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热线,大家的网上家园! ·会员登陆 ·发布信息 ·进入社区 ·登陆博客
热线资讯 首页资讯分类搜店房产二手 旅游居家美食购物杭州图库健康婚嫁论坛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收藏 > 书画篆刻 > 正文

《长话短说·书画》精彩段落摘登
hzlo.com  发布:2008-8-5  来自:杭州热线  浏览:
推荐阅读
  近日,演员吴晓敏的一组私家床照在网上曝光,曝光照片中吴晓敏穿红色高…
朴树老婆吴晓敏曝性感床照
绝世沧桑画卷十年难一见 故宫展国宝级书画
罕见国宝元朝《七君子图》 六幅墨竹同裱一卷
晚年何香凝罕见画作披露
书画鉴定必知的文史知识
书画藏品的四大保存方法
书画收藏的作用与保养技巧

□叶一苇


  中国的书法是一门非常特殊的艺术,爱好它人数之多,是任何艺术都不可与之比的。为什么要爱好书法?大多数人却说不出道理,但心中都有一种特殊感受。这是因为书法包含着中国博大文化的蕴藏之故,使不同层次的人都会感受到不同程度文化的魅力,知识越多,像水涨船高一样感受越多,取之不尽,越高而越深,至于无穷。 

  这是一门奇怪的艺术,也是最平常的艺术!
  
  汉字所含文化的丰富性是任何民族的文字都不可媲美的,所以书法能够成为一门艺术,汉字是基础。 

  鲁迅说过:我国的汉字有三美:形美,所以感目;意美,所以感心;音美,所以感耳(大意),如果我们学写字的时候就注意三美,可说是一箭三雕。
  
  汉字中的象形,以抽象的立体感,引发人的审美。

  汉字中的会意,使人想象,形象思维与逻辑思维结合。 

  汉字中的形声字,可说是舞蹈与音乐结合。

  书法家如果像京剧演员那样苦练“手指功”,使实中有虚,虚中有实,一定能练出好书法。 

  书法家如果像“摇摆舞”演员那样运用手法,不会写出有水平的书法。

  从事书法的人比绘画的人多,其实书法比画难。但书法出名的人往往与社会地位有关,于是就把书法看得容易了。

  书法家如果不把功夫放在用笔上,篆刻家如果不把功夫放在刀笔上,而偏把功夫放在寻觅一种少见的文字字体上,以显与众不同,这是本末倒置。因为书法家的任务是研究书写的艺术,篆刻家的任务是研究书刻的艺术,不是去做第二个仓颉。

  古人写字写不好,老怨“腕下有鬼”;今人写字欢迎“腕下有鬼”,因鬼善于画符。

  书法中的“时代书风”与“流行书风”不能混为一谈。“时代书风”如晋尚韵、唐尚法、宋尚意、明、清尚态等是一个时代的概括,“流行书风”是一段短暂书风的表现。前者是静止的,后者是变动的。
  
  摹仿是创作的开始,不是创作的化身。

  书法中每一个字都讲求一个“活”宇,最忌一个“死”字。 

  东坡云:“我书意造本无法。”他强调的是意,不是否定法。先入法,而后出法。书法艺术的不断发展在于意造。

  汉字本身不是艺术;是汉字的书写创作变成了艺术。

  艺术在一定程序上是“做秀”。但对艺术家的评论不能“做秀”,更忌“炒作”。
  
  书法在特定的角度上说是“画”;绘画在特定的角度上说是“字”。

  书法研究应与文字研究结合,在这方面于右任做得很好,他写草书,研究草书文字,创理出《标准草书》。后代研究书法停留于书写形式,偶也有研究文字,但为猎奇,只是从书写形式出发。

留言评论】【在线投稿】【打印网页】【关闭窗口】【↑顶部】 (编辑:柳叶子)
热点资讯
图文头条
英王妃凯特妹妹不雅照曝光
上海世博家园连夜突击扫黄
黄河龙1922白酒盒内现美女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杭州热线”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违反本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本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图欣赏
性感白嫩的都市丽人
刚出道的车模妩媚动人
孟茜性感奢华写真照片曝光
蒙纳丽莎的搞笑漫画篇
·社会万象
韩寒抢抱巨乳宝贝
十条令人迷恋沉醉的道路
商女无知变态恶搞红军
四成重庆男性曾遭性骚扰
·单身汉收到1100吨用水巨单 够三口之家用上几年
·演员贾宏声5日离奇坠楼身亡 年仅43岁死因成谜[图]
·每天与美女总裁拥抱真爽 网友晒最幸福工作福利[图]
·美女杨扬爱情之谜揭秘 老公原是金融巨子张震
·男子自称儿子游手好闲危害社会 持尖刀追杀孩子
·欧航局招募12名志愿者 模拟全封闭火星之旅
·七彩生活
禁欲太久当心性能力下降
杭州孤山一处让帝王动容的
·杭州第一拨西湖龙井茶今日开采
·缝裤忘拆针 竟插阴茎3个月
·孕妇吃火锅应避免什么
·圈中女星谈嫁入豪门秘诀
·及时调整职业定位重要
·6月艳阳日 双眸怎能不设防
·奇珍异宝
战国兽耳罍
“秋江待渡图”石章 罕见田黄
杨茂花卉纹剔红尊
奇石鉴赏入门必读手册
乾隆皇帝白玉玺重现人间 保守
玉龙把碗
漫谈明清的青花山水瓷器
石雕方砚
香炉,烧尽沉檀满屋添香
专家提开秘色瓷器的神秘面纱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网民留言关于我们广告联系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7-2012 ™ <%=my_url%>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邮箱:hzlo#live.cn QQ:305230376
浙ICP备102038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