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热线,大家的网上家园! ·会员登陆 ·发布信息 ·进入社区 ·登陆博客
热线资讯 首页资讯分类搜店房产二手 旅游居家美食购物杭州图库健康婚嫁论坛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健康 > 疾患诊治 > 正文

孩子不懂礼貌怎么办?
hzlo.com  发布:2007-10-25  来自:杭州热线  浏览:
推荐阅读
坐落于印度古都阿格的泰姬陵,是世界七大奇迹之一,到印度旅游的人士,大都…
诱惑你的世界九大美景
4种生活好习惯轻松消除“春困秋乏”
气候变换藿香帮你有效防止空调病[图]
外用止汗剂十多年导致汞中毒 头晕牙龈出血要当
两侧睾丸不一样大是不是有病?
秋风乍起身体三大部位需捂一捂
六种有效对抗手脚冰冷的绝招
  案例
  
  儿子涛涛今年8岁,成绩挺好,平时大家都夸奖他,我们也觉得脸上很有光。因为就这一个孩子,他又学习好,我们做父母的,肯定宁肯委屈自己、不会委屈孩子,从小家里“最大、最红的苹果”都是他的。虽然有时候也觉得孩子没礼貌,比如:乘电梯经常横冲直撞,不会说“谢谢”,见人不会主动打招呼,等等,不过又觉得这些都是小事,而且男孩子嘛,大大咧咧点没关系。
  
  前几天带孩子参加一个正式晚宴,才发现儿子站没站相,坐没坐相!别人还没入席,他先一屁股坐到正中位,旁若无人地吆喝服务生要可乐,菜一上桌就伸筷子去夹,等到上龙虾这道菜时,因为是儿子爱吃的,他居然整盘端到自己面前,就像在家里一样。虽然大家都说“没关系,没关系”,我和他妈妈还是看到了鄙夷的目光,真是如坐针毡,难堪得要命,我这张脸被丢光了!
  
  专家观点:
  
  成长是一个学习的过程

  
  这个案例给人一个启示:如果父母不肯“委屈”孩子,那么孩子会让父母受委屈。中国有句古话:“养不教,父之过”,案例中的儿子不讲礼貌的原因其实是父母没有教他礼貌待人。
  
  人的成长是一个学习的过程,正式晚宴上发生的事情,正是家长进行补偿教育的好时机。家长首先要改变“学习好则百好”的观念和“什么事都由着他”的教育态度。一个凡事以自我为中心、做任何事情不考虑他人、不考虑后果的孩子,在社会上很难立足。
  
  在观念改变的基础上,家长要以正确的方法给孩子补上礼貌教育这一课。
  
  一、在和谐氛围中与孩子交谈,表明父母对礼貌行为的态度,以正面语言表达在以后类似的情境中希望孩子做到的是什么样子;
  
  二、给孩子讲其他小朋友的讲礼貌或不讲礼貌的故事,以间接、隐喻的方式让孩子明白这样的道理:注意公共礼仪是尊重他人,尊重他人的人才会受欢迎和被尊重;
  
  三、在下一次的聚餐时,有意请来讲礼貌的小伙伴共同进餐,同伴对8岁的孩子有较大的影响;
  
  四、提供相应的书籍给孩子阅读;
  
  五、不要要求孩子迅速改变,只要有进步就应及时鼓励。
  
  另外要注意,不教育是错,教育失当更是错,比如“假”礼貌教育问题。生活当中我们经常看到这样的情景:桌上放着一篮苹果,父母会教孩子懂礼貌,让孩子把最大最红的拿给长辈,而长辈们通常会把大苹果还给孩子,这时父母往往会教孩子说声“谢谢”,然后心安理得地接受下来。久而久之,孩子觉得,让就让呗,反正到最后最大最红的苹果还是我的。等到有一天,假让变成真让,孩子没吃到最大最红的苹果,他就会又哭又闹,因为他觉得自己上当受骗了。如果类似的问题屡屡发生,会导致孩子失去对父母、对生活的信任。
  
  所以,合格的家长要懂得:教育孩子的时候,尤其是涉及道德观、价值观等观念问题的时候,输入的信息一定要是正确的,特别是第一次输入信息的时候,不能出尔反尔、前后矛盾,尤其不能言行不一。
留言评论】【在线投稿】【打印网页】【关闭窗口】【↑顶部】 (编辑:柳叶子)
热点资讯
图文头条
卡恩性侵女服务员疑患艾滋
家有如此美妻安能不知足?
开放式厨房架设风水六要点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杭州热线”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违反本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本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图欣赏
荷花,出污泥而不染
令人心跳加速的性感美少女
名模走秀春光大泄尴尬瞬间
世界各类人体之最
·社会万象
浙江千岛湖惊现罕见红鲢鱼
男生集体表白视频网上流传
巴西内衣日美女模特露春光
技校女生偷吃禁果生下女婴
·浙江原交通厅长赵詹奇的情妇一审被判了七年
·枪杀广东民警疑犯讲述义乌抢劫杀人全过程[图]
·浙江宁波警方48小时全力侦破特大珠宝盗窃案
·万向一二三还原真相,发表披露声明
·花儿乐队主唱大张伟吸毒揭秘 是溜冰还是炒作?[图]
·16岁娃独斗城市乱收费 被喷辣椒水才放弃抗争
·七彩生活
妻子与顺风车司机车上偷情
患急病期间能否过性生活?
·杭州电动车带人闯道正在严查
·音乐胎教不当可致胎儿耳聋
·女孩不可不知的生理数据
·为什么爱笑的宝宝较聪明?
·李玟甘愿为爱情闯关(图)
·抵御生活压力抗疲劳营养餐
·奇珍异宝
陶贴花龙首执壶
老笔筒的保养
彩绘双龙纹樽
元代釉里红瓷器 瓷中一朵无名
彩绘铺首衔环三蹄足漆奁
马洪泉:官园结缘蛐蛐罐
彩绘漆秘器
浅析康熙五彩花鸟图特征
鎏金三钴杵纹阏伽瓶
什么是真正的元代青花瓷器?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网民留言关于我们广告联系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7-2012 ™ <%=my_url%>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邮箱:hzlo#live.cn QQ:305230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