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热线,大家的网上家园! ·会员登陆 ·发布信息 ·进入社区 ·登陆博客
热线资讯 首页资讯分类搜店房产二手 旅游居家美食购物杭州图库健康婚嫁论坛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娱乐八卦 > 正文

新京报:戛纳60年,一点荒诞的纪念
hzlo.com  发布:2007-6-7  来自:杭州热线  浏览:
推荐阅读
  大S又出了新话题,之前大S在电影《爱的发声练习》中与张孝全上演大尺度…
大S数张香艳床照再度流出
施瓦辛格与施莱弗正式分居 分手原因迷雾重重[
英国王妃凯特性感比基尼照片惊艳曝光[组图]
孙楠高调拒绝验血证清白 称烟都没抽吸毒荒唐[
孙兴招供或免死刑 内地七天王天后上毒榜恐惶一
孙兴吸毒被捕审讯实录披露 因宠爱女友越陷越深
日本偶像美女渡边麻友惊曝个人性感写真集[图]

  我个人的成长中,戛纳电影节被早早抹上了“神圣光辉”,好在资讯一打开,眼界一打开,历史能够进入得多一点,一个电影节也就是一个电影节而已了。

  经常在傍晚经过鸟巢和水立方的工地,北面是工人的住宿区,在淡淡夜色下一群人,里三层外三层地围着一台电视机,从人群的形状和他们脸上依稀的表情感到屏幕上的电视剧很有魅力。这时候,有朋友和我说戛纳电影节要开始了,而且60周年了,我就有荒诞感。于是,我在脑海里面想起了一些报道,说某部华语电影没有入选的原因是胶片的毁损,说这次没有一部华语电影入围显得有点惨淡,说好在还有另外一个海边威尼斯可以争取,这种荒诞感就愈发强烈起来。

  在国内电影资讯很不发达的时代,去影协观摩片是一种权力象征,北京电影学院拉片室的拉片片目也如同秘不示人的藏宝图。那个时候我是一个电影热爱者,对戛纳电影节为首的欧洲著名的国际电影节看得如同圣贤祠般的空间,获奖的作者和获奖的作品都算有立了牌坊的荣耀。托时代的福,20世纪60-70年代在戛纳电影节获奖的作者和作品也都是电影艺术发展史中大师云集的时代,那个时期社会思潮风起云涌,电影技术和电影语言也迅猛发展,所以很多作品都伟大到不容质疑。

  而我个人的成长中,戛纳电影节被早早抹上了“神圣光辉”,好在资讯一打开,眼界一打开,历史能够进入得多一点,一个电影节也就是一个电影节而已了。

  看报纸,戛纳电影节被称为最艺术标准的和最前卫的。

  我在这里就不接着给它贴金,只是说点大历史的大事记来挑小毛病。电影在二战后,于50年代迅速脱胎换骨,经典语汇高度成熟的滋润和二战洗礼后的解放摄影机的要求,配合着一个后现代社会的到来。于是,戛纳电影节看起来起到展现电影艺术和电影思考社会新成就的作用。但是,这也不算戛纳一家独宠的荣誉,譬如,1960年费里尼的《甜蜜的生活》在戛纳获奖被认为是戛纳的先锋精神,其实,在那个时代1960年之前费里尼的《大路》就获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之后1963年他的《八又二分之一》又再次获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

  有资料介绍,在70年代,好莱坞的制片人还想过让安东尼奥尼拍摄《指环王》。这种疯狂劲是一种大环境。在这个大环境下,1976年大岛渚的《感官王国》在戛纳放映也还有大量记者退场,两年后戛纳给大岛渚的《爱的亡灵》一个最佳导演奖,可以看出戛纳也没有那么前卫。其实,《感官王国》自然是一个左派杰作,不需要讨论的杰作。

