收入分配状况与灰色收入》的研究报告。

  王小鲁解释说,与国家统计局一般采用的入户调查的方式略有不同,课题组调查的两千多名居民均为研究人员的亲属和朋友,数据可信度较高。

  四万亿灰色收入

  王小鲁带领的课题组发现,根据“一定的恩格尔系数与一定的人均收入水平对应”的原理,在恩格尔系数相同的情况下,低收入组的人均收入与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基本一致,而统计局各高收入组的人均收入都低于课题组的调查样本,且收入越高,差异越大。

  “这说明统计局的高收入居民收入数据可能存在遗漏。”王小鲁说。

  王小鲁表示,在就有关数据与国家统计局交流时,国家统计局方面也认为,高收入居民的收入水平究竟如何也是他们头痛的问题。有意思的是,在课题组的调查中,70%的高收入居民表示,不愿意向统计局调查员如实提供自己的收入状况。

  课题组的调查结论是,占城镇居民家庭10%的最高收入居民(约1900万户,5000万人),2005年人均可支配收入9.7万元,相当于统计局数据(不到2.9万元)的3倍多。其他中高收入居民的收入也高于原有统计。

  由此,推算城乡居民收入总额约12.7万亿元,而不是8.3万亿元。全国城镇居民收入中没有被统计到的灰色收入总计4.4万亿元,相当于当年GDP的24%。全国最高与最低收入10%家庭间的人均收入差距约55倍,而国家统计部门的统计数据推算为21倍。

  “我们将非法收入、违规违纪收入、按照社会公认的道德观念其合理性值得质疑的收入,及其他来源不明的收入,统称为灰色收入。”王小鲁说。

  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孙立平也曾根据2002年的统计数据进行过粗略估算,在当年的10万亿社会财富中,“1.3万亿找不到主儿”。而在城市居民3.7万亿的收入中,工资总额约1.2万亿,余下的2.5万亿,除了城市中的个体职业者的收入,包括股息、利息、租金等收入外,还有相当一部分处在国家监控之外。

  王小鲁说,课题组分别根据居民的家用汽车、商品住宅、出境旅游、银行存款分布等数据对结果进行了验证。各项结果大体一致,证明关于最高收入居民人均收入的推算是基本可信,甚至还可能偏于保守。

  分配差距不在于市场化

  “关于灰色收入的来源,目前还没有进行很好的研究。”王小鲁说。但他表示,根据公开发表的各项调查和研究,可以对数额庞大的灰色收入作一大致估算。主要包括:财政资金通过部门渠道分配到各地的部分存在管理漏洞。有一部分资金脱离了财政管理程序,资金流向透明度低,滥用和漏失严重。根据国家审计署的调查数据,2005年这部分资金估计约5600亿元,漏失部分待查。近年来,国有固定资产投资数额巨大(2006年4.5万亿元),投资项目层层转包,工程款也存在一定程度的漏失。

  此外,行政许可和审批中的寻租行为,土地收益流失,以及垄断行业的工资外收入都是4.4万亿灰色收入的组成部分之一。

  “这表明,目前收入分配差距过大的原因,主要不在于市场化,而在于制度不健全所导致的腐败和灰色收入。”王小鲁说。
留言评论】【在线投稿】【打印网页】【关闭窗口】【↑顶部】 (编辑:柳叶子)
热点资讯
·香港Y姓男星与百名女子上床 疑患艾滋病[图] (2011年3月28日)
·日本偶像美女渡边麻友惊曝个人性感写真集[图] (2011年4月20日)
·林峰与潘霜霜亲密床照曝光 潘霜霜资料照片[图] (2011年3月17日)
·潘霜霜称手机丢失致艳照外泄 照片来源成谜[图] (2011年3月18日)
·歌手金悦涉嫌诈骗被批捕 称和国家领导人很熟[图] (2011年2月22日)
·女艺人战一被指“天上人间头牌小姐”起诉两网站[图] (2011年2月14日)
图文头条
英王妃凯特妹妹不雅照曝光
上海世博家园连夜突击扫黄
黄河龙1922白酒盒内现美女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杭州热线”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违反本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本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图欣赏
陈乔恩内衣照片曝光酥乳凸
戚薇大胆全裸刺青纹身写真
郑元畅绯闻女友酥胸大露很
这样的蛋糕谁敢吃?
·社会万象
美将建哈利-波特魔法主题公
韩国夏日牛仔短裙美女
意大利末代国王子孙向政府
重庆云阳浮萍成患 逼近长江
·玉环富裕村为防盗修7米高城墙 村民出入需刷卡[图]
·万达董事长向南京大报恩寺捐款10亿创下纪录
·南非发明带齿避孕套 若被套只有医生才能取下
·快女十强曾轶可笑吻李媛希 回到家乡人气超火爆[图]
·萧淑慎辩称“二次吸毒”是为了抗病吃药[图]
·中科院研究员:何祚庥方舟子压制民间科学家
·七彩生活
杭州留下古镇街区古味十足
“白骨精”为何30岁还不嫁
·经期饮食的正误辨析
·孩子天天尿床怎么办?
·无奈的分手 因我给不了她奢华未来
·女人姿态:不过就是30岁...
·杭州市行政服务新中心18日正式开放
·第二届“背老公”趣味竞赛报名啦
·奇珍异宝
曾侯乙编钟
中国版画收藏天地前景无限
清代和田玉巧雕留海戏金蟾
中国古陶瓷鉴定现状与发展方
铜壶滴漏
龙泉窑及龙泉系诸窑的历史渊
商代器物兽形玉玦
收藏核桃:挑选是关键 讲究质
古代玉石印章收藏知识
方如椿款描金山水人物纹黑漆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网民留言关于我们广告联系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7-2012 ™ <%=my_url%>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邮箱:hzlo#live.cn QQ:305230376
浙ICP备102038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