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热线,大家的网上家园! ·会员登陆 ·发布信息 ·进入社区 ·登陆博客
热线资讯 首页资讯分类搜店房产二手 旅游居家美食购物杭州图库健康婚嫁论坛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发现探索 > 正文

四川神秘巨鼠大揭秘 白腹巨鼠脚印有4公分长
hzlo.com  发布:2012-5-2  来自:华西都市报  浏览:
推荐阅读
  肌肤是天气的一面镜子,气候的变化最容易在皮肤上显现。你还在用夏季用…
冬天肌肤防干燥去油是关键
土客蛋宝,大山深处的纯正土鸡蛋!
美国俄州数十万蟋蟀诡异出没 如末日景象[图]
印度男子长尾被尊猴神化身 自称拥有神奇能力
毒性超强两蛇生死对决奇观 棕蛇缠住并吞下黑蛇
江西南昌惊现长双面脸小猪 三只眼两张嘴[图]
新疆2吨重陨石成商场迎宾 天外来物引发好奇心

  29日上午,一只岩鼠被关进笼子,经过测量,这只岩鼠长58厘米,尾巴长30厘米,重700克

  四川省林科院研究员刘少英说,这是白腹巨鼠,为鼠科中较大的一种鼠类

  相传有一种比猫大的老鼠,生活在溶洞里,却能在无一丝光线的洞壁间行走如飞;它们警惕性很高,不轻易靠近新事物,还从不挑食……

  日前,记者来到雅安市芦山县龙门洞,一探这种巨鼠的秘密。在4月29日上午10点,记者再进洞时,惊喜出现了:一只岩鼠已被关进了笼子,正焦躁地在笼子里挣扎。

  2003年1月初闻神秘巨鼠

  头天洞中摆蜡烛次日被动物吃掉

  龙门洞地处雅安市芦山县境内,是中国乃至亚洲发现的白垩纪砾岩岩石层中最大的洞穴群,处在神秘的北纬30度线上。龙门洞面积80余平方公里,洞穴长百余公里,堪称“亚洲第一,世界罕见”,目前已探明的仅20多平方公里。

  2003年1月,记者采访一对在龙门洞举行溶洞婚礼的新人时,初闻神秘巨鼠。当时为迎接新人,人们提前一天在洞内摆放了999支红蜡烛,但第二天进洞时发现,大部分蜡烛都被一种不明的动物吃掉。从剩余的蜡烛上,人们发现了咬痕,并在沙地上看到了无数似老鼠脚印的形状,几乎与猫的脚印一般大。

  从当地老乡口中得知,曾有不少人在洞中遇见过比猫还大的老鼠。这些老鼠见啥吃啥,在洞里的绝壁悬崖上奔跑自如,还可潜水,大家根据习性叫它“岩(当地音读ai)鼠”。

  今年4月26日记者夜探溶洞

  6只岩鼠首尾相连脚印有40毫米长

  2012年4月26日,记者带着从林业部门借来的两台红外感应照相机,再次来到龙门洞。当晚,在几名溶洞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进入溶洞布相机陷阱欲探究竟。

  伍德宽是龙门洞的电工,由于工作原因,他算是见到巨鼠次数最多的人。晚上8点过,伍德宽打开照明设备,一行人准备进洞。刚进洞,几只蝙蝠就从记者耳边飞过。再往前有一个水凼,电筒一照,里面有很多白色小虾,记者出发前请教过洞穴专家,这种虾叫透明无眼龙虾。由于生活在几乎无光的环境里,它们的眼睛已退化。

  伍德宽说,这些虾也是岩鼠的食物,岩鼠什么都吃,他们曾尝试在洞里的水池养了好多观赏鲤鱼,没几天就一条都不见了。后来维修电线时,在石缝中看了被岩鼠吃剩的鱼骨。

  往洞中深处走,地下出现一排排的岩鼠脚印,用标记尺一量,脚印足有40毫米长。此时,头顶上方突然有动静,电筒照去,只见6只岩鼠首尾相连在一条岩缝边移动,它们是一个大的在前,一个咬住一个的尾巴接队奔跑。不等相机对准,已消失在缝隙中。

  伍德宽说,有一次他修电缆,累了坐下休息,不远处有个垃圾桶,只见一只岩鼠跑来,垃圾桶下小上大,它爬不上去,嘴巴也仅能够着桶沿。这只岩鼠折腾了一会儿就跑了,不到2分钟,又来了6只岩鼠,大的衔住桶沿也是首尾相连,像拔河一搬,瞬间将垃圾桶拉倒。

  随后,大家在岩鼠经常出没的地方,布下两个相机陷阱才离开,准备第二天来取成果。

  今年4月29日岩鼠关进笼子

  岩鼠警惕性很高不轻易碰新事物

  第二天一早,记者一行来到洞里,找到相机陷阱。打开一看,什么都没拍下。再打开一台设备,还是空白。难到它们对米饭和排骨不感兴趣?

