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热线,大家的网上家园! ·会员登陆 ·发布信息 ·进入社区 ·登陆博客
热线资讯 首页资讯分类搜店房产二手 旅游居家美食购物杭州图库健康婚嫁论坛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收藏 > 收藏图片 > 正文

黄金有价钧瓷却无价
hzlo.com  发布:2008-4-24  来自:杭州热线  浏览:
推荐阅读
美国总统奥巴马、国务卿希拉里和国防部长盖茨等外交安全领域的核心参谋在白…
奥巴马目睹拉登被毙遭猜疑
鼻烟壶收藏窍门大揭秘 工艺品中的奇葩
揭秘古代象牙雕刻真伪鉴定的秘诀
隽美古雅的明清雕花板 室内装潢“新宠”
巨型昌化鸡血石惊现金华 角逐第一称号
春秋时期刀币千年不衰
河南绿玉王“中国长城”婺州显真容

    

    好的瓷器,古代就有“黄金有价钧(瓷)无价,一件钧瓷百重厦”的说法,现在的拍卖行更是屡创价格新高:去年在北京中嘉拍卖公司上拍一件《青花龙纹四系扁瓶》最终以9790万元的高价成交。其稀有的身份决定了一般的收藏爱好者与这些珍稀瓷器不容易接触,更难以拥有。而瓷片却可以让人以较少的代价与古瓷器零距离接触,因此,喜欢瓷器的收藏者可以收藏历史上的名窑瓷片,以慰嗜爱之心。

    残而不失其美

    中国古玩界有个不成文的规矩——“古玩毛了边,不值一文钱”,这个规矩一直延续了数百年。可是对于外国的玩家来说这个规矩不太适用。他们认为只要是文物,缺陷并不影响它的根本价值,有一些特殊的文物,缺陷本身就是一种美。近年来在国外各大拍卖行出现的中国古代瓷器,有相当数量是经过修复的。例如2001年11月份在英国伦敦苏富比的中国瓷器拍卖会上,一件估价为10万~20万英镑的明代成化斗彩天字罐拍出了75.15万英镑的高价。而这件天字罐就是残器,而且是不完整的修复件,器口颈部磨平,缺盖。

    瓷器容易破损,传世使用、地下埋葬,稍有磕碰就碎了,或冲口、或剥釉、或粉身碎骨,世上伤残器千千万万,远远多于完整器,有的完整的实物已经无法见到了,或是底、或是腹、或是边、或是花,瓷片就成了最好的见证,像五大名窑之一的汝窑,烧造时间短,传世品极少,爱好者大多只能从瓷片上领略它的风采。完整的瓷器虽已不在,但它的精美工艺却在瓷片上局部地保留了下来。

    另外,在中国古陶瓷历史上,由于天灾战祸、经济淘汰,许多古瓷窑已经湮灭无存,使传世瓷品找不到窑址实证而无根可寻,一些古代名瓷因传世稀少而无法进行系统科学的总结。这样,珍稀古瓷片的发现,往往成为填补科学空白的实证和古瓷窑考古重大发现的先导。例如古瓷专家为寻找宋代名窑之首汝官窑窑址,曾踏破铁鞋找遍以河南临汝为中心的中州大地,但没有结果。后来还是几位文博工作者先后以宝丰县清凉寺村捡拾的瓷片为线索,才使汝官窑址的确切位置重见天日。过去人们一直认为北宋汝官窑器以釉色取胜,光素者多,并且“汝官无大器”。但清凉寺村汝官窑址发掘结果推翻了过去这种结论,众多的刻花、印花、雕镂瓷片和一些复原器物证明,汝官窑器不但有韵味迷人的釉色,而且有丰富多彩的装饰;不但有小巧典雅的碗盘盏洗,而且有器型硕大的陈设精品。

    2005年,100多万个瓷器碎片在北京西城区前毛家湾1号院被北京市文物研究所发掘出土。经过两年多时间的整理、研究,专家认为,对这些瓷片的研究梳理了中国瓷器史。

    在研究中,专家发现100多万个瓷片涉及景德镇、龙泉窑、钧窑、德化窑、定窑以及云南玉溪窑等9处窑口,全部瓷片涉及唐、宋、辽、金、元、明时期,而且历代的瓷片数量都相当可观,它们为建立明代早中期民窑瓷器的分期编年体系提供了充分的资料。这些瓷片的消费人群涵盖了当时社会的各个阶层。以此为切入点,可以探讨元、明制瓷格局、景德镇民窑的发展、社会风尚、北京城市经济等问题。珍稀古瓷片往往成为填补科学空白的实证和古瓷窑考古重大发现的先导。

分页:[1[2]

留言评论】【在线投稿】【打印网页】【关闭窗口】【↑顶部】 (编辑:柳叶子)
热点资讯
图文头条
英王妃凯特妹妹不雅照曝光
上海世博家园连夜突击扫黄
黄河龙1922白酒盒内现美女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杭州热线”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违反本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本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图欣赏
狂野与性感兼备的红尘女子
可爱小动物卡哇伊大比拼(组
郑元畅绯闻女友酥胸大露很
赵薇化身时尚妖精 目光冷艳
·社会万象
富二代刘云超炫泡过的美女
美人陈好被曝与银行家同居
台湾正妹刘莎莎视频艳照门
狠心女子开轿车弃残疾女婴
·袁咏仪坦率谈被包养 计划生二胎暂别娱乐圈[图]
·网络又曝“虐狗门” 男子骑摩托拖狗遭痛批[图]
·吃有机食品穿棉布衣服 都市出现“乐活”一族
·唐强宋富:为什么富裕的宋朝反而强盛不起来呢
·一群城市乞讨少年被指集体盗窃 他们的未来在哪里
·中国古代十大著名的“毒妇”
·七彩生活
小兴安岭森林中的美丽童话
莫把房事当成对丈夫的奖惩
·哪个城市的男人最重情?
·经济学家韩德强场与您漫谈!
·早餐后还应吃什么水果
·喝牛奶后一定要喝点温水
·男性多做家务有益身体健康
·郭晓冬 新结婚时代性情男人
·奇珍异宝
清 青花盘口棒槌瓶
俄罗斯上个世纪的贺年卡
罕见国宝元朝《七君子图》 六
毕加索与女友交欢画像
沉寂千年的唐代岳州名窑
收藏核桃:挑选是关键 讲究质
何为瓷器的款识?
我国领导人获赠的奇珍异宝
中产阶层如何用10万元购版画
收藏古币最好从宋钱始 挖掘珍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网民留言关于我们广告联系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7-2012 ™ <%=my_url%>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邮箱:hzlo#live.cn QQ:305230376
浙ICP备10203821号