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热线,大家的网上家园! ·会员登陆 ·发布信息 ·进入社区 ·登陆博客
热线资讯 首页资讯分类搜店房产二手 旅游居家美食购物杭州图库健康婚嫁论坛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旅游 > 民俗民风 > 正文

农历六月六 布依族的端午节
hzlo.com  发布:2008-11-25  来自:杭州热线  浏览:
推荐阅读
在大足县邮亭镇红林村七组,有一个特殊的孩子叫小妮(化名),因先天性生殖…
“双性少女”遭强暴受重伤
老挝和尚“酒色”生活揭秘 男人都要经历一次剃
傈僳族令人心跳的男女共浴 云南美丽的风情
神秘的印度女子为何爱裸背 一颦一笑皆有魅惑
巴厘岛上令人艳羡的接吻节 老少齐上阵
去西藏旅游必知的17个禁忌
盘点全球男女“共浴”风俗 在浴池里选儿媳

    各地吃粽子都在端午节,只有扁担山布依人吃粽子是六月六。关于这个习俗还有一个传说。

    白水河上游有个富饶的坝子,名叫坡五担,汉名扁担山。这里四面环山,只有几个山口通到外面,道路险峻,易守难攻。居住在这块肥沃土地上的,都是布依族人民。从前,勤劳勇敢的布依族人,不愿受统治者残酷剥削,就组织起来,抵抗官家的压迫。

    明朝末年,崇祯皇帝横征暴敛,逼得人民纷纷起来反抗。坡五担的布依族人为了生存,男人们就日夜轮流去山口守关把口,防备兵匪盗贼进山来骚扰抢掠。田地里的庄稼活路,全靠妇女们做。

    六月里,太阳象火一样晒着大地,白水河谷变成了一个大蒸笼。田坝上,秧苗和杂草一起风长,大地都晒得裂了缝。

    妹竹天不亮就起来,连头也来不及认真梳理,连饭也顾不上吃,就用花背扇把娃娃背起,挑了桶就出门了,一边走,还一边给孩子喂奶。

    这时,各寨的布依族妇女,也都先后扛锄挑担上山了。好长时间不下雨,地里的包谷都干巴了,杂草丛生。

    妹竹挑水泼地,到太阳正顶了,才想起丈夫阿戎在南山守山,还没有吃饭,她要回家做饭给男人送去。

    妹竹是一个心灵手巧的好媳妇。她从地里回来,一边走一边想,阿戎这时一定饿坏了,假若昨天多送一点饭过去,现在就不用饿肚子了。可是,这么热的天,头一天煮的吃不完,第二天就馊了,送多了放不长。

    一想到阿戎饿肚子,妹竹忘记了自己从早晨开始就滴水未沾。她一路走,一路摘了许多竹叶,回来以后切了一大块腊肉拌在一大锅糯米饭里,还放了许多佐料。用竹叶包了三包,送到南山。她把竹叶包的熟糯米饭交给阿戎,说:“田里的活很忙,阿戎你守山又离不开。这些竹叶糯米饭你留着,等到饿了好充饥。”

    阿戎把竹叶包收下,把妻子的热心热肠收下,饿了,他把竹叶糯米饭拿出来和大家分着吃。

    妹竹留下的竹叶包糯米饭很香,人人夸奖妹竹的方法好。于是,第二天六月六,守山的男人们都叫家里人学着妹竹的样子,用竹叶包了糯米饭到山上去吃。

    从此,不论兵荒马乱的岁月,还是太平盛世,扁担山的布依族人都去摘了竹叶或者高梁叶,包上糯米饭腊肉、酥麻等,煮熟了带到山上去吃。

留言评论】【在线投稿】【打印网页】【关闭窗口】【↑顶部】 (编辑:柳叶子)
热点资讯
·老挝和尚“酒色”生活揭秘 男人都要经历一次剃度 (2011年5月9日)
图文头条
英王妃凯特妹妹不雅照曝光
上海世博家园连夜突击扫黄
黄河龙1922白酒盒内现美女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杭州热线”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违反本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本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图欣赏
香港人气女歌手卫兰美艳照
令人震撼的经典荷花摄影图
韩国人气最旺的十大车模
特可爱的超短裙车模美女
·社会万象
芙蓉姐姐大爆豪乳欲扮贵妇
国际名模拉法莉假婚逃兵役
秘鲁一少妇患上罕见巨乳症
“校鸡门”钟莉颖再曝艳照
·导演揭春晚亮点 章子怡《天女散花》曝光
·巴塔考古遗址
·乌鲁木齐发生7.5严重暴力事件 多名群众被杀[图]
·高职生毕业才一年就做到了五星大饭店经理
·重庆女黑老大王婉宁丈夫常量向重庆警方自首[图]
·嘉兴一30岁公司副总奸杀10岁女孩后自杀身亡[图]
·七彩生活
中国七大浪漫多情的小古镇
风荷御酒坊“芙蓉万斛香”
·必知:甲流感与普通流感的区别
·男儿要小心别吃出不育症
·一个上海男人疯狂婚后生活
·东南西北美味芸集
·男人的一半=女人的一生
·各种茶叶应该怎么储存
·奇珍异宝
清 青花盘口棒槌瓶
龙泉窑及龙泉系诸窑的历史渊
揭秘以假乱真的三国名家徐邈
影青瓷酒注及温碗
香炉,烧尽沉檀满屋添香
我国领导人获赠的奇珍异宝
末代皇帝溥仪的奇珍异宝
宋元瓷器
端溪双龙砚
西周利簋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网民留言关于我们广告联系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7-2012 ™ <%=my_url%>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邮箱:hzlo#live.cn QQ:305230376
浙ICP备102038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