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热线,大家的网上家园! ·会员登陆 ·发布信息 ·进入社区 ·登陆博客
热线资讯 首页资讯分类搜店房产二手 旅游居家美食购物杭州图库健康婚嫁论坛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旅游 > 民俗民风 > 正文

关于七夕的传说和习俗
hzlo.com  发布:2007-4-29  来自:杭州热线  浏览:
推荐阅读
最近一段时间,英超足坛接二连三的涌现“桃色事件”,英媒也是频频对球员们…
英最性感女星酒店开房寻欢
老挝和尚“酒色”生活揭秘 男人都要经历一次剃
傈僳族令人心跳的男女共浴 云南美丽的风情
神秘的印度女子为何爱裸背 一颦一笑皆有魅惑
巴厘岛上令人艳羡的接吻节 老少齐上阵
去西藏旅游必知的17个禁忌
盘点全球男女“共浴”风俗 在浴池里选儿媳

    七夕节又叫乞巧节,和牛郎织女的传说相连。这是一个很美丽的,千古流传的爱情故事,成为我国四大民间爱情传说之一。大致是说苦孩子牛郎幸运地和一个名叫织女的仙女结婚生子,后来织女被王母娘娘带回天庭,拆散了他们美好的婚姻。牛郎追上天庭,终被王母娘娘的天河所隔。后来,牛郎和织女的忠贞爱情感动了喜鹊,千万只喜鹊飞来,搭成鹊桥,让牛郎织女走上鹊桥相会,王母娘娘对此也无奈,只好允许两人在每年七月七日于鹊桥相会。

    七夕节最普遍的习俗,就是妇女们在七月初七的夜晚进行的各种乞巧活动。乞巧的方式大多是姑娘们穿针引线验巧,做些小物品赛巧,摆上些瓜果乞巧,各个地区的乞巧的方式不尽相同,各有趣味。

    在山东济南、惠民、高青等地的乞巧活动很简单,只是陈列瓜果乞巧 ,如有喜蛛结网于瓜果之上,就意味着乞得巧了。而鄄城、曹县、平原等 地吃巧巧饭乞巧的风俗却十分有趣:七个要好的姑娘集粮集菜包饺子,把 一枚铜钱、一根针和一个红枣分别包到三个水饺里,乞巧活动以后,她们 聚在一起吃水饺,传说吃到钱的有福,吃到针的手巧,吃到枣的早婚。

    有些地方的乞巧节的活动,带有竞赛的性质,类似古代斗巧的风俗。近代的穿针引线、蒸巧悖悖、烙巧果子、还有些地方有做巧芽汤的习俗,一般在七月初一将谷物浸泡水中发芽,七夕这天,剪芽做汤,该地的儿童特别重视吃巧芽,以及用面塑、剪纸、彩绣等形式做成的装饰品等就是斗巧风俗的演变。而牧童则会在七夕之日采摘野花挂在牛角上,叫做“贺牛生日”(传说七夕是牛的生日)。

    诸城、滕县、邹县一带把七夕下的雨叫做“相思雨”或“相思泪”,因为是牛郎织女相会所致。胶东,鲁西南等地传说这天喜鹊极少,都到天上搭鹊桥去了。

    广州的乞巧节独具特色,节日到来之前,姑娘们就预先备好用彩纸、通草、线绳等,编制成各种奇巧的小玩艺,还将谷种和绿豆放入小盒里用水浸泡,使之发芽,待芽长到二寸多长时,用来拜神,称为“拜仙禾”和“拜神菜”。从初六晚开始至初七晚,一连两晚,姑娘们穿上新衣服,戴上新首饰,一切都安排好后,便焚香点烛,对星空跪拜,称为“迎仙”,自三更至五更,要连拜七次。拜仙之后,姑娘们手执彩线对着灯影将线穿过针孔,如一口气能穿七枚针孔者叫得巧,被称为巧手,穿不到七个针孔的叫输巧。七夕之后,姑娘们将所制作的小工艺品、玩具互相赠送,以示友情。

留言评论】【在线投稿】【打印网页】【关闭窗口】【↑顶部】 (编辑:柳叶子)
热点资讯
·老挝和尚“酒色”生活揭秘 男人都要经历一次剃度 (2011年5月9日)
图文头条
英王妃凯特妹妹不雅照曝光
上海世博家园连夜突击扫黄
黄河龙1922白酒盒内现美女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杭州热线”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违反本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本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图欣赏
精美的国画在人体上展现
私家珍藏刘亦菲美艳照
鸟儿王国中的英雄与美丽
这样也能钓鱼?
·社会万象
韩国清潭洞夜店狂热派对
英国男子带巨蟒公园散步 1
特里“盗嫂门”事件全揭秘
俄罗斯黑手党绝密生活曝光
·《城管执法操作实务 》网上热传 城管的葵花宝典?(图)
·湖水里惊现金发“美人鱼” 职业美人鱼年薪60万
·活死人墓故事演绎新昌版 主角是浪迹天涯的劫匪
·摄像师捕捉到蝌蚪“微笑” 高能显微镜显神威
·姑娘臂上缠着小水蛇当宠物[图]
·福建男子失恋后开杀女工 潜逃后公园再杀4人[图]
·七彩生活
雨后张家界天门山云变雾幻
什么年龄生的孩子最聪明
·杭州“阳光工艺大舞台”作品展拉开帷幕
·用香味点燃男人的激情和想象力
·四招帮你摆脱唇部干燥!
·世博会落幕后,民企馆或将花落浙江
·老人压抑性欲有害
·rain全新造型倾倒歌迷
·奇珍异宝
揭秘古代象牙雕刻真伪
书画投资必须谨记的六大提醒
防止缩釉的常用方法
解读赵秉忠《状元卷》奥秘
品陶渊明的和谐栖居 欢然酌春
《长话短说·书画》精彩段落
鄞州古墓葬惊现三国文物 再现
陶瓷的一次烧成和二次烧成
绝世珍品雍正粉彩瓷海外漂流
德化白瓷时代归属有了判断依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网民留言关于我们广告联系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7-2012 ™ <%=my_url%>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邮箱:hzlo#live.cn QQ:305230376
浙ICP备102038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