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热线,大家的网上家园! ·会员登陆 ·发布信息 ·进入社区 ·登陆博客
热线资讯 首页资讯分类搜店房产二手 旅游居家美食购物杭州图库健康婚嫁论坛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收藏 > 陶艺古瓷 > 正文

收藏核桃:挑选是关键 讲究质形色个
hzlo.com  发布:2007-8-9  来自:杭州热线  浏览:
推荐阅读
{$html_page$}{$html_page$}…
有点乡村 有点欧式
慈溪四灶浦水库挖出青瓷 一艘古沉船浮出水面
崇教寺遗址屡现散碎文物 有人天天来“淘宝”
鄞州古墓葬惊现三国文物 再现青瓷顶级工艺
吴越国王陵秘色瓷揭密 千年油脂征服杭城
乾隆粉彩瓷的特点与鉴别
大唐盛世 陶瓷史上的里程碑
核桃虽然是一种食品,但它在古玩行中也是一个小小的收藏品种,行内人称为文玩核桃。一般来说,对文玩核桃的要求是纹理深刻清晰,并且每对文玩核桃要纹理相似,大小一致,重量相当,所以,这需要花大工夫才能凑成一对儿。 

  文玩核桃与食用核桃挑选区别 

  文玩核桃和用来食用的核桃在挑选时有很大区别。首先,纹理必须特别深刻。其次要在核桃不成熟的时候,大概是七八成熟的时候,把核桃摘下来,找两个大小、花纹、体积甚至重量都一样的。最后,还要通过几十年的把玩,核桃的颜色才能由浅变深,最后到老红色。文玩核桃的产地和种类各异,大致分为麻核桃、楸子核桃、铁核桃三大类。麻核桃中包括狮子头、虎头、罗汉头、鸡心、公子帽、官帽等,在把玩核桃中麻核桃属于高档次种类,目前一般市价在100元至4000元之间。楸子核桃相对平民化,虽然价钱便宜,但也不乏一些好的品种,如灯笼、桃心、枣核都是值得关注的种类。 

  文玩核桃讲究质形色个 

  文玩核桃讲究4个字“质、形、色、个”。“质”好的核桃质地细腻坚硬,碰撞起来新核桃声音瓷实,手感沉。老核桃揉起来如羊脂玉一般细润,碰撞如同金石。“形”指的是把玩核桃的纹路和配对,两个核桃越接近越珍贵;纹路的疏密、分布,边的宽度和厚度,是衡量把玩核桃的一个重要因素。“色”是说不同时期的核桃呈现出来的不同颜色,年代久远的核桃会呈现红玉般透明的颜色。 

  要引起注意的是,目前市面上有部分做了颜色的核桃,其实把玩的年份并不长,需要细心鉴别。一个简单的办法是用手指在上面用力擦一下,年代久的核桃会出现亮点,而新核桃上色是没有亮点的。这就是藏家所说的核桃沾没沾人气。“个”是指核桃的个头。一般来说,品相俱佳的核桃越大越值钱,但异形核桃最讲究的是成双。天下没有一样的核桃,就像天下没有一样的鸡蛋一样,往往一火车的核桃也挑不出一副完全近似的核桃,配对是需要极大的耐心和机遇的,因此一副配对好的异形核桃往往价值不菲。
留言评论】【在线投稿】【打印网页】【关闭窗口】【↑顶部】 (编辑:柳叶子)
热点资讯
图文头条
解密古代娼妓们的真实生活
“港男”黄长发陷艳照风波
七种坐姿可洞察你心理秘密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杭州热线”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违反本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本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图欣赏
中国健美男人艺术力量的诱
高圆圆《新娘》写真百媚千
缥缈虚幻的人体艺术世界
香港气质美女路边激情写真
·社会万象
模特莎尔菲80岁仍妩媚动人
台湾九岁女童患上罕见疾病
广西河池惊现全身黑毛男童
中国边陲性工作者生存实拍
·金领冠倡导母乳喂养,为爱构筑安全空间
·温州一女中专生酒后无证驾宝马连撞6辆出租车[图]
·德清一公司员工“吃空饷”骗领工资 涉诈骗被刑拘
·杭州最后17辆“奔的”何去何从
·安全性最高的除草剂草甘膦致癌?缺少科学依据!以反草
·宁波11月28日推出上千教师岗位 农村学校最缺人
·七彩生活
爱情必备的6个补丁程序
明星女人美容食物揭密
·杭长高速一期进入扫尾阶段 年末有望通车
·不容忽视的性骚扰后遗症
·你信任你的伴侣吗?
·写给所有哭过的男人
·盘点嫁给丑男的美女明星们
·女子网恋 自尝怀孕后的苦果
·奇珍异宝
高仿珍瓷器散发历史幽
深度触摸中国的原始瓷器
中国民间水烟袋大观
品陶渊明的和谐栖居 欢然酌春
纪念章与纪念币的区别
鎏金四天王盝顶银宝函
彩绘铺首衔环三蹄足漆奁
瓷器中的“伪款”与“伪器”
商代兽面纹鬲5盎司圆形银质纪
西安收藏家45年收藏毛泽东像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网民留言关于我们广告联系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7-2012 ™ <%=my_url%>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邮箱:hzlo#live.cn QQ:305230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