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热线,大家的网上家园! ·会员登陆 ·发布信息 ·进入社区 ·登陆博客
热线资讯 首页资讯分类搜店房产二手 旅游居家美食购物杭州图库健康婚嫁论坛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健康 > 疾患诊治 > 正文

孩子不爱上学怎么办?
hzlo.com  发布:2007-10-25  来自:杭州热线  浏览:
推荐阅读
  《郑州晚报》文体部娱乐记者王冉3月9日被曝遭丈夫杀害,母亲也被杀身亡…
郑州晚报记者王冉被夫杀害
4种生活好习惯轻松消除“春困秋乏”
气候变换藿香帮你有效防止空调病[图]
外用止汗剂十多年导致汞中毒 头晕牙龈出血要当
两侧睾丸不一样大是不是有病?
秋风乍起身体三大部位需捂一捂
六种有效对抗手脚冰冷的绝招
  心理医生:
  
  我有一个6岁的小孩,就是不爱上学。上学的第一周,他就玩体操受了伤,嚷疼,不上学了。医生说这点伤只要三天就能好,但孩子总是嚷不舒服,于是在家里休息了一个月。等伤好以后带他去上学,他更不愿去学校了,即使去了学校,一天也呆不下去。弄得我们也没有办法。
  
  山东某市一个焦急的母亲
  
  
  
  美国芝加哥大学精神医学博士张道龙:
  
  很多小孩得了病养不好,其实都是大人照顾出来的。许多小孩借着生病来消除与父母分离的焦虑,得到父母的关注。这在10岁以下的孩子中出现得较多。长此以往,要小心孩子的躯体病转化为心理病。
  
  孩子身体有了毛病以后,要认真给予护理,防止出现心理问题。当然也有难以杜绝心理问题的情形,比如得了关节炎等慢性病,病程长达好几年甚至十几年,孩子病好了也愿继续当病人,表现出很强的依赖性,严重者产生性格障碍,行为上出现社会退缩表现,社会功能减退。
  
  我在临床治疗中发现,有一些独生子容易表现出这一现象。独生子的日常交往对象只有父母、(外)祖父母或者保姆,缺少与兄弟姐妹相处的经验。有的小朋友跟爷爷奶奶在一起的时间比在幼儿园的时间还要长。因此,这些孩子早期的人际关系主要是一种照顾与被照顾的关系,没有培养成集体的意识。这对他们日后在学校的集体生活形成严峻的考验。
  
  我接待过的一个小孩与你的小孩有类似的经历,在咨询时我让他的父母走开,单独跟他谈话,问他为什么不愿上学,他说因为身体生病,我说这个病不需要养这么长时间,他说这是他的一个小计谋,这样做,爸爸妈妈就不会逼着他去上学了。
  
  因此,小孩生了病以后,要注意合理护理,不要让躯体疾病转化成心理疾病。在此,我提出几点建议,供这位母亲参考:
  
  1.不要让孩子小病大养,无病呻吟。
  
  2.孩子长期住院时,不要减低孩子对学校的兴趣,应督促他抓紧时间读书。如果眼睛看不了,就念书给孩子听,在知识上保持与学校的联系。
  
  3.让学校派老师和学生来看生病的孩子,帮他补课,传达给孩子一个信号:老师和小朋友们都非常喜欢他。要在他身边保持住学校的氛围。
  
  4.孩子康复后立即返校学习,不要在家里接着休养、拖延。能早下床早下床,别让孩子觉得很严重。
  
  最近,美国有一个与上面的孩子类似的病例,是讲一个5岁的孩子患了链球菌感染引起的咽喉痛,随后出现了做噩梦的焦虑症状以及反复洗手的强迫症状。临床证实,这是因为链球菌损坏了大脑中的基底神经节,导致出现了心理疾病。这是另一种形式的因躯体疾病而导致心理疾病的例子,大约有千分之一的孩子会出现这种情况。在生活中,更多的情形是:由人为的因素导致躯体疾病发展成心理疾病。因而,这一现象值得病人家属和护理人员引起足够重视。
留言评论】【在线投稿】【打印网页】【关闭窗口】【↑顶部】 (编辑:柳叶子)
热点资讯
图文头条
詹妮弗艾利森内衣写真
大陆美少妇自爆唯美写真照
见证一个时代的明星礼服 是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杭州热线”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违反本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本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图欣赏
韩国丰满车模挤乳斗性感
“山寨版”明星你能认识几
刘羽琦健身房性感内衣写真
英超宝贝大尺度写真照片曝
·社会万象
韩国美女主播露肉出镜曝光
最火暴的奥运沙滩啦啦队
韩美女张紫妍遭潜规则自杀
美人陈好被曝与银行家同居
·重庆涉黑官员乌小青在押期间上吊自杀[图]
·风行网起诉湖南卫视“一女多嫁”指其诚信缺失
·用户吐槽:疑似360阻拦设置搜狗浏览器为默认
·凌晨扛着麻袋内装“巨款”温州破获特大假币案[图]
·浙江省首例针刺案嫌疑人被批捕 用牙签扎小女生
·文化使者海选何以吸引众多大学生
·七彩生活
原始生态中树木的另类美
林青霞苦衷难言的夫妻生活
·“晚餐要吃少”的理论并不适合儿童
·女人挣钱少就没有地位吗
·你是属于不该喝酒的七类人吗
·周日专家为您解读劳动合同法
·宝宝的七种特殊营养 你了解多少
·金星:我28岁时变性经历
·奇珍异宝
明万历年磁州窑系划花
五代十国的钱币都有哪些特征
吴越国王陵秘色瓷揭密 千年
玉龙把碗
唐代精美金梳背
来自新石器时代的玉琮
商代器物兽形玉玦
保养优质骨瓷必须要注意的几
禁宫十大精品文物 中国古代
戗金龙凤纹卮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网民留言关于我们广告联系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7-2012 ™ <%=my_url%>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邮箱:hzlo#live.cn QQ:305230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