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热线,大家的网上家园! ·会员登陆 ·发布信息 ·进入社区 ·登陆博客
热线资讯 首页资讯分类搜店房产二手 旅游居家美食购物杭州图库健康婚嫁论坛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发现探索 > 正文

中科院研究员:何祚庥方舟子压制民间科学家
hzlo.com  发布:2007-3-8  来自:  浏览:
推荐阅读
  一、根据数学家研究男人的双手伸开之时所形成的圆弧跟女人的胸部凸起的…
男人爱摸女人胸部原因揭秘
土客蛋宝,大山深处的纯正土鸡蛋!
美国俄州数十万蟋蟀诡异出没 如末日景象[图]
印度男子长尾被尊猴神化身 自称拥有神奇能力
毒性超强两蛇生死对决奇观 棕蛇缠住并吞下黑蛇
江西南昌惊现长双面脸小猪 三只眼两张嘴[图]
新疆2吨重陨石成商场迎宾 天外来物引发好奇心
13818292_2006121809242536408300.jpg

何祚庥教授
13818292_2006121809242566862800.jpg

宋正海
13818292_2006121809242580415100.jpg

方舟子

新京报:这场论争一开始是因为什么?怎么想到找学者联名?

宋正海:其实我很早就和何祚庥、方舟子那派有分歧了。从上世纪90年代我们办“天地生人”学术讲座后,陆续开始。这个讲座主要针对灾害、资源、生态等问题进行讨论,偶尔也请一些民间科学家来做讲座,其中涉及重大科技创新成果,但他们对这些成果给予压制。

新京报:你指的什么成果?

宋正海:最早比如在航天部工作的蒋春暄写数学相关论文,他的工作是研究航天仪器,但对数学很感兴趣,我们认为他的数论的成果很大,在国外他也发表了一些专著,但国内不评审。我们就写文章让大家深思一下蒋春暄现象,批评对民间科学的压制行为。

后来方舟子在网上开打假专栏,批评蒋春暄和我们,分歧就开始了。包括刘子华的阴阳八卦论和前不久“取消中医”的论争等,也是这样。

曾对方舟子“打假”有好感

新京报:你本人认识方舟子和何祚庥吗?

宋正海:我很早就听说过方舟子,知道他在学术上打假,有好感。何祚庥上世纪80年代听他在科学院做过讲座。跟何祚庥的分歧主要在对周易问题等传统文化的争议上,他认为周易是伪科学。

另外,他们批评在65年前提出“第十大行星假设”的刘子华是伪科学。2005年美国科学家宣布发现太阳系第十颗行星。不久,有媒体报道称,中国人在65年前就预测出了这颗行星,预测者就是留法博士刘子华(1992年因病去世)。

方舟子此后撰文称之为“欺世盗名的八卦宇宙论”。2005年底,北京某报将“八卦专家预测十大行星”列入“2005年中国十大科技骗局”。今年6 月,刘子华亲属把方舟子及相关媒体告上法庭,北京二中院一审判决原告胜诉,称学术可以争论,但不能采用侮辱人格的方式。

新京报:就现在来看,学界关于科学、伪科学定义也一直有争论,在这种背景下,似乎暂时都不会有定论,也说服不了对方,为什么还要争呢?

宋正海:关键是方舟子等人现在攻击的已经不是某一个集体,而是攻击到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医等上面,把这些都打成伪科学。对很多民间科学的成果也采取压制的态度,否定全面扎根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民间科学。

特别是前段时间由中南大学教授张功耀发起的万人大签名反对中医后,我就开始酝酿联名反对的事情,写成“不要让‘伪科学’一词成为灭亡传统文化的借口”一文,呼吁把这个词从科普法中删除,保护中国传统文化。通过发电子邮件陆续征集到150 个签名,这些人来自社科院、中科院、气象研究院等科研机构,绝大部分都是高级职称或高级职务。

新京报:到目前相关部门态度怎样?

宋正海:没有具体的反馈,我们也只是汇报一下,希望引起高层对这个问题的关注。虽然中国传统文化有缺陷的地方,但给中医等扣上伪科学的帽子,不太恰当。

留言评论】【在线投稿】【打印网页】【关闭窗口】【↑顶部】 (编辑:柳叶子)
热点资讯
图文头条
旧上海滩十大名媛沉香揭秘
南通最美女教师再曝性感照
美腿轻松造每天只需1分钟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杭州热线”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违反本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本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图欣赏
性感妹妹厨房大跳热舞自拍
玛丽亚-凯莉新专辑性感展露
把自己的脸倒过来真有趣
日本美女内衣秀极度诱惑
·社会万象
冰雪美人冰火二重天现济南
两凶猛猎豹猖狂攻击游览车
性感嫩模刘熏爱原是变性人
关之琳同53岁富商恋情曝光
·感情破裂引发血案 女子被前男友捅五六刀后身亡
·12月6日早晨美丽的“金星伴月”将闪烁于长空
·喀纳斯湖再现巨型神秘水怪 专家称可能为哲罗鲑
·象山一名失踪的中学生从缅甸逃回云南
·网友相见现"酒托"本色 连点高价酒数千元
·九成年轻人不太懂避孕 半年4次紧急避孕乱生理期
·七彩生活
云山起翰墨
九招轻松打造客厅好风水
·暑假儿童意外伤害应该这样防
·让你有一双明亮的眼睛[图]
·男人这样用电脑最容易脱发
·又逢八月入秋时 又到满城桂花香
·老人需学会自言自语
·男人孤独为何选结婚
·奇珍异宝
圆明园鼠兔首以2800万
戗金龙凤纹卮
从司母戊大方鼎看青铜器演变
中国古陶瓷鉴定现状与发展方
“月亮之神”翡翠
瓷杂精品:不怕买贵,只须买
漆画易打理可保存千年
生肖邮票的各项世界第一
失传50年瓷中帝王再现民间
青铜器古玩保管的八大要领[图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网民留言关于我们广告联系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7-2012 ™ <%=my_url%>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邮箱:hzlo#live.cn QQ:305230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