  工作人员李玉森说,岩鼠非常聪明,人的脚印一多,它的警惕性就很高,设备的味道也能引起它的警惕,它要在附近转几天才靠近。相比平时见到的老鼠,岩鼠称得上“精明鼠大哥”。

  27日上午,记者与工作人员特制了一个大号的关鼠笼,中午再进入溶洞里布下一个陷阱。28日进洞查看,岩鼠没上当,笼子边上只多了一圈脚印。29日上午10点,再进洞时,惊喜出现了:一只岩鼠已被关进了笼子,正焦躁地在笼子里挣扎。

  把岩鼠带出洞后,经过测量,这只岩鼠长58厘米,尾巴长30厘米,重700克。虽与传说中的与猫一样大有差距,但长度的确比一般的鼠长许多。记者为岩鼠进行了基因采样后又将鼠笼提进洞,笼门一开,岩鼠飞快蹿出,消失在黑暗中。

  专家

  夜视能力强为摄食进溶洞

  四川省林科院刘少英研究员听过对岩鼠的描述后,很肯定地说,这个动物就是白腹巨鼠,为鼠科中较大的一种鼠类,体较青毛鼠粗壮,尾亦长而粗,末端多为灰白色。背毛棕褐色或略显淡棕色,自头顶至尾基部毛色基本一致。一般重约600克,脚长40毫米左右,胡须较粗长,长须可达120毫米,基部为黑褐色,至末端颜色逐渐变淡,在嘴巴周围有一部分较短的胡须,颜色较长须为淡,多为灰白色。

  这种啮齿目动物生活在我国的云、贵、川地区,此外,我国南方一些省份也有发现。它们生活在林间,一般以植物为食。关于龙门洞的白腹巨鼠,刘少英说,那是它们为了摄取食物而进的溶洞,它们与猫等动物一样,夜视能力很强。

留言评论】【在线投稿】【打印网页】【关闭窗口】【↑顶部】 (编辑:KKF)
热点资讯
图文头条
国外街头的人体彩绘舞蹈
深航空姐疑遭潜规酒店上吊
老师兑现承诺穿女仆装上课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杭州热线”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违反本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本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图欣赏
妹妹的小嘴嘴像樱桃哟!
清醇美眉成熟更有女人味了
卡丁车性感宝贝代言模特
欧美艳星babe玛拉完美身材
·社会万象
西安翻译学院雪娜不雅床照
拍摄记录新娘的美丽心情
潘霜霜曝第二波透视内衣照
韩国仁川数百名黑社会群殴
·青岛啤酒“聚燃”出征好莱坞,玩转IP营销新姿势
·新京报:戛纳60年,一点荒诞的纪念
·上海地铁盛赞杭州学生“诚信可贵”
·金华2.17惨烈车祸5死1伤 死者家属索赔120万
·“公共情妇”李薇重获自由 曾与多名高官有染[图]
·郭台铭老婆曾馨莹临盆在即 自曝儿孙满堂是心愿(图)
·七彩生活
漂亮的女人好色有问题吗?
火山的毁灭与美丽的创造
·男性50岁微发福不碍事
·请尊重30岁女人的风骚权
·什么是男人吸烟的最佳姿势
·巧吃黄瓜帮你告别黯然肤色
·工作中八类人最容易被淘汰
·秋冬儿童保健的饮食调理法
·奇珍异宝
鼻烟壶收藏窍门大揭秘
古代玉器常见的纹饰
发自内心轻谈马一鹰的黑陶作
唐代精美金梳背
谁是我国最早著录青铜器的第
高峰用“跳刀”解读历史
四个妙招轻松识别古碧玉真伪
玉龙把碗
彩绘双龙纹樽
何为瓷器的款识?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网民留言关于我们广告联系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7-2012 ™ <%=my_url%>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邮箱:hzlo#live.cn QQ:305230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