  再用华语电影在戛纳的一个小经历说说戛纳对我而言的另一个“不靠谱”的典故。说华语电影就要摆脱那个激情时代,因为那个时代华语电影去戛纳好像没有什么记录,最耀眼的事情大概是第28届胡金铨的《侠女》获得了综合技术奖,这个片子的经典就是“竹林大战”。华语电影以及亚非拉电影成为“政治正确”一样的比例,自然要托上面讲的那个激情时代的文化批评工作,民族-国家理论和多元文化论都成为一个不用说出口的“潜规则”,不管你左还是右都得面子上过得去。1993年是华语电影真正高调进入戛纳的元年,这一年陈凯歌的《霸王别姬》和《钢琴课》并列拿了大奖,而侯孝贤的《戏梦人生》也拿了评委会大奖。但是对于我而言,如果强调艺术标准和前卫,怎么着也应该是《戏梦人生》拿首奖的,《戏梦人生》是一套电影语汇的最完美表现,这套语汇是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东方美学体系。阿巴斯说,他看了《戏梦人生》觉得好,回去一想岂止是好,简直是厉害。

  我妄断此话就是这个道理,所以戛纳电影节也就是一个电影节的道理。

  只要是电影节就是人世间,组委会什么立场?评委会怎么邀约?评委会主席和一般评委什么人际关联?这些都能够产生机缘,好在这种机缘也真把阿巴斯介绍给我们了。

  1989年,戛纳电影节给了他的《何处是我朋友的家》奖,让我有机会认识到这样一位超绝的艺术家。如果没有这样的作者和作品的出现,其实戛纳也就是沙滩比基尼和交易市场了。杜庆春(北京电影学院教授)

留言评论】【在线投稿】【打印网页】【关闭窗口】【↑顶部】 (编辑:柳叶子)
热点资讯
·香港Y姓男星与百名女子上床 疑患艾滋病[图] (2011年3月28日)
·日本偶像美女渡边麻友惊曝个人性感写真集[图] (2011年4月20日)
·林峰与潘霜霜亲密床照曝光 潘霜霜资料照片[图] (2011年3月17日)
·潘霜霜称手机丢失致艳照外泄 照片来源成谜[图] (2011年3月18日)
·歌手金悦涉嫌诈骗被批捕 称和国家领导人很熟[图] (2011年2月22日)
·女艺人战一被指“天上人间头牌小姐”起诉两网站[图] (2011年2月14日)
图文头条
英王妃凯特妹妹不雅照曝光
上海世博家园连夜突击扫黄
黄河龙1922白酒盒内现美女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杭州热线”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违反本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本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图欣赏
太强了!五官都会跳舞的男人
大陆美少妇性感的令人喷血
希尔顿与男友海滩激情戏水
成熟少妇的暴乳诱惑
·社会万象
性感腿模家中自拍美腿美臀
痛心:透视中国社会的最底
史上最不识抬举明星大揭秘
911事件罕见照片首次披露
·未来几月猪肉将保持高价位 明年肉价有望降20%
·54岁仍身手不凡 成龙不老秘诀:不停拍电影
·男子与女友为琐事争吵 将儿子摔到地上踩死
·南京江宁“头号人物”裸官杨友林遭人肉搜索(图)
·东阳一国企女副总经理玩婚外情 电子情书曝光
·温州“性扰门”事件有新料 神秘男主角现身网络
·七彩生活
杭州西湖四季如歌的美景
全球火山喷发时的瞬间 震撼
·处女也会患宫颈糜烂吗?
·孕妇食用西红柿要特别小心
·吃出亮丽:女人脸色暗淡该补什么?
·能让使皱纹“迟来”的七大食品
·白堤孤山凭票进入
·猎户座流星雨今夜划破长空
·奇珍异宝
浅析光绪时期瓷器的特
揭秘以假乱真的三国名家徐邈
字画收藏“三法” 做个老练的
唐代精美金梳背
收藏古币最好从宋钱始 挖掘珍
何为瓷器的款识?
图案石品位三要素
绝世沧桑画卷十年难一见 故宫
瓷器拍场明清领跑各有秘笈
世界罕见珍稀邮票之最[图]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网民留言关于我们广告联系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7-2012 ™ <%=my_url%>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邮箱:hzlo#live.cn QQ:305230376
浙ICP备102